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急性肾损伤 > 正文

重视“热”出来的肾病 急性肾损伤该如何预防

2017-08-29 09:01:16      家庭医生在线

一种新型的非传统性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导致的致死性慢性肾脏病,正随着全球变暖和水缺乏问题的加重在全球蔓延,主要受累人群为炎热地区、重体力户外工作的年轻男性,高发年龄为 30-50岁。

有报道称,约50,000人死于该新型肾脏病。中美洲是受累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约20,000例甘蔗种植区农场工人因肾衰竭死亡。在中美洲地区,该新型疾病被称之为中美洲肾病、热应激性肾病或不明原因的慢性肾脏病。

有专家指出,该疾病是由长期在高温下工作,未及时补水,急性肾损伤反复发作所致。但也有学者认为,热应激和复发性脱水可能并不是导致户外工作者慢性肾脏病的唯一因素。肾毒性环境暴露,如铅、镉和砷也可增加其发病风险。

年轻男性通常表现为无症状性血肌酐升高伴去轻度或无蛋白尿。部分患者可出现“尿液浑浊”、排尿困难,但尿培养检查为阴性,并无感染。随着时间的推移,肾功能恶化不断加重,患者可出现肾衰竭的典型临床表现,如恶心、食欲减退、高血压。

目前关于HSN的防治尚缺乏充分的研究。防治方法主要是改善劳动条件、充分水合、提供充足的休息时间、避免阳光直射下劳动、碱化尿液和降低尿酸。同时,患者还需避免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如布洛芬,因其可加重肾损伤。此外,不建议饮用软饮料和其他含糖较高的饮料,因软饮料本身就可导致脱水。发展至ESRD阶段须要依靠血液透析甚至肾移植等肾脏替代治疗。

对于健康人群,预防急性肾损伤包括以下几方面:

1、合理饮食:营养清淡的饮食是最好的,一日三餐要合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合理饮水。

2、自我保护:日常生活中,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居住环境整洁舒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过度劳累、熬夜;在流行病多发的季节注重疾病的预防;在自然灾害出现时及时自我保护。

3、适当锻炼:强度合适、持之以恒的锻炼有助于增强人体免疫力,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都非常有帮助。

4、谨慎用药:有关资料表明,20%-50%的急性肾损伤是由药物引起的,还有部分因接触有害物质所致。因此,应尽量避免使用和接触对肾脏有毒害的药物或毒物;一旦接触,应及时发现和及早治疗。

对于有慢性肾脏病基础的人群,预防急性肾损伤还需做到以下几点:

1、积极治疗原发病:对各种急、慢性肾炎,和可能累及肾脏的疾病(高血压,糖尿病,多囊肾,泌尿系统梗阻,系统性红斑狼疮,过敏性紫癜,多发性骨髓瘤,心脑血管疾病……)需积极治疗,将疾病控制在稳定状态,减少急性肾损伤出现。

2、加强慢病管理:对有上述原发疾病的患者,应按时服药,定期复诊,最好每3-6个月检查一次。

3、及早发现和迅速去除导致急性肾损伤的危险因素:如感染、创伤、烧伤等;对接近终末期肾脏病的患者,需防治高钾血症、心衰、严重代谢性酸中毒等并发症。

4、维持足够的有效血容量,纠正肾脏低灌注状态。

5、采取综合措施,尽可能减少药物导致的急性肾损伤:对有肾脏基础病的患者,建议在肾内科医生会诊指导下治疗其他系统疾病,严格掌握可能导致肾损伤药物的使用;尽可能避免使用非甾体类消炎药、氨基糖甙类抗生素、碘造影剂等,必须使用时,注意药物的用量及疗程,用药前补足血容量,用药后密切监测肾功能及尿量变化;适当药物预防:对于某些易在肾小管内形成结晶的药物使用时应同时碱化尿液、多饮水。

6、保持良好心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鼓起生活的勇气。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病 肾损伤 肾病

吃出来的肾损伤 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与普通人距离并不遥远——感冒发烧拉肚子,不喝水补液,就可能肾衰竭,形成血流灌注肾病;为了治痘或清火,吃含马兜铃酸的中药,结果吃……详细>>

严重贫血可诱发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原名急性肾衰竭(acuterenalfailure,ARF)是一种涉及多学科的临床常见危重病症,由多种病因导致。研究表明,医……详细>>

老年人易患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AKI)是指由导致肾脏结构或功能变化的损伤引起的肾功能突然(48小时内)下降,表现为血肌酐(Scr)绝对值增加≥26.4μm……详细>>

吃减肥药吃出急性肾损伤 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家住道里区的章女士今年26岁,今年1月,她发觉双脚有些水肿,到医院就诊是得了急性肾损伤,需马上住院治疗。在医生咨询药物史和生活方式后,才……详细>>

老年人更易得急性肾损伤 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是一种常见的临床危重症。我国每年有近400万人罹患该病,且患病人数逐年攀升。研究表明,重症急性肾损伤的死亡率高达60.3%,严……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