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癌 > 正文

血尿加腰痛要小心肾癌 肾癌晚期有哪些症状

2017-09-07 14:14:14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肿瘤没有人不害怕,我们对于肿瘤疾病我们除了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预防外,还要学会他们的发病信号。其中肾癌就有较为明显的发病信号,一个是血尿、另一个就是腰痛。

肾癌,又称肾细胞癌,多见于50岁以上的老年人,男性明显多于女性,其比例为2:1。输尿管、膀胱、尿道与肾脏相通,也是报告肾脏信息的重要渠道。所以间歇性无痛血尿是肾癌的第一个危险信号。

血尿,分显微镜血尿和肉眼血尿。显微镜血尿只有高倍镜下才能看见几个血球。若出血达1~2毫升时,肉眼才能看见。血尿的颜色可有鲜红、茶色或洗肉水样尿,就是流出鲜血也不疼痛。排除结核、结石及药物中毒。

血尿可能来自肾、膀胱、尿道。肾癌出血是由于肿癌压迫、破坏血管而出血的。“尿三杯试验”可弄清血液来自何处,即于清晨第一次尿,分别接于三杯中。第一杯尿出的尿内有血,说明病兆在尿道;第二、第三杯尿有血,病兆可能在膀胱;三杯尿都有血,而且均匀一致,病兆可能在肾脏,也就是肾癌重要的早期信号之一了。

肾癌的第二个信号是腰痛,疼痛性质多呈钝痛。可能癌肿牵涉肾带或侵犯周围器官,疼痛出现可能是中晚期了,这时腹部常伴有肿块。肾脏代偿能力很强,切除了一个肾不影响生理功能。一侧肾癌应积极采取摘除术,可取得较好的效果。

肾癌晚期症状有:

1、血尿:间歇性血尿,并随着病情加重而间歇期缩短,血尿或无痛或伴有肾绞痛感,参杂在尿中的血块呈条状。

2、肿块:肾癌患者中将近有1/3人就诊时发现肾脏肿大,由于肾脏的位置较隐蔽,当腹部摸到肿块时说明肾癌已达到相当大体积。

3、腰痛:由于肿块增大充胀肾包膜或肾盂,外加肿瘤侵犯周围脏器,压迫腹后结缔组织、肌肉、腰椎、腰神经导致腰部持续出现钝痛。

4、精索静脉曲张:多发生于左侧肾实质肿瘤浸润,压迫左精索静脉,亦可能为精索静脉内癌栓,平卧时,静脉曲张不消失。

5、全身中毒症状:消瘦:体重下降、消瘦是肾癌患者常见的全身症状的表现,伴有全身不适,食欲减退,精神不振,疲乏无力等。

6、发热:多为低热,间歇或持续发生,也有因高热就医而确诊为肾癌者。手术切除癌瘤后体温可恢复正常。以往认为发热是肿瘤内部出血、坏死引起,近年来证明肾癌组织中有致热源。

7、肾癌转移灶症状:肾癌转移一般有3个途径,即肿瘤的局部浸润、血行播散性转移、淋巴结转移。

肾癌晚期症状除以上常见的7大病状外,还有一些其他症状,如不明原因的发热、食欲不振、乏力、消瘦、贫血,以及咳嗽、咳血等肺部症状。

肾癌患者中有30%的病人在就诊前患有许多混合的表现,如高血压、低血糖、高该血、红细胞增多等综合症,这些都是发现肾癌有价值的线索。

我们一起掌握几点护理肾癌患者应了解的事项:

1、经过一段恢复后肾癌患者顺次过渡到软膳食或一般膳食,以要给肾癌患者弥补很多的蛋白质和维生素。肾癌术后患者原则上给予高蛋白质、高热量和高维生素的养分膳食。

2、要知道肾癌高发除生理缘由外,与男性吸烟、应付过多以及日子压力大有很大联系。吸烟者患肾癌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两倍,且吸烟时刻越久、吸烟量越大风险性越高,缘由与烟草中多种有毒物质对机体缓慢影响有关。所以切勿让肾癌患者吸烟喝酒。

3、肾癌患者在逐步康复的进程,患者的每日饮食都要均衡安康为宜。不要过分辛辣影响,此外也能够经过中医药的办法进行调补身体,不过要注意一定要挑选规范的医院进行调理。

4、对病人疼痛的护理。使用药物镇痛是目前治疗癌痛的主要手段。但病人除有躯体上的痛苦外,还可能因为精神过度紧张和情绪焦虑而加重疼痛,所以心理护理也可缓解病人的疼痛。如一旦疼痛发作,亲朋家属来到病人面前会给病人带来精神上的安慰。病人情绪的稳定,良好的心境,可增强对疼痛的耐受性。另外,分散注意力也可有效地减轻疼痛的知觉。其次,保持环境的安静,减轻不良刺激,常可减少镇痛剂用量和延长用药间隔。

5、日常饮食上适宜吃粗粮,粗粮加工简略,保留了食物纤维素等许多细粮中没有的养分成分,含糖量也比细粮低,所以多吃粗粮对易患肥胖症、高血脂、糖尿病、便秘的老年肾癌患者而言,是非常好的挑选。

6、要记得定期复查,肾癌即使有效治疗后病情得到控制和缓解也不等于痊愈。病人及其家属仍需时时保持警惕,定期复查,积极配合医疗随防,以尽早发异常情况及时处理。

7、不管是任何人遇到肾癌这类疾病,心里的压力都会增大。无论患者手术是不是成功顺畅,在术后患者的家人都要给予患者更多的关怀和关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症状 肾癌晚期 肾癌

血尿加腰痛要小心肾癌 肾癌的症状有哪些

说起肿瘤没有人不害怕,我们对于肿瘤疾病我们除了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预防外,还要学会他们的发病信号。其中肾癌就有较为明显的发病信号,一个是血尿……详细>>

血尿腰痛小心是肾癌晚期 教你三招早期筛查肾癌

癌细胞转移因为病痛的长期折磨,肾癌骨转移患者晚期常常没有力气,说话有气无力。肾癌组织细胞向身体各处转移,这也是肾癌骨转移晚期最凶险的症状……详细>>

血尿加腰痛要小心肾癌 肾癌的症状有哪些

说起肿瘤没有人不害怕,我们对于肿瘤疾病我们除了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预防外,还要学会他们的发病信号。其中肾癌就有较为明显的发病信号,一个是血尿……详细>>

怎样做好肾癌晚期的护理?肾癌晚期症状表现

肾癌疾病是一种死亡率极高的恶性肿瘤疾病,发病之后必须及时的进行治疗,但是随着癌症细胞的不断扩散,很多患者发现病情之后就已经是晚期了,癌症……详细>>

肾癌晚期有哪些症状表现

肾癌晚期症状?专家介绍,肾癌的晚期症状是很多的,具体哪些呢?下面就让我们跟随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肾癌的晚期症状都有哪些吧,希望会对肾癌患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