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8大伤肾行为你有吗?日常生活中要怎么保护好肾

2017-06-16 15:17:20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意义相信不用多说大家也都了解,但很多时候,我们的一些生活习惯可能在无形之中就给肾脏造成了伤害。肾脏受伤可能有一系列的表现,比如常见的肾衰、肾虚、肾炎等。为了肾脏健康,我们需要远离一些伤肾习惯。

你是否有一些伤肾习惯存在,来看看吧:

1、熬夜

除了大家熟知的伤肝,熬夜也会伤肾。足够的睡眠的人才有精气,熬夜就会损伤肾精,日落而息日出而作是最好的起居方式,晚上睡眠最迟别晚于11点。

2、过度劳累

人体过度劳累,首先是体劳,强度较大的工作导致身体疲劳,从而引发肾虚症状。其次是劳神,巨大的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导致精神无法放松,脑力劳动累,想得过多也属此例。用脑过度,脑为髓之海,而肾主骨生髓,累了脑就容易伤肾。

3、性生活过多

人说酒色伤身,常饮酒、过度性生活,都是肾健康的杀手。

4、心情烦躁

现代人的工作、生活压力都很大,“我很烦”也就成了很多人的口头禅。说在嘴里,急在心上,而其实这种烦躁情绪也会伤精伤肾。烦躁为一种精神异常症状,其重要原因之一是肾不能固摄情绪的表现,它也会反过来对肾造成进一步的伤害。

5、剧烈运动

工作忙碌长期不运动,突然的剧烈运动可能会造成你的肾过度损伤,严重的会导致急性肾衰竭。

6、滥用药物

专家介绍,有些药物的肾损害是很严重的,有些止痛药对肾脏损害非常大,如布洛芬。有明确冠心病和脑血管病风险人群,吃阿司匹林是非常必要的,但要注意用量,谨遵医嘱,不要私自增加用量。需要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人,要定期检测尿常规、血肌酐。

7、常喝浓茶

茶叶中含有咖啡因,少量可起到醒神作用,如果摄入过多会使血流加快、血压升高。专家指出,体内经常含有较高浓度的咖啡因,会对肾脏带来巨大负担。此外,茶叶中含有较多鞣酸,容易和与体内的铁结合变成一种难溶性物质可致肾结石。

8、海鲜就啤酒

很多人喜欢就海鲜喝啤酒。海鲜富含矿物质锌,锌有助于调节男性荷尔蒙的新陈代谢,被称为壮阳的美味。不过如果边吃海鲜边喝啤酒,这种吃法也会伤及肾脏。海鲜产品是高蛋白食物,含有嘌呤和苷酸成分,和啤酒混合在一起,会产生过多的尿酸和尿素氮等代谢物,加重肾脏负担,易导致高尿酸血症,甚至肾结石、尿毒症。

日常生活中要怎么保护好肾

1、慎重用药

日常有需要用药都应该尽量选择对肾脏损害小的药物,尽量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切记记行乱服药,应该说不管是什么药物都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因此如果可以不服药的话,那么就尽量不要服药了

2、注意腰部的保暖

腰部是最容易受寒的地方。中医认为风邪入体对身体的危害是最大的。而肾脏的部位就刚好在腰部,所以日常一定要注意腰部的保暖。避免肾脏受损和肾脏功能。

3、控制血压

特别是老年人的肾动脉的内膜容易增厚,而血压过高就会使得病变发展得更快一点。因此平时要注意按时服药。平时还应该注意适当运动减重,这样才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4、多喝水

水是最好的保养品之一,特别是对肾脏健康也会有很大的帮助的。充足的水份可以降低有毒物质在肾脏中的浓度,可以帮助废物更好的排出去,对促进整个肾脏健康都有一定的帮助。

5、防止尿路感染

比如说男人的前列腺增生,女性的盆腔疾病都有可能引起尿路感染的,而尿路感染也是引起肾脏损害的一个最大的原因之一。一般认为如果经常憋尿或者不注意私处的清洁的话,更容易引起尿路感染,也更容易造成肝脏方面的损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脏 保护肾 伤肾

7个征兆显示你的肾好 日常生活怎么保养肾脏

肾脏是我们人体主要的器官之一,是属用来净化身体的物质,把好的物质留下来,坏的物质使用新陈代谢的方法给排出体外,那么你知道肾脏好的表现都有……详细>>

盐吃多了可能伤肾 这些伤肾行为你有吗

肾脏健康是人们关心的问题,伤肾的行为人们都在努力避免。但尽管处处小心提防,也还是会有所疏忽,在不经意的时候会做出造成肾脏损伤的行为。为了……详细>>

吃太咸常憋尿损伤肾脏 7种伤肾行为你有吗?

肾有三大功能:一是生成尿液,维持水的平衡。二是排出人体的代谢物和有毒物质。三是内分泌功能。如分泌红细胞生成素促进骨髓造血等。正是因为肾有……详细>>

谨防生活中伤肾行为

3月14日是第八届“世界肾脏日”,今年主题是“关注急性肾损伤”。急性肾损伤是一种常见病,65岁以上老人、儿童、肿瘤及接受大手术者、酗酒……详细>>

肾脏不好症状多 日常生活中要如何养肾

肾脏健康问题一直是很多人所关心的,因为肾脏一旦出现问题,将会对我们的健康和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养肾就显得十分重要。接下来我们就一起了……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