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病患者可以怀孕吗 肾病孕妇有什么注意事项

2017-07-31 09:31:16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患有肾病是非常常见的状况,因此不少适婚适孕年龄的女性肾病患者都有一个疑问,患有肾病可以怀孕吗?的确,患有肾病怀孕不仅对患者自身的健康状况存在影响,也有不少女性肾病患者担心是否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影响,那么我们就来看看女性肾病患者可不可以怀孕,怀孕又应注意什么吧。

女性肾病患者可以怀孕吗

肾脏疾病,最常见的就是慢性肾炎。如果女性慢性肾炎患者病情较轻,且不存在高血压或肾功能受损的问题,可以考虑怀孕。但在孕期要密切监测血压、尿蛋白量和肾功能。若孕早期3个月内孕妈妈出现血压增高、肾功能恶化等趋势,就说明不适合妊娠,要在医生指导下,必要时提前终止妊娠。否则,不但孩子保不住,孕妈妈也有生命危险。

在医生指导下,肾功能不好的女性受孕成功后,不仅需要严遵医嘱进行必要而安全的药物治疗,更离不开良好的生活调理。

肾病患者怀孕注意事项

肾病患者的睡眠、休息时间要充足。营养要全面,可补充足量维生素,以增强体质,减少感染机会。防寒保暖,预防上呼吸道感染。注意阴部清洁,避免性生活,减少尿路感染机会。注意皮肤、牙齿清洁,防止皮肤感染和牙齿龋坏。

患慢性肾炎的孕妇,孕期中要有充足的休息、睡眠,情绪稳定,注意防止风寒、感染。宜食用含优质蛋白质,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并适当低盐。体质较弱或合并贫血者,可适当补充滋补养品。中期妊娠后,卧床休息应取左侧卧位,定期到医院检查血压,化验小便尤为重要。如出现血压增高,水肿严重,应及时用降压药,利尿药物。合并感染时,抗生素应选用对肾脏无毒副作用的药物。如氨青霉素、先锋霉素。

因慢性肾炎易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或死胎,孕期注意胎儿监护(B超了解胎儿发育情况,胎盘功能,羊水,也可做胎儿监护,了解胎儿在宫内无缺氧情况),以便及时发现和处理胎儿宫内异常情况。妊娠满28周后,最好住院观察病情变化,采取合理的冶疗措施,如中西医结合冶疗,可取得较好的疗效。如血压明显升高达21、3/13、3KPA,经积极治疗不易控制,血清肌酐达到或超过265、2微摩尔/升台盘功能严重减退或发生死胎,应及时终止妊娠。

分娩方式选择:如排除胎儿发育异常,以剖宫产较安全。患慢性肾炎的孕妇由于产时、产后可促使病情加重,有可能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而死亡。因此,对病人应进行严密监护,其新生儿出生后,也须做特别监护。另外,产褥期不宜授乳。

需要提醒的是,慢性肾炎的患者怀孕后要保证足够的休息与睡眠,合理饮食,保证营养,补充足量维生素,减少感染机会。食物中应适当增加谷物、杂粮、干酵母、蛋类、瘦猪肉、新鲜的青菜和水果等。妊娠后患者如果有水肿、血压升高,应严格限制食盐摄入量,保证休息,补充蛋白质和人体必需氨基酸。如有血压升高,应按照医生的建议选用对肾血流量无明显影响的降压药物。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 肾炎 肾病

肾病患者能怀孕吗?肾病患者怀孕注意啥?

肾病患者能怀孕吗?要注意什么?在肾脏科医生的指导下,血压正常、肾功能正常的女肾病患者,妊娠的成功率可达95%以上。这说明,部分女肾病患者……详细>>

iga肾病患者有什么症状?iga肾病患者能吃猪脚吗?

iga肾病是一种慢性肾脏疾病,目前研究认为本病的发生可能与感染、遗传易感性有关。任何年龄段都可以发病,其中以青少年多见。相信大家非常关心……详细>>

肾病患者可以喝牛奶吗?肾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肾脏作为人体内的泌尿系统,而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这种疾病多与人的饮食,饮水,运动有关联,尤其是饮食值得大家注意。肾病患者要按……详细>>

女性肾病可以怀孕吗?肾病怀孕后对母婴的影响

 肾病怀孕后对胎儿和母亲的影响!我们现在对肾病患者怀孕以后母子安全性的认识,主要来源于近期的7个大规模研究,这些研究包括了558个肾穿刺……详细>>

患肾病会影响生育吗?这几类肾病患者不宜怀孕

现如今,虽然医疗技术在不断的进步,但对肾炎疾病至今仍然是缺少根治办法,很多患者的病是反复发作与缓解相交替,这样,对于育龄的妇女来说,能否……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