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病患者要常散步 肾病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2017-09-05 15:32:5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患者都认为患了肾病,就该静养休息,不能过于劳累,因此体育锻炼往往被肾病患者所“摒弃”。任何疾病患者包括肾病患者多散步对病情的控制和缓解是极为有利的。研究数据显示,在全球6000万肾病患者中,很多人缺乏身体活动。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16日报道,《美国肾脏病学会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肾病患者常散步可以使早亡危险降低1/3,散步时间更长的患者需要透析或移植的几率都会降低。

那么为什么散步会对肾病的控制有如此大的影响呢?其积极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是促使肾脏的排泄能力加强。运动过程中肾脏排泄代谢的废物增加,像尿素、尿肌酐等等,为了保持身体内环境的稳定,肾脏就必须加速排泄乳酸和脂肪代谢物质,从而保证运动能力。

第二个作用是增强肾脏重吸收的能力。运动的时候排汗增加,身体内的水分就会减少,为了保持水分和盐分,肾脏就会增加对这些物质的重吸收。

肾病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一、增强体质:

预防肾脏病的最主要措施,是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锻炼身体的方式有多种,散步、长跑、跳舞、登山、划船、武术、气功、太极拳等,皆有利于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防止感染细菌病毒后免疫反应性损害的发生。

二、预防感染:

肾炎的发生常与上呼吸道感染等有关,常以外受风寒、风热、风湿、湿热、热毒之邪为始因。因此,要预防肾炎的发病,就应注意天气寒暖的变化,应避免阴雨天外出,避免汗出当风,涉水冒雨,穿潮湿衣服,时刻警惕外邪的侵袭。

三、良好的生活习惯: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身体健康非常重要。因为生活不规律,睡眠不充足,暴饮暴食,酒色过度,劳逸无度,均可降低人体对外邪的抵抗力,增加患病的机会。所以,日常生活中,应劳逸结合,定时作息,以维持人体阴阳平衡,气血调畅。

四、有病早治:

皮肤的疮疖痒疹,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有发生肾炎的可能。因此,有病早治非常必要。保持下阴的清洁,勤换衣裤,可防止泌尿系感染;保持大便的通畅,定时排便,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除。

五、精神乐观:

有肾炎病先天素质的人,应警惕肾炎的发生,但也不能悲观,而应该消除对疾病的恐慌心理,从父母亲人的病情发展中汲取教训,积极预防。

肾病有哪些危害

肾病的危害表现为出现恶心呕吐、乏力、贫血等,继续恶化将发生尿毒症。肾病病人还会脸腿浮肿,出现了皮肤瘙痒的病症,并且还肯能伴有脚部浮肿,有的患者还会腰疼得厉害,不能长期久坐。肾病是由于长期肾脏出现问题,劳累过度引起,患了肾病,腿脚有肿的现象,血压也会随病情加重而升高高,身体也会渐渐消瘦下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病 肾病预防 肾病

调理肾病患者饮食的方法有哪些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患上了肾病这种肾内科疾病,这对我们的生活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一定要及时的治疗这种疾病,同时也不要忽视了肾病的饮食调……详细>>

肾病患者散步有何好处?肾病患者该怎样散步

很多患者都认为患了肾病,就该静养休息,不能过于劳累,因此体育锻炼往往被肾病患者所“摒弃”。这也不是没有道理,肾病患者的确不应该参与剧烈运……详细>>

肾病患者日常饮食有禁忌 治疗肾病四款健康食疗方

肾病出现后悔严重危害我们的身心,所以及时的治疗很重要,由于肾脏损伤后人体内的毒素无法排除,所以需要患者做好日常保健接下来的文章就来为大家……详细>>

吃鱼能预防糖尿病肾病?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方法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变最常见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 也是目前导 致我国终末期肾病的第二大原因。一旦进入临床蛋白尿期,肾损害难以逆转,……详细>>

血糖控制不好当心肾病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肾病

越来越多的糖尿病患者患上肾病,这提醒了我们,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肾脏的健康,让我们来通过了解糖尿病肾病的病因来治疗和预防这种疾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