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夜尿增多也许是肾虚所为 女性肾虚该怎么预防

2017-06-02 08:32:01      家庭医生在线

夜尿增多也许是肾虚所为,女性肾虚该怎么预防?本来夜里不起夜的,忽然变的常常往茅厕里跑了,一夜好几回的折腾,让人无法包管足够的睡眠,令人无法。

女性肾虚该怎么预防?针对不同的症状要采取不同的对策,但其实只要改变一下生活中的一些小习惯,也能很好的预防肾精不足。

1、不要憋尿

无论是工作还是休息,哪怕再忙也不要养成憋尿的习惯。当膀胱中贮存的尿液达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刺激神经,产生排尿反射,这时一定要及时如厕,将小便排干净。否则,积存的小便会成为水浊之气,侵害肾脏。

2、保持大便通畅

细心的女性会发现,要是一段时间有便秘的症状出现,整个人都会感觉不舒服。大便不畅,宿便停积,浊气上攻,不仅使人心烦气躁,胸闷气促,而且会伤及肾脏,导致腰酸疲惫,恶心呕吐。

3、多喝水

水是生命之源,多喝水才能保持更好的精神面貌。水液不足可能引起浊毒的留滞,加重肾的负担。因此,定时饮水是很重要的保肾措施。

4、吞津养肾

古有杨贵妃“含玉咽津”养颜的典故,誉唾液(就是人们常说的口水)为金津或玉液,称其乃肾之液,可见唾液的功效实在不一般。

口腔中的唾液分为两部分:清稀的为涎,由脾所主;稠厚的为唾,由肾所主。你可以做一个实验,口里一有唾液就把它吐出来,不到一天时间,就会感到腰部酸软,身体疲劳。这反过来证明,吞咽津液可以滋养肾精,起到保肾作用。

5、保证充足的睡眠

充足的睡眠对于气血的生化、肾精的保养起着重要作用。临床发现,许多肾功能衰竭的患者有过分熬夜、过度疲劳、睡眠不足的经历。

6、注意足部保暖

老人常说“脚冷身上寒”,说的便是足部保暖的重要性。肾经起于足底,而足部很容易受到寒气的侵袭。因此,足部要特别注意保暖,睡觉时不要将双脚正对空调或电扇;不要赤脚在潮湿的地方长期行走。

7、多按摩

每晚睡觉前可以按揉脚底涌泉穴;大便难解时,用双手手背贴住双肾区,用力按揉,可激发肾气,加速排便;行走时,用双手背按揉肾区,可缓解腰酸症状。

8、劳欲有度

做任何事情都要适度,体力劳动过重会伤气、脑力劳动过重会伤血、房劳过度会伤精。因此一定要量力而行,劳作有度。

9、不要滥用药物

“是药七分毒”,不论中药还是西药,都有一些会伤肾,所以要提高警惕。用药前要认真阅读说明书,需长期服用某种药物时,要咨询相关专家。

女人为什么会肾虚?

1、精神因素的影响

精神因素主要指各种神志活动过多,所谓“先伤其气者,气必伤及精”。

生活发展节奏快,现代女人承受着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而年轻白领则首当其冲,而女人又容易多愁善感,所以年轻女人是情绪最不稳定的一个群体。长期处在郁闷的心情下,肌体的免疫力也受影响,肾脏可能因之而逐步出现亏损,导致了女性肾虚。

2、滥服保健品

许多肾病,正是由于不明确个人体质、未经专业肾病医院医生诊断,滥服、过量服用保健品,破坏人体内部平衡引起的。而现代人享用快餐食品较多,营养结构不太合理、热量太高,很多现代女人热衷于此类食物,肾脏过热会导致抵抗力下降,最终引起肾虚。

3、免疫力差间接伤肾脏

女性的体格相较于男性较弱,女人的免疫力相对男性要低,一些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红斑狼疮、皮肌炎等,在中青年女人中发病最多。随着现代社会环境的变化,这种免疫类疾病日渐高发。当免疫系统受到损害后,肾脏也不可避免地受到损害。

此外,由于女人的生理结构使得膀胱炎、尿道炎等疾病的患病率比较高,如果这些慢性疾病得不到控制,时间一久就会病及肾脏。因为肾为五脏之首,其它器官长期处于病变状态就会造成肾虚甚至是导致肾病。所以,女人天生就是肾脏类疾病的高发者。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肾虚 预防肾虚 肾虚预防 肾虚

爱做噩梦也许是肾虚 女性肾虚的症状有哪些

朱女士在前一段时间,经常晚上入睡后做噩梦,后来服用了具有滋补肾阴作用的补品,症状就消失了。那么,做噩梦与肾虚有关系吗?详细>>

黄褐斑或警示女性肾虚 女性肾虚是怎么造成的

有不少的朋友都以为,肾虚是一个男性的疾病,其实并非这样的,在现代生活的压力和生活习惯的不健康的情况下,有很多的女性也同样有肾虚的问题。肾……详细>>

女性脱发也许是因为肾虚 女性肾虚的原因有哪些

如果你曾拥有一头人见人爱的乌黑长发,可是最近它是否渐渐干枯稀疏,失去光泽,那么你就要考虑一下自己的问题是不是与肾功能减退有关了,因为“肾……详细>>

女性脱发尿频或因肾虚 女性怎样预防肾虚?

女性也会肾透支?也许很多人提到肾虚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男性,其实女性也会肾虚,当你出现下面这些症状的时候你就要注意了,也许你的肾也开始透支了……详细>>

女人也会肾虚?女性肾虚的征兆

女人也会肾虚?肾虚不是男性专利,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疾病的影响也会导致女性出现肾虚症状,因此女性也要注意补肾。专家提醒:女人也会肾虚,而……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