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癌 > 正文

吸烟可能导致肾癌吗? 肾癌的病因有哪些

2017-09-06 11:48:49      家庭医生在线

肾癌是一种恶性肿瘤,而因其靠近腰部,可以明显的摸到肿块,而且肾脏位于腹膜后,位置深,腹部触诊时摸不到,有时可为唯一的症状。

肾癌的病因有哪些

一、遗传的作用:这种疾病的严重不只是在于难以治疗,更重要的就是有遗传的现象。有一些家族内肾癌,在进行染色体检查时发现。肾癌高发生率的人中第三对染色体上有缺陷。多数家族性肾癌发病年龄比较早,趋于多病灶和双侧性。这种肾癌的病因比较常见。

二、吸烟的危害:生活中人们都清楚吸烟危害健康,烟卷中含有大量使人们生病的病毒,还有就是及其的容易让人上瘾,经过专家大量的前瞻性观察发现吸烟与肾癌的病因正相关。吸烟者发生肾癌的相对危险因素(RR)=2,且吸烟30年以上、吸无过滤嘴香烟的人患肾癌的危险性上升。这也是引起肾癌的病因。

三、放射的影响:物理上的辐射影响也是最大的疾病病原,据相关调查使用过一种弱的α颗粒辐射源导致的124例肿瘤中有26例局限在肾,但是未见放射工作者和原子弹爆炸受害者的放射暴露与肾癌的相关报道。这也属于导致肾癌的病因之一。

对于肾癌的类型分类,除了有肾癌早中晚其的分类,还根据肾癌的不同表现症状进行了分类主要有普通型、乳头状癌、嫌色细胞癌等几种类型的分类,那么对于这种分类的方法的依据和意义是什么呢?下面就让我们具体的了解一下相关的内容。

肾癌的类型有哪些

1、普通型(透明细胞)肾癌(conventional or clear cell renal carcinoma) :为最常见的类型,占肾细胞癌的70%~80%。显微镜下肿瘤细胞体积较大,圆形或多边形,胞质丰富,透明或颗粒状,间质富有毛细血管和血窦(图11-23)。本型病例大部分为散发性,少数为家族性并伴有vhl综合征。本型肾癌的发生与vhl基因改变有关。

2、乳头状癌(papillary carcinoma) :占肾细胞癌的10%~15%。包括嗜碱性细胞和嗜酸性细胞两个类型。肿瘤细胞立方或矮柱状,呈乳头状排列。乳头中轴间质内常见砂粒体和泡沫细胞,并可发生水肿。本型也包括家族性和散发性两种。乳头状肾癌的发生与vhl无明显关系。散发性乳头状肾癌的细胞遗传学改变主要是7、16和17号染色体三体及男性患者的y染色体丢失[t(x,1) ],而家族性乳头状肾癌的改变主要是7号染色体三体。家族性透明细胞癌的发生与位于7号染色体的原癌基因met的突变有关。

3、嫌色细胞癌(chromophobe renal carcinoma) :在肾细胞癌中约占5%。显微镜下细胞大小不一,胞质淡染或略嗜酸性,近细胞膜处胞质相对浓聚,核周常有空晕。此型肿瘤可能起源于集合小管上皮细胞,预后较好。细胞遗传学检查常显示多个染色体缺失和严重的亚二倍体。发生缺失的染色体包括1、2、6、10、13、17或21号染色体。

肾癌的类型还包括集合管癌(collecting duct carcinoma)和肾癌未分类(renal cell carcinoma, unclassified)。前者较少见,在肾癌中的比例不到1%。后者包括不能归入上述各类的肾癌,约占肾细胞癌的3%~5%。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病因 肾癌的病因 肾癌

肾癌的病因是肥胖吗?肾癌的病因有哪些

肾脏对于我们的身体来说非常重要,但肾癌的出现给患者的身体带来了严重影响,近年来,肾癌的发病率一直呈上升的趋势,每年死于肾癌的人群都在快速……详细>>

肾癌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吸烟肥胖或是肾癌的病因

在我们的现代社会当中,随着环境的恶化,我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给身体带来了严重的负担,从而导致了很多恶性肿瘤疾病的发生,肾癌就是其中的一种,……详细>>

吸烟也可能导致肾癌?预防肾癌的措施有哪些

爱做什么事情的人患肾癌的机率比较高呢?生活中,人们只要谈到癌症心里面就怕怕的,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预防癌症呢?详细>>

吸烟遗传都是肾癌病因 肾癌患者要如何饮食调理

肾癌疾病非同小可,它的发病给广大患者们的身体健康,正常生活和家庭幸福都带来了很大的危害和影响,因此也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随着医学技术的……详细>>

肾癌会遗传吗?哪些原因容易引起肾癌

不管是什么疾病的治疗找对病因非常重要,对于肾癌也是如此。临床上,肾癌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肾脏疾病。专家指出肾癌其实在生活中很多人都患上,肾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