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的保健

2017-09-07 13:57:56      

1、提供适宜的休息环境。因糖尿病肾病患儿住院时间长,居室应清洁、舒适,房间布置要适合小儿心理特点,充满童趣;因劳累是造成病情复发的诱因,故要适当限制糖尿病肾病患儿活动,但一般不必严格卧床休息,仅重度水肿者需卧床;平日可定时下床轻微走动,既可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也可促进血液循环,防止血栓形成,但不要过度劳累,以免出现病情反复。

2、防止感染。糖尿病肾病患儿由于长期低蛋白血症及免疫球蛋白降低,致使机体抵抗力降低,极易继发感染。所以糖尿病肾病患儿要做好晨晚间护理,预防口腔及泌尿系感染。室内要定期消毒,经常开窗换气,保持空气新鲜,温、湿度适宜,避免与感染性疾病的患儿接触,拒绝有感染性疾病的探视者进入患儿居室。

3、糖尿病肾病患者,通常伴有血管病变,可引起肢体缺血或血管阻塞,在感染或外伤的基础上易发生组织坏死。因此,每晚用温水泡脚20min,然后用软毛巾轻轻擦干,防止任何微小损伤。趾甲不宜过短,以免损伤甲沟引起感染,遇趾甲干燥变脆时,可涂植物油或复方硼砂溶液浸泡。经常观察足背动脉搏动,皮肤色泽弹性。不要穿太紧的鞋,鞋的通透性要好。一旦出现足部病变应尽早治疗。

4、饮食护理。一般不需特别限制,但因消化道粘膜水肿使消化能力减弱,应注意减轻消化道负担,给易消化的饮食,如优质的蛋白、少量脂肪、足量碳水化合物及高维生素饮食;盐的摄入量一般控制在每日2g,严重水肿可无盐饮食,但须按血钠水平不断调整,不宜长期限盐;大量蛋白尿期间蛋白摄入量不宜过多,以控制在每日2g/糖尿病肾病kg为宜,因摄入过量蛋白可造成肾小球高滤过,加重蛋白尿并促进肾脏病变进展,故不宜高蛋白饮食。

5、为减轻高脂血症应少食动物性脂肪,以植物性脂肪或鱼油为宜,同时增加富含可溶性纤维的饮食如燕麦、米糠及豆类等;由于大量蛋白尿时与蛋白结合的钙随之丢失,同时应用糖皮质激素可使肠道吸收钙减少,且有增加甲状旁腺的功能而促使骨的吸收增加,可造成机体缺钙,并出现骨质疏松,应注意摄入富含钙及维生素d的食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保健?糖尿病肾病食疗方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十分严重疾病,糖尿病患者需要高度警惕糖尿病肾病,从一开始就应加强自我保健和自我防范,特别是要从饮食着手,减轻肾脏压力。详细>>

糖尿病肾病患者如何保健?糖尿病肾病的保健方法

随着糖尿病患者的增多,使糖尿病肾病也逐渐呈现高发趋势,如果患者能了解一些保健常识并积极行动起来,那么将会杜绝相当一部分疾病的发生。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肾病需预防高血压 糖尿病肾病的保健方法

有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的高血压发生率比非糖尿病患者高2~3倍。因此,高血压是糖尿病肾病恶化的重要因素,糖尿病肾病患者一定要小心高血压来捣……详细>>

预防糖尿病肾病要严控血糖 糖尿病肾病如何保健

大量的临床经验表明,通过单纯降糖来控制糖尿病肾病发生发展的作用相当有限,只有对动脉硬化相关因素进行积极治疗,才有可能有效地防治糖尿病肾病……详细>>

糖尿病肾友冬季饮食保健 糖尿病肾病的科学饮食标准

冬季气温低,干燥,运动量减少体内水份容易流失,再加之心情烦躁,睡眠不好,造成血糖升高。饮食干预是最重要的一环,糖尿病肾病患者一定要时刻铭……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