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肾病患者盐越少吃越好?肾病患者饮食怎样安排

2017-07-14 09:23:17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肾病患者来说,饮食不光是一种文化,更是对身体健康的一种调养方式,因此注意饮食的安排就更显得重要了。所以肾病患者一定要慎重对待,这样才能更好的使病情得到恢复。那么肾病患者是盐越少吃越好吗?

肾病患者盐越少吃越好?

饮食中的盐分95%由肾脏代谢掉,盐摄入过多会加重肾脏负担,同时盐中的钠会导致人体水分不易排出,形成水肿,加重肾脏负担。摄盐过多不仅可使血压升高,而且令降压药物疗效不显著,而高血压是促进肾小球疾病慢性化的主要因素。因此,低盐饮食对慢性肾病预防和管理极为重要。低盐饮食是指成年人每天钠摄取量应低于2000毫克,即每天烹调用盐限制在2-4克或酱油10-20毫升,忌食用盐腌制加工的食物,如咸蛋、腊肠、酱菜等。

我国现有成年慢性肾脏病患者1.2亿,一些患者或者健康的人有个误区,认为盐越少吃越好。其实,长期过度限盐,会导致血清钠含量过低,引起神经、精神症状,出现食欲不振、四肢无力、眩晕等现象,严重时还会出现厌食、恶心、心律加速、视力模糊等症状,医学上称为低钠综合征。肾病患者并非需要“低盐到底”,要随着病情调整盐摄入量。有轻度高血压及肾功能欠佳者,每天盐的摄入量控制在4克即可;终末期肾衰即尿毒症患者出现明显水肿或血压升高时,应该限盐;现在,自动化腹膜透析(APD)因为可在患者睡眠时完成透析,成为居家治疗的一种方式。透析患者需要适当补充少量钠盐,才能满足机体需要;当患者出现低血压、低血钠、使用利尿剂或者夏季大量出汗时,盐的摄入量也应该调整。如何合理控制盐摄入,患者一定要咨询医生,别擅自做主。

肾病患者如何安排好自己的饮食

优质低蛋白

蛋白质摄入过多,可加重肾脏负担,所以要控制蛋白质摄入的总量。但蛋白质作为重要的营养物质,是人体不能缺少的,尤其必需氨基酸是人体自己不能合成必须从外来摄入的,所以含必需氨基酸较多的优质蛋白应该保证。而具体实施则是应尽量减少植物蛋白,因为植物蛋白含有大量的嘌呤碱,过多摄入会加重肾脏负担,适当补充牛奶、鸡蛋、鱼、瘦肉等动物蛋白。

补充热量

热量不足将动用机体自身的蛋白质,使肌酐、尿素氮升高,加重病情,故补足热量极为重要。在低蛋白膳食时,热量供给必须充足,以维持正常生理需要,每天摄入30—35千卡/千克体重的热能。可以选择一些热量含量高而蛋白质含量低的主食类食物,像土豆、藕粉、粉丝、芋头、白薯、山药、南瓜、菱角粉、荸荠粉等,使膳食总热量达到标准范围,保证供需平衡。

低钾饮食

高钾血症是慢性肾功能衰竭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严重的高钾血症可引起心跳骤停等生命危险,故应十分警惕。为防止高钾血症,每日钾的摄入量应限制在2g以下,慎食高钾食物,亦可通过烹饪的方法将含钾高的食物去钾,如土豆用水浸泡,蔬菜在水中煮熟弃水食菜,水果加糖水煮后弃水食果肉等。

高钙低磷

慢性肾功能病的电解质紊乱以低钙高磷为常见,所以应重视饮食的高钙低磷。但令人遗憾的是含钙高的食品含磷越高,如排骨、虾皮等。所以高钙低磷饮食强调低磷饮食。慢性肾病患者应禁食动物内脏如脑、肝、肾等,不吃烧鹅、海鲜、老火汤,不喝酒,少吃南瓜子等干果。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 慢性肾病 肾病

肾病患者盐越少吃越好?肾病饮食的注意事项

饮食中的盐分95%由肾脏代谢掉,盐摄入过多会加重肾脏负担,同时盐中的钠会导致人体水分不易排出,形成水肿,加重肾脏负担。摄盐过多不仅可使血……详细>>

某些肾病患者要少吃豆类 肾病饮食要注意什么?

肾病的发生发展不是无迹可寻的,它往往是由于人们生活中的饮食不当所致,对此,大家不可不防。自古食物就被人们看的极为重要,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详细>>

肾病患者可以喝牛奶吗?肾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肾脏作为人体内的泌尿系统,而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这种疾病多与人的饮食,饮水,运动有关联,尤其是饮食值得大家注意。肾病患者要按……详细>>

无盐饮食当心引发肾病 肾病患者该怎么吃

无盐饮食是危险的饮食方式,它会导致男性引发肾脏疾病。因而当我们采取无盐饮食方式来养生时,我们的机体内很快会缺乏钠。通常这种饮食习惯会导致……详细>>

肾病患者的饮食法则

肾病患友们一年当中最佳的肾脏保健就是在春季,那么患有肾病的朋友们在春季应该怎么样注意肾脏方面的保养呢?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