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急性肾损伤 > 正文

感冒小心引发肾炎 感冒用药不当会致肾损伤

2017-08-05 08:11:30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夏季多发的疾病,现在正值盛夏,很多人往往稍不注意就会被“空调病”找上,惹上感冒。很多人为了方便,感冒后都会自己买药吃,但是在用药过程中,很容易出现乱用药、用多药的现象,严重者还会诱发药物性肝、肾损伤。

感冒会导致肾炎

医学专家解释说,感冒本身并不会导致肾炎,而是机体对感冒的反应导致了肾炎。

这是因为,一些感冒发生时,病毒或细菌侵入人体,机体识别这些外来物,动员防御体系(免疫系统)产生抗体,当抗体与抗原结合后形成免疫复合物,这种情况下虽可以消灭外来抗原(细菌或病毒),但形成的免疫复合物也会随着血液循环运行到肾脏,沉积到肾组织,导致炎症细胞浸润,诱发炎症性反应,从而引起肾炎。

感冒用药不当引发肾损伤

多感冒药都含解热镇痛的药物,用来缓解感冒症状。这些解热镇痛药医学上叫“非甾体类类消炎药”,具有肾毒性,过量或不适当服用含该有“非甾体类消炎药”的感冒药可能会导致肾损伤。在特殊的人群,如老年人,有慢性病(糖尿病,慢性肾病)患者;或在一些特殊状态下,如腹泻脱水、应激状态、同时用多种药物,服感冒药后发生急性肾损伤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不仅如此,中药也可能导致急性肾损伤。目前大家比较公认的是含有马兜铃酸的中药可导致肾损伤,如龙胆泄肝丸,关木通等。但在临床实践中,很多与中药相关的急性肾损伤往往是患者服用某些不明成分或成分复杂的“偏方”、“草方”,且服用剂量大,时间长。因此,要避免中药导致的肾损伤,应注意不要乱用,滥用药物,不要长期,大剂量的服用不明中草药组成的秘方、偏方等。

服感冒药前,细看成分表

目前药店卖的感冒药基本都是复方制剂,品种很多,根据组成的成分,主要有以下几类:

1、解热镇痛类

主要成分有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等,适用于出现头痛、发热、肌肉酸痛等症状的感冒患者。

2、减充血类

包括伪麻黄碱或麻黄碱,主要是缓解鼻塞、鼻黏膜充血水肿等症状。

3、抗组胺类

感冒常伴有鼻黏膜敏感性增高,频繁打喷嚏、流鼻涕。此时可服用含扑尔敏、苯海拉明等成分的药物,缓解流鼻涕等症状。

4、止咳祛痰类

对于咳嗽较明显、痰少的感冒患者,可选用含喷托维林、右美沙芬等成分的感冒药。痰量多者可予愈创木酚甘油醚、乙酰半胱氨酸、羧甲司坦等祛痰。

5、抗病毒类

有金刚烷胺、利巴韦林等。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抗病毒药食用过多会出现耐药性,如果发热症状消失,或感冒已超过2天的患者通常可不再使用。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损伤 肾炎

感冒用药不当或造成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有哪些危害

肾小球肾炎又称肾炎,是上呼吸道感染、链球菌感染引起的一个肾脏的免疫反应的疾病。肾小球肾炎临床表现主要有蛋白尿、血尿、水肿和高血压等。由于……详细>>

同吃3种感冒药引发肾损伤 要警惕药源性肾损伤

20出头的白领谢先生,前阵子由于应酬多了加上休息不好,患上感冒。刚开始自己到药店买了感冒药吃。两天过去了,眼见感冒仍未好转,谢先生就再去……详细>>

乱吃药小心让你肾损伤 五类药物易致肾损伤

近年来,药物逐渐成为我们身边引起肾损伤的最常见危险因素。肾脏负责清除人体的代谢废物及毒物,重吸收水分及其他有用物质,从而保持人体内环境的……详细>>

是药三分毒小心让你肾损伤 五类药物易致肾损伤

肾脏负责清除人体的代谢废物及毒物,重吸收水分及其他有用物质,从而保持人体内环境的稳定,故肾脏功能受损后,那问题就大了。近年来,药物逐渐成……详细>>

用药不慎易致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

肾为先天之本,但是近几年肾脏病的发病率逐渐提高。据统计,我国肾脏病发病率是10%,全国有150多万的肾脏病患者,由于肾脏病早期无明显症状……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