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肾萎缩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盂肾炎肾结核肾动脉狭窄尿路梗阻马兜铃酸肾病

为何肾萎缩会找上门?预防肾萎缩的三类饮食

2017-06-10 08:38:34      家庭医生在线

肾萎缩疾病具有先天性的肾不发育不全的现象,但是并不排除后天所发生的肾萎缩症状,所以人们及时的掌握正确的预防知识,就能够有效地降低肾萎缩的几率,同时也需要特别注意身边的形成原因。那么,肾萎缩都有哪些发病因素呢?

1、首先要知道肾萎缩患者是先天性肾发育不全,其次考虑为末期肾脏疾病,即肾衰竭、尿毒症或某些急性病症。如:急性肾小球性疾病、糖尿病性肾硬变、肾移植排异、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皮质坏死、Alport综合征、急性肾小管坏死、高血压性肾硬化。

2、患者双侧肾脏或一侧肾脏缩小多是慢性肾盂肾炎的病因,这也是肾萎缩的一个常见原因。

3、患者双肾缩小一般来说慢性肾病发展到肾功能不全,尤其是肾衰竭、尿毒症时,血肌酐、尿素氮升高,肾脏损伤严重,肾脏实质受到伤害,肾脏会缩小。所以提醒肾萎缩病人一定要对此引起高度重视,肾脏疾病隐匿性很强,如果肾小球滤过率低于50%,即肾脏损伤严重时临床症状才相应产生。肾萎缩确诊后一定要积极的查找原因,以便排查病情。

4、肾萎缩原因还有两点:肾结核(单侧肾脏缩小,伴对侧肾脏积水或代偿性增大)、肾动脉狭窄及先天性发育不全。

肾萎缩的饮食调理方法

1、面食

肾萎缩病人可食用适当的面食,但是不要吃硬的面食、亦不要吃多。

2、蛋白质摄取

肉类可相应食用,但是牛肉之类的最好是不要采用。平时要限制蛋白质的摄取,可适量地食用牛奶、肉类,它们含有必需氨基酸较多,以供应身体所需。

3、水、电解质等物质的摄取

肾萎缩病人应限制水分、盐分的摄入,以免加重肾脏的负担造成水肿。避免食用含钾太多的食物,如香蕉、干燥的水果、牛肉、猪肉、沙丁鱼、豆酱、生菜、小麦等。多吃深绿色蔬菜等。

4、脂肪摄取

脂肪应考虑食用单一不饱和脂肪酸多的食物,如植物性油。

预防肾萎缩发生的三类饮食

第一、消蛋白尿粥。芡实、糯米各三十克,白果十枚,煮粥。每日一次,十日为一疗程。间歇服两到四个疗程(食量少者芡实、糯米可用二十克)。

第二、芝麻核桃散。黑芝麻五十克,核桃仁五十克,共研细末,每次二十,每日三次,以温开水送服。服后嚼服大枣。药尽为一疗程。

第三、鲤鱼汤。鲤鱼一条,将鱼鳞和皮、内脏都去除,清洗干净,和适量的砂仁、薏苡仁、生姜、蒜。笼蒸,不放盐,每日食一条。

治疗急性肾萎缩要长期坚持服用这类有益于肾脏的药膳,此外肾病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劳逸有节,避免过劳过累,由于有病情恢复。在病情稳定时,也不可忘乎所以,切忌长途旅行和过度沉于工作,也不要所以如临大敌,与世隔绝。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 肾萎缩

肾萎缩会影响怀孕吗?肾萎缩该怎么预防

肾萎缩会影响怀孕吗?肾萎缩该怎么预防?相信大家已经知道了肾萎缩这种疾病,出现了疾病的时候,患者会受到很大的痛苦,还会影响到患者的生命健康……详细>>

肾萎缩也分类 肾萎缩恢复要怎么做?

肾萎缩的出现,会让患者非常的担心,因为一旦患上肾萎缩,将严重地影响到了患者的生活。这种疾病的出现,还会导致肾盂肾炎,进一步影响患者的健康……详细>>

肾萎缩患者常见的症状特点 肾萎缩该怎么预防

肾萎缩患者常见的症状特点?肾萎缩该怎么预防?肾萎缩会导致肾脏变小,这也是危险性比较高的一项疾病症状,尤其会让患者出现严重的乏力现象,时间……详细>>

肾萎缩患者有哪些异常表现 教你几招预防肾萎缩

肾萎缩会导致肾脏变小,这也是危险性比较高的一项肾脏疾病症状,尤其会让患者出现严重的乏力现象,时间久了,贫血症状就会比较严重,会让患者的脸……详细>>

肾萎缩要如何恢复?患肾萎缩要如何护理

由于肾萎缩是比较严重的肾病,许多人们在出现这项疾病症状时,不仅要承受身体上的痛苦折磨,同时心理上受到的伤害也是比较严重的,会让患者的日常……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