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萎缩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盂肾炎肾结核肾动脉狭窄尿路梗阻马兜铃酸肾病

肾萎缩也分类 肾萎缩恢复要怎么做?

2017-07-30 08:26:14      家庭医生在线

肾萎缩的出现,会让患者非常的担心,因为一旦患上肾萎缩,将严重地影响到了患者的生活。这种疾病的出现,还会导致肾盂肾炎,进一步影响患者的健康,因此,平时大家需要多加注意这种疾病。那么,肾萎缩的常见类型都有哪些?得了肾萎缩应该怎么做呢?

肾萎缩包括哪几种类型呢

1 、肾萎缩一般会出现右肾萎缩、左肾萎缩及双肾萎缩症状。一般来说引起肾萎缩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得知肾萎缩后需考虑为先天性肾发育不全,其次考虑为晚期肾脏疾病,即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或某些急性病症。如:急性肾小球性疾病、糖尿病性肾硬变、肾移植排异、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皮质坏死、Alport综合征、急性肾小管坏死、高血压性肾硬化。

2 、双侧肾脏或一侧肾脏缩小多是慢性肾盂肾炎的病因,那也是肾萎缩的一个常见原因。双肾缩小一般来说慢性肾脏病发展到肾衰竭,尤其是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时,血肌肝、尿素氮增高,肾脏损伤严重,肾脏实质受到伤害,就会缩小。所以提醒肾萎缩患者一定要对此引起高度重视,肾脏疾病隐匿性很强,如果肾小球滤过率低于50%,即肾脏损伤严重时临床症状才相应产生。肾萎缩确诊后一定要积极的查找原因,以便排查病情。此外,肾萎缩原因还有两点:肾结核(单侧肾脏缩小,伴对侧肾脏积水或代偿性增大)、肾动脉狭窄及先天性发育不全。

3 、临床上单侧肾萎缩并不罕见,病人常以高血压、腰酸等症状就诊,行B超或KUB、IVP等检查时可发现。除原起病症状外,无显然尿血、尿蛋白、肾功正常,但若在劳累、感染,特别是尿路感染、尿路梗阻、损害肾功能药物应用等诱发下,肾功能可能迅速恶化,若干年后双肾萎缩,应引起临床医师重视。一般来说,肾萎缩与长时间肾脏疾病息息相关,由于肾脏类疾病导致肾单位,尤其肾小球受损,使整个肾脏出现体积缩小。

肾萎缩的恢复工作可以从哪些方面进行

1 、肾萎缩患者应注意休息,要休息的好才能更健康。人劳累后(包括性生活不节引起的肾劳),体内代谢产物增多,增加肾脏工作量,这对肾病患者是不利的,可使病情加重。故劳逸结合,避免过劳,适当休息有利肾脏功能康复。临床上就常见到因为过于劳累而使肾脏病加重的情况。肾萎缩护理要记住患者要劳逸结合,不能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2 、肾萎缩护理还有记住的是切勿随便用药。为什么呢?有些药物对肾脏有毒性作用,临床上有一部分病例就是与肾毒性药物使用有关的。故患者不能自己随意使用消炎药、镇痛药,如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等一类抗生素,含钾、汞的药物及中药的苍耳子、雷公藤、木通等过寒过热的中药。肾萎缩患者服用药物的话,一定要听从医生的吩咐。

3 、肾萎缩护理当然离不开饮食啦。调整饮食助营养,有利病情恢复。肾萎缩患者多伴有营养不良,因而在饮食上应调整好,以鸡蛋、牛奶、瘦肉、新鲜蔬菜等食物为宜,并避免吃“发物”的食物,如狗肉、虾、螃蟹等,同时应戒烟禁酒。对于有肾萎缩者,应采用优质低蛋白饮食,适当控制蛋白质的摄取,以减轻肾脏负担,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肾萎缩患者对于该吃的可以吃,不该吃的千万要忌口。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 肾萎缩

肾萎缩要如何恢复?患肾萎缩要如何护理

由于肾萎缩是比较严重的肾病,许多人们在出现这项疾病症状时,不仅要承受身体上的痛苦折磨,同时心理上受到的伤害也是比较严重的,会让患者的日常……详细>>

肾萎缩会影响怀孕吗?肾萎缩该怎么预防

肾萎缩会影响怀孕吗?肾萎缩该怎么预防?相信大家已经知道了肾萎缩这种疾病,出现了疾病的时候,患者会受到很大的痛苦,还会影响到患者的生命健康……详细>>

肾萎缩患者常见的症状特点 肾萎缩该怎么预防

肾萎缩患者常见的症状特点?肾萎缩该怎么预防?肾萎缩会导致肾脏变小,这也是危险性比较高的一项疾病症状,尤其会让患者出现严重的乏力现象,时间……详细>>

肾萎缩有哪几种类型 肾萎缩患者要怎样生活?

肾萎缩在出现时,让患者非常的担心,平时大家需要注意疾病出现,严重地影响到了患者的生活。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这种疾病的常见类型,而且这种疾病的……详细>>

为何肾萎缩会找上门?预防肾萎缩的三类饮食

肾萎缩疾病具有先天性的肾不发育不全的现象,但是并不排除后天所发生的肾萎缩症状,所以人们及时的掌握正确的预防知识,就能够有效地降低肾萎缩的……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