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IgA肾病虽难治但可控 IgA肾病该如何预防

2017-05-08 11:18:55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IgA肾病病因与发病机制非常复杂,目前无论中医或西医尚无完全治好该病的手段。

根据临床经验,专家表示,通常以治疗过程中出现蛋白尿缓解、伴随血压控制稳定作为IgA肾病缓解的标志。一般来说,蛋白尿起码要持续低于1g/d,甚至是低于0.5g/d。而血压要维持在130/80mmHg以下。

虽然临床上尚未能完全治好IgA肾病,但只要积极配合治疗,IgA肾病还是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的。

但其实,治疗IgA肾病,要是避免其反复发作加重病情。对此,专家建议,我们平时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受凉和过度劳累,控制好血压。尤其有IgA肾病家族病史的患者更要注意。

此外,专家还重点指出,因为IgA肾病的发病原因中有感染因素,在预防时,就一定要多注意小心感染,避免呼吸道感染、消化道感染、尿道感染等,别给自己的身体埋下隐患。

IGA肾病的发病原因:

1 感染因素,这就如同一场感冒,尤其是冬天,很多人并不把它当一回事,只是认为身体有抵抗力,抗一抗就过去了,可是日积月累,在人们体内会潜在种下隐患的种子,倘若上呼吸道感染就可能引发iga肾病。

2 炎症因素,如果身体有炎症一定要多加注意,体内炎症会引发身体免疫系统紊乱,时间一久,就会引发免疫复合物,从而复合物在肾脏发生堆积。就会增加肾脏负担,损坏肾血管,在往后发展就会出现肾脏纤维化,再发展就可能是iga肾病。

3 先天性肾小管功能障碍也是引发iga肾病的因素。最典型的就是动脉硬化、高血压、糖尿病、系统性红斑狼疮、多发性骨髓瘤、痛风等,如果治疗不及时很可能引发Iga肾病。

4 泌尿系统障碍也可能引发iga肾病,如尿液排泄失常,尿液在人体内长时间聚集,容易产生毒素,损害肾脏,引发各种肾脏疾病,包括iga肾病。

5 肾中毒。在这里特别强调,有一些药物或许对于肾脏没有太大的损害,可是对于本身肾脏不好的人来说,先天性缺乏免疫,就会引起肾中毒。

IgA肾病的预防可以从饮食入手:

a。盐的摄入量3g/日,心衰、高血压和水肿严重应2g/日。

b。每天多饮水,当然这和每日尿量有关,饮水量根据患者每日尿量而定。

c。还要适量注入蛋白质, 以高生物效价蛋白质为主。

d。肾功能不全时予以高钙低磷的食物;少尿及高血钾患者需严格控制食物中钾的摄入。

e。禁烟酒,这里包括烹饪时的少量料酒。

总之,平常多关注自己的身体,要知道身体才才是革命的本钱。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IgA肾病病因 治疗IgA肾病 IgA肾病

IGA肾病发病的五个常见原因 IGA肾病该如何预防

从专业的角度可以怎么理解所谓的IGA肾病,它就是肾小球系膜区以IgA或IgA沉积为主,伴或不伴有其他免疫球蛋白在肾小球系膜区沉积的原发性……详细>>

IgA肾病是如何得的?IgA肾病可以吃青豆吗?

iga肾病的治疗在临床上主要是药物治疗,治疗药物的方法有中药和西药,其中中药对轻度的iga肾病患者有一定的疗效,对重症的iga肾病患者,……详细>>

血尿是IgA肾病的主要征兆 IgA肾病该怎么预防?

IgA肾病是一组以IgA或IgA为主的免疫复合物在肾小球系膜区沉积为主的肾脏疾病。IgA肾病可发于任何年龄阶段,以青壮年居多。其起病具有……详细>>

IgA肾病如何分级?IgA肾病会腰酸吗?

现在患有肾病的人群是越来越多的,发病原因很复杂,与环境、饮食、自身素质有极大关系。肾病也分好多种,IgA肾病是发病率很高的一种肾小球病变……详细>>

IgA肾病能治好吗?得了IgA肾病应该如何治疗?

IgA肾病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原发性肾小球疾病,主要是指肾小球系膜区以IgA或IgA沉积为主,并伴有其他免疫球蛋白在肾小球系膜区沉积的……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