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萎缩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盂肾炎肾结核肾动脉狭窄尿路梗阻马兜铃酸肾病

肾萎缩患者有哪些异常表现 教你几招预防肾萎缩

2017-07-29 08:24:58      家庭医生在线

肾萎缩会导致肾脏变小,这也是危险性比较高的一项肾脏疾病症状,尤其会让患者出现严重的乏力现象,时间久了,贫血症状就会比较严重,会让患者的脸部以及腿部的浮肿比较明显,同时也会有严重的皮肤瘙痒现象,那么,肾萎缩都有哪些症状表现呢?我们又可以怎么预防呢?

肾萎缩患者有哪些异常表现

1 、肾萎缩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乏力,贫血等症状,继续恶化将发生尿毒症。肾萎缩患者还会脸部浮肿,出现皮肤瘙痒的症状,并且还可能伴有脚部浮肿,有的患者还会腰疼得厉害,不能长期久坐。肾萎缩是由于长期肾脏出现问题,劳累过度引起的,患了肾萎缩,血压也会随病情加重而升高,同时患者身体也会渐渐消瘦下去。

2 、肾萎缩患者还可能会有血尿症状。血尿是指尿中红细胞排泄异常增多,是泌尿系统可能有严重疾病的讯号。离心沉淀尿中每高倍镜视野≥3个红细胞,或非离心尿液超过1个或1小时尿红细胞计数超过10万,或12小时尿沉渣计数超过50万,均示尿液中红细胞异常增多,即为血尿。轻者仅镜下发现红细胞增多,称为镜下血尿;重者外观呈洗肉水样或含有血凝块,称为肉眼血尿。通常每升尿液中有1mL血液时即肉眼可见,尿呈红色或呈洗肉水样。

肾萎缩都有哪些预防方式呢?

1、要有良好的生活作息规律。患者不应忧心忡忡,不知做什么好。患有慢性肾萎缩的患者应合理饮食,保证营养,补充足量维生素,以增强体质,减少感染机会。要注意防寒保暖,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女性还要注意会阴部清洁,避免性生活,减少尿路感染机会。还应注意皮肤清洁和及早医治龋齿。

2、时刻关注自身健康。慢性肾萎缩病人经常会出现一些异常情况,比如出现水肿、血压升高,应严格限制食盐摄入量,保证休息,补充蛋白质和人体必需氨基酸,纠正低蛋白血症。当出现血压升高,应选用对肾血流量无明显影响的降压药物,如硝苯地平、卡托普利等。要避免使用对肾脏有损害的药物,如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磺胺类药、阿司匹林等。

3、定期体检很重要。有些病人忽视了这一条,这是不对的。有些临床病症较轻的肾萎缩病人,如慢性隐匿型肾萎缩,仅有少量蛋白尿,无高血压,无肾功能减退。这些病人必须定期检查尿常规、测血压、查肾功能。如果是肾萎缩孕妇,在妊娠后期应每周查2次尿常规,每天测量血压,每1~2周查一次肾功能。如果有尿蛋白大量增加、血压明显升高趋向,肾功能有减退,应及时终止妊娠。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萎缩预防 肾萎缩 肾病

肾萎缩会影响怀孕吗?肾萎缩该怎么预防

肾萎缩会影响怀孕吗?肾萎缩该怎么预防?相信大家已经知道了肾萎缩这种疾病,出现了疾病的时候,患者会受到很大的痛苦,还会影响到患者的生命健康……详细>>

肾萎缩有哪几种类型 肾萎缩患者要怎样生活?

肾萎缩在出现时,让患者非常的担心,平时大家需要注意疾病出现,严重地影响到了患者的生活。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这种疾病的常见类型,而且这种疾病的……详细>>

肾萎缩常见症状有哪些

个别来说,肾萎缩与长时光肾脏疾病非亲非故,因为肾脏类疾病导致肾单位,尤其肾小球受损,使全部肾脏呈现体积缩小。肾萎缩跟肾功效转变是相辅相成……详细>>

肾萎缩的原因有哪些?肾萎缩的症状会有血尿吗

肾萎缩是一个病理解剖学名词,也就是说肾脏萎缩,体积明显减小,也称终末期肾脏。这时肾小球肾小管(即肾单位)已绝大部分或全部破坏,肾脏已失去……详细>>

肾萎缩患者常见的症状特点 肾萎缩该怎么预防

肾萎缩患者常见的症状特点?肾萎缩该怎么预防?肾萎缩会导致肾脏变小,这也是危险性比较高的一项疾病症状,尤其会让患者出现严重的乏力现象,时间……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