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萎缩会影响怀孕吗?肾萎缩该怎么预防

2017-06-05 09:40:25      家庭医生在线

肾萎缩会影响怀孕吗?肾萎缩该怎么预防?相信大家已经知道了肾萎缩这种疾病,出现了疾病的时候,患者会受到很大的痛苦,还会影响到患者的生命健康,对患者的生活危害是很多的,这种疾病还会影响到生育,造成很多的伤害。为何肾萎缩会影响怀孕,肾萎缩该怎么预防,详情如下。

肾萎缩会影响怀孕吗?肾萎缩该怎么预防?

一、慢性肾萎缩伴有血压增高的妇女,不宜怀孕。怀孕后约有75%的患者并发重度妊娠高血综合征,早产及死胎发生率极高。当肾萎缩孕妇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时,引起先兆子痫和子痫,此时血压上升很高并伴有头痛、眼花、恶心、呕吐,甚至抽搐等。子痫对孕妇和胎儿的生命威胁很大。此时除积极医治外,常常要终止妊娠,以减轻心肾负担。

二、慢性贤炎如果肾功能未恢复正常者,尿蛋白量增多,达“++”→“+++”,血中尿素氮或肌酐升高,要预防发生肾功能衰竭。这样的患者,不宜怀孕。如果是早期妊娠,应行人工流产。

三、患慢性肾萎缩的妇女,如果肾功能已基本正常,尿蛋白少量(微量或“+”),且一段时间的稳定期,可以怀孕。但应注意休息,增加营养,多吃含有蛋白质的食物,补充足量维生素,饮食宜淡,不宜过咸。注意增加身体抵抗力,避免各种感染,定期检查肾功能。每次产前检查都要察视浮肿、体重增加情况,测血压,检查尿蛋白等。仅有少量蛋白尿而不伴有血压增高者,孕期加强保健,精心监护,妊娠结局一般是良好的。

在最近几年里一种名为肾萎缩的疾病正蔓延开来,这种疾病的病情恶化会使病患的身体出现各种无法避免的异常情况。就目前而言,肾萎缩这种疾病是可以通过我们较好的预防准备工作隔绝的。那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

1 、不要随便乱用药:有些药物对肾脏有毒性作用,有一部分病例是与肾毒性药物使用有关的。故患者不能自己随意使用消炎药、镇痛药,如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等一类抗生素,含钾、汞的药物及中药的苍耳子、雷公藤、木通等过寒过热的中药。

2、 调整饮食助营养:肾萎缩患者多伴有营养不良,因而在饮食上应调整好,以鸡蛋、牛奶、瘦肉、新鲜蔬菜等食物为宜,并避免吃“发物”的食物,如狗肉、虾、螃蟹等,同时应戒烟禁酒。对于有肾萎缩者,应采用优质低蛋白饮食,适当控制蛋白质的摄取,以减轻肾脏负担,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

3 、不可轻视防感冒:感冒属全身性疾病,能使免疫功能下降,常继发感染。感冒可使肾萎缩加重,感冒和感冒引起的感染可使约半数的肾病综合征复发。

肾萎缩的治疗需要注意些什么?

一、合理治疗:只要肾萎缩者的肌酐在1300umol/L以内,24小时小便量在1200ml以上,且透析次数在10次以下,那么则说明肾脏并没有完全坏死。此时可采用中医疗法治疗以完全治好,改善肾萎缩。该疗法仅仅针对肌酐、尿量、透析次数在以上范围内的肾萎缩患者,如果检查指标已经超过以上范围内那么该疗法是治不好的。

二、控制血压:对肾性或原发性高血压的控制,可阻止肾小球硬化的进展。前者主要是控制肾小球的高灌注,后者主要是靠降压药的应用。控制高血压(或糖尿病肾病)可应用小剂量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巯甲丙脯酸),可降低肾小球内的压力。

三、科学饮食:大量的实验研究及临床观察表明,低蛋白和(或)低磷饮食能够使大多数慢性肾衰病人的进程减慢,甚至暂时停止肾衰进展。低蛋白饮食或加用必需氨基酸可减轻慢性肾衰高滤过状态,有助于防止慢性肾衰的进展。控制高磷血症的主要措施是低磷饮食,如服用磷结合剂。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脏 肾病 肾萎缩

肾萎缩患者常见的症状特点 肾萎缩该怎么预防

肾萎缩患者常见的症状特点?肾萎缩该怎么预防?肾萎缩会导致肾脏变小,这也是危险性比较高的一项疾病症状,尤其会让患者出现严重的乏力现象,时间……详细>>

肾萎缩患者有哪些异常表现 教你几招预防肾萎缩

肾萎缩会导致肾脏变小,这也是危险性比较高的一项肾脏疾病症状,尤其会让患者出现严重的乏力现象,时间久了,贫血症状就会比较严重,会让患者的脸……详细>>

肾萎缩要如何恢复?患肾萎缩要如何护理

由于肾萎缩是比较严重的肾病,许多人们在出现这项疾病症状时,不仅要承受身体上的痛苦折磨,同时心理上受到的伤害也是比较严重的,会让患者的日常……详细>>

肾萎缩的原因有哪些?肾萎缩的症状会有血尿吗

肾萎缩是一个病理解剖学名词,也就是说肾脏萎缩,体积明显减小,也称终末期肾脏。这时肾小球肾小管(即肾单位)已绝大部分或全部破坏,肾脏已失去……详细>>

肾萎缩有哪几种类型 肾萎缩患者要怎样生活?

肾萎缩在出现时,让患者非常的担心,平时大家需要注意疾病出现,严重地影响到了患者的生活。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这种疾病的常见类型,而且这种疾病的……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