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急性肾损伤 > 正文

预防急性肾损伤注意6点 急性肾损伤有何症状

2017-08-16 09:05:17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肾损伤是一组临床综合征,一般表现为氮质血症、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以及全身各系统症状,可伴有少尿或无尿症状。急性肾损伤因为来得快,常常使患者猝不及防,治疗不及时甚至会严重危害患者生命健康。那么预防急性肾损伤应注意什么呢?急性肾损伤发生时会有哪些症状?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一下。

防止急性肾损伤需注意以下几点:

1、高危人群应定期体检:专家表示,老年人、有肾脏基础疾病的患者都是急性肾损伤的高危人群,其中有基础肾脏病的患者更容易发生急性肾损伤。最常见的基础疾病就是糖尿病和高血压。若有这些基础疾病的人,就要注意检查自己的肾脏是否出现问题。专家建议高危人群或普通市民要定期做常规体检,其中要做尿常规。若尿常规出现异常,就建议做个肾功能检查,再做个B超。

2、切勿滥用药物:特别要杜绝滥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庆大霉素;非甾体抗炎药,比如消炎止痛药,还有含有马兜铃酸成分的中药。专家提醒广大网友,特别是急性肾损伤的高危人群,平时用药一定要格外小心,如果这些滥用药物则很容易发生急性肾损伤。

3、平时注意预防各种感染:避免中毒,如蜂毒、蛇毒、毒蕈、鱼胆等中毒。一方面一些细菌病毒感染和中毒本身可导致肾脏损伤,另一方面治疗感染需要用的药物可能导致肾脏损伤。有时发热使用退热药,大量出汗、脱水、肾灌注不足即可导致急性肾损伤。

4、注意日常饮食:专家表示,若大家出现浮肿,尿量减少等情况要注意控制饮水。若出现心衰、肺水肿等症状也要控制饮食。高血压的病人也要注意低盐饮食。另外,平时也要注意营养的摄入。

5、适当锻炼,不要过量运动:若平时不怎么运动,突然一下子加大运动量,则也容易造成急性肾损伤。这是因为运动过量,导致肌肉溶解,肌肉里的肌红蛋白释放入血,在肾小管中形成结晶,阻塞肾小管,影响了肾脏功能,从而引发急性肾脏损伤。因此平时进行体育锻炼时要循序渐进,时间由短逐渐变长,活动量由少至多。在天气酷热、湿热的时候不宜锻炼或激烈活动。

6、平时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很重要:首先是要保持适量的运动和良好的睡眠,忌疲劳,增强身体的抵抗力。适量地多喝水,让肾脏有一个良好的代谢环境。

急性肾损伤的症状有哪些?

1、尿量减少明显

一般正常人一天的尿量会在一个相对稳定的范围之内,虽然有个体差异,但是总是都在一定的标准之上,如果一天尿量降到了400毫升以下,这种情况就要引起注意,而且这是一个特别明显的标准,对于每个人来说,自己尿量明显降低,应该会有所察觉。

2、身体有水肿

如果尿量明显下降,那么有伴随的身体水肿,特别是腿,脸和脚等部位,都可以很明显的看得出来。对于这种身体有水肿的现象,往往要联系到肾的问题,而急性肾损伤的时候,尿量减少接下来的就是身体有水肿。

3、事情来得突然没有其它原因

对于急性的肾外伤问题,有了基本的外在表现,而且发病表现得特别急,所以越是突然出现的病症问题,越是要特别的重视,所以及时发现,及时就医,主动调解,最终就会尽早的得到问题解决,这种问题一定不能拖,拖得越久伤身体越重。

肾脏损伤对人身体的影响是十分严重的,而急性的损伤要早做治疗与调解,如果延续的时间较长,病情恢复过慢,就容易造成肾脏较长期的损伤,甚至病情恢复之后,还是有可能造成肾脏不可逆转的一些损害。早发现早治疗,就是最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的症状有哪些?急性肾损伤的预防及护理

急性肾损伤肾功能不全的康复不但要正确的治疗,也需要良好的护理。那么在急性肾损伤肾功能不全发展到多尿期时的护理,对帮助病人稳定病情,恢复身……详细>>

急性肾损伤怎么治疗? 要怎么预防急性肾损伤

如果我们患有急性肾损伤的话,我们也不应该存在着手足无措,因为它并不是什么不治之症,只要我们去医院寻求治疗,这个病就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如……详细>>

老年人易患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AKI)是指由导致肾脏结构或功能变化的损伤引起的肾功能突然(48小时内)下降,表现为血肌酐(Scr)绝对值增加≥26.4μm……详细>>

急性肾损伤有何症状 哪些疾病诱发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是一种临床常见的综合征,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我国居高不下。据悉,我国每年有近400万人罹患该病,且患病人数逐年攀升。急性肾损伤对……详细>>

严重贫血可诱发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原名急性肾衰竭(acuterenalfailure,ARF)是一种涉及多学科的临床常见危重病症,由多种病因导致。研究表明,医……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