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萎缩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盂肾炎肾结核肾动脉狭窄尿路梗阻马兜铃酸肾病

肾萎缩要如何恢复?患肾萎缩要如何护理

2017-06-18 08:41:39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肾萎缩是比较严重的肾病,许多人们在出现这项疾病症状时,不仅要承受身体上的痛苦折磨,同时心理上受到的伤害也是比较严重的,会让患者的日常工作受到很大程度的不方便,需要及时到专业医院接受对症治疗。

肾萎缩的恢复工作可以从哪些方面进行

1 肾萎缩患者应注意休息,要休息的好才能更健康。人劳累后(包括性生活不节引起的肾劳),体内代谢产物增多,增加肾脏工作量,对肾病患者是不利的,可使病情加重。故劳逸结合,避免过劳,适当休息有利肾脏功能康复。临床上就常见到因为过于劳累而使肾脏病加重的情况。肾萎缩护理要记住患者要劳逸结合,不能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2 肾萎缩护理还有记住的是切勿随便乱用药。为什么呢?有些药物对肾脏有毒性作用,有一部分病例是与肾毒性药物使用有关的。故患者不能自己随意使用消炎药、镇痛药,如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等一类抗生素,含钾、汞的药物及中药的苍耳子、雷公藤、木通等过寒过热的中药。肾萎缩患者服用药物的话,要听从医生的吩咐。

3 肾萎缩护理当然离不开饮食啦。调整饮食助营养,有利病情恢复。肾萎缩患者多伴有营养不良,因而在饮食上应调整好,以鸡蛋、牛奶、瘦肉、新鲜蔬菜等食物为宜,并避免吃“发物”的食物,如狗肉、虾、螃蟹等,同时应戒烟禁酒。对于有肾萎缩者,应采用优质低蛋白饮食,适当控制蛋白质的摄取,以减轻肾脏负担,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肾萎缩患者对于该吃的可以吃,不该吃的要忌口。

肾萎缩要如何护理?

1、要有良好的生活作息规律。患者不应忧心忡忡,不知做什么好。患有慢性肾萎缩的孕妇应合理饮食,保证营养,补充足量维生素,以增强体质,减少感染机会。要注意防寒保暖,预防上呼吸道感染,注意会阴部清洁,避免性生活,减少尿路感染机会。还应注意皮肤清洁和及早医治龋齿。

2、时刻关注自身健康。慢性肾萎缩病人经常会出现一些异常情况,比如出现水肿、血压升高,应严格限制食盐摄入量,保证休息,补充蛋白质和人体必需氨基酸,纠正低蛋白血症。当出现血压升高,应选用对肾血流量无明显影响的降压药物,如硝苯地平、卡托普利等。要避免使用对肾脏有损害的药物,如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磺胺类药、阿司匹林等。

3、定期体检很重要。有些病人忽视了这一条,这是不对的。有些临床病症较轻的肾萎缩病人,如慢性隐匿型肾萎缩,仅有少量蛋白尿,无高血压,无肾功能减退者,在严密医疗监护观察下可允许妊娠。这些病人必须定期检查尿常规、测血压、查肾功能,尤其在妊娠后期应每周查2次尿常规,每天测量血压,每1~2周查一次肾功能。如果有尿蛋白大量增加、血压明显升高趋向,肾功能有减退,应及时中止妊娠。

预防肾萎缩发生的三类饮食

第一、消蛋白果粥。芡实、糯米各三十克,白果十枚,煮粥。每日一次,十日为一疗程。间歇服两到四个疗程(食量少者芡实、糯米可用二十克)。

第二、芝麻核桃散。黑芝麻五十克,核桃仁五十克,共研细末,每次二十,每日三次,以温开水送服。服后嚼服大枣。药尽为一疗程。

第三、鲤鱼汤。鲤鱼一条,将鱼鳞和皮、内脏都去除,清洗干净,和适量的砂仁、薏苡仁、生姜、蒜。笼蒸,不放盐,每日食一条。

治疗急性肾萎缩要长期坚持服用这类有益于肾脏的药膳,此外肾病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劳逸有节,避免过劳过累,由于有病情恢复。在病情稳定时,也不可忘乎所以,切忌长途旅行和过度沉于工作,也不要所以如临大敌,与世隔绝。

其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很多饮食,都能够帮助我们对一些疾病进行预防和缓解,大家也都知道,但是却并不了解哪些方法可以根治疾病进行预防,专家也针对这一情况,向我们介绍了能够预防肾萎缩的食物,比如芝麻核桃散,鲤鱼汤,所以大家可以通过多使用这些食物,来避免自己患上肾萎缩这种疾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萎缩饮食 肾萎缩护理 肾萎缩

肾萎缩有哪几种类型 肾萎缩患者要怎样生活?

肾萎缩在出现时,让患者非常的担心,平时大家需要注意疾病出现,严重地影响到了患者的生活。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这种疾病的常见类型,而且这种疾病的……详细>>

肾萎缩是什么原因呢?肾萎缩要控制肾脏纤维化

肾脏是人体健康的重要保证,人体的两个肾维护着人体健康动脉。如果肾脏出现问题了,比如肾萎缩,那就要引起高度警惕了。详细>>

肾萎缩如何治疗

肾萎缩,这是比较严重的肾脏疾病,因为出现肾萎缩时一般是会出现肾衰竭、尿毒症等疾病,病情严重时可危及生命安全。肾病治疗专家介绍说:治疗……详细>>

肾萎缩会影响怀孕吗?肾萎缩该怎么预防

肾萎缩会影响怀孕吗?肾萎缩该怎么预防?相信大家已经知道了肾萎缩这种疾病,出现了疾病的时候,患者会受到很大的痛苦,还会影响到患者的生命健康……详细>>

肾萎缩也分类 肾萎缩恢复要怎么做?

肾萎缩的出现,会让患者非常的担心,因为一旦患上肾萎缩,将严重地影响到了患者的生活。这种疾病的出现,还会导致肾盂肾炎,进一步影响患者的健康……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