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急性肾损伤 > 正文

被毒蛇咬伤可致急性肾损伤 被毒蛇咬伤如何处理

2017-05-04 10:47:01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是蛇类活动频繁的季节,蛇咬人的事件也很多。如今即将步入夏天,蛇伤患者逐渐增多,其中多名伤者均是在户外劳动或出行时被咬伤。被蛇咬伤后,不少病人采取了一些错误的急救方法,反而耽误了治疗。

蛇咬人处理不当致肾损伤

老李今年40多岁,家住罗源,近日他在山上除草,一条竹叶青蛇一口咬住他左手手指,老李下意识地将蛇甩开。

老李想将蛇毒吸出,没想到吮血时不小心吞下一口,没过多久就晕了过去。2小时后老李醒来打电话回家,家人迅速带上绳子手帕上山营救,并将他送进医院。第二天,老李转入蛇伤救治中心治疗,入院时老李的伤口已经发黑,整条手臂也肿起来,并出现小便失禁和晕厥现象,肾功能也受到损伤。

急性肾损伤是毒蛇咬伤致死的重要原因

有毒动物如蛇、节肢动物(蜜蜂、黄蜂、蜘蛛、毛虫和蝎子)导致的中毒事件是热带地区的一大公共卫生问题,急性肾损伤是其导致的主要事件之一,与高发病率和死亡率相关。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毒蛇咬伤是被全球忽视的一大公共卫生问题,尤其是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全球每年被蛇咬伤的人数约为1,841,000,因蛇咬伤死亡的患者为20,000-94,000/年;经济落后和农村地区人数较高。

急性肾损伤是蝰科和海蛇科蛇咬伤患者的最重要的死亡原因之一。蛇咬伤后毒素可在几分钟内到达肾脏组织,若处理不及时,早期即可出现肾功能异常,重度者可出现少尿,需透析治疗。临床表现包括:局部损伤、横纹肌溶解、血管内溶血、消耗性凝血病、心肌损伤、神经毒性、腰痛、垂体功能减退和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大多数患者肾功能可恢复,但蛇咬伤导致急性肾损伤与成人和儿童慢性肾脏病相关,且可加重药中毒性肾病。

被毒蛇咬伤如何处理

一般而言,被毒蛇咬伤后10—20分钟后,其症状才回逐渐呈现。被咬伤后,争取时间是最重要的。首先需要找一根布带或长鞋带在伤口靠近心脏上端5—10分钟扎紧,缓解毒素扩散。但为防止肢体坏死,每隔10分钟左右,放松2—3分钟。应用冷水反复冲洗伤口表面的蛇毒。然后以牙痕为中心,用消过毒的小刀将伤口的皮肤切成十字形。再用两手用力挤压,拔火罐,或在伤口上覆盖4—5层纱布,用嘴隔纱布用力吸允(口内不能有伤口),尽量将伤口内的毒液吸出。

立即服用解蛇毒药片,并将解蛇毒药粉涂抹在伤口周围。尽量减缓伤者的行动,并迅速送附近的医院救治。如不能确定是哪种蛇毒应将蛇打死,一并带到医院。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毒蛇咬伤处理 毒蛇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

多数急性肾损伤可治好 急性肾损伤要如何治疗?

急性肾损伤是临床常见危重病症,指由于受到各种致病因素的伤害,肾脏排泄代谢废物和尿液的功能在数小时至数周内突然持续减退,造成代谢废物(各种……详细>>

老年人易患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AKI)是指由导致肾脏结构或功能变化的损伤引起的肾功能突然(48小时内)下降,表现为血肌酐(Scr)绝对值增加≥26.4μm……详细>>

严重贫血可诱发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原名急性肾衰竭(acuterenalfailure,ARF)是一种涉及多学科的临床常见危重病症,由多种病因导致。研究表明,医……详细>>

用药不慎易致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

肾为先天之本,但是近几年肾脏病的发病率逐渐提高。据统计,我国肾脏病发病率是10%,全国有150多万的肾脏病患者,由于肾脏病早期无明显症状……详细>>

乱吃药或致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要注意什么

急性肾损伤是一种以急性肾功能减退为特征的病,它的原发病因有很多,是导致其他脏器功能衰竭的重要因素。在我国,每年有近400万人罹患这种疾病……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