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不该会导致肾结石吗? 肾结石饮食吃什么好

2017-09-07 14:44:27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对肾结石病人在饮食中补钙进行了12年治疗后随记,通过10万名妇女的调查,每天从牛奶、乳制品中摄入1098毫克的钙是适量的,防止发生骨质疏松症的作用比较大,不致引起肾结石。如果不是补钙制剂,一旦服用过量极容易引起肾结石,况且补充钙剂的剂量又是很难掌握的。

肾结石患者的饮食禁忌

草酸钙结石患者:占结石的80%以上,在酸性或中性尿中形成,发病多为男性青壮年。忌食草酸含量高的食物,如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桔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笋等。

磷酸钙结石患者:结石在碱性尿中形成,也以男性青壮年多发。忌食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蛋黄、虾皮、豆腐、芝麻酱以及含钙高而碱价高的青菜和水果等。

尿酸结石患者:结石在酸性尿中形成,以男性多见。忌食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肥肉、猪脑、鸡、带鱼、黄鱼、虾、可可、咖啡等。蔬菜中含嘌呤较多的如花生、栗子、菠菜、菜花、香菇等也应该忌食或尽量少食,同时忌高蛋白食物以减少尿酸的产生。

肾结石吃什么好

对于肾结石的治疗,临床上方法有很多,而对于肾结石患者来说,被建议采用一些饮食调节、食疗方法来辅助治疗肾结石。那么,肾结石患者吃什么能治好肾结石呢?

1、空心菜荸荠汁

空心菜300克,荸荠200克。将空心菜洗净,切碎;荸荠洗净,打碎;二物共捣烂绞汁,调入蜂蜜适量服用。每日1次。

2、芥菜黄瓜汤

芥菜500克,黄瓜200克。芥菜切段洗净,黄瓜切片洗净,水煎,分2次调味服用,每日1剂。

3、西瓜藕汁

西瓜300克,鲜藕节200克。一起榨汁,加适量蜂蜜服用,每日2次。

4、淡菜冬瓜汤

淡菜50克,冬瓜250克,同煎汤服用。

5、海金砂茶

海金砂15克,绿茶2克,用刚烧沸的开水冲泡大半杯,加盖5分钟后饮用。每日晨起空腹饮一杯,以后随时饮用。

6、核桃茶

石苇茶石苇、车前子各60克,栀子30克,甘草15克。将上药共捣粗末,每日一剂,水煎代茶饮。可治疗肾结石、尿路结石、肾盂肾炎,小便短赤者为佳。

7、竹笋炒鸭肫

配方:鸡内金30克、鸭肥100克、竹笋200克、黑木耳30克、绍酒20克、葱20克、姜10克、素油50克

制作

1、将竹笋洗净切片,鸡内金研成细粉,鸡肫切片,黑木耳发透去泥砂及蒂,葱切段,姜切片。

2、将素油放入炒勺内,烧六成熟时,加入葱、姜炒香,放入鸭肫、竹笋、木耳及绍酒,盐少许,炒熟后加入鸡内金粉炒匀即成。

食法:每日1次,佐餐食用。

功效:消食积,通石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饮食 肾结石补钙 肾结石

吃什么食物会导致肾结石?预防肾结石要吃这些

肾结石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主要就是在人们的肾脏上长了“石头”,既然疾病是发生在肾脏上的,那么大家可想而知疾病的有多严重,它的存在会时刻……详细>>

肾结石应该吃什么食物?肾结石患者饮食禁忌

肾结石,顾名思义,就是肾脏里面长出了“石头”。在泌尿系统的各个器官中,肾脏通常是结石形成的部位。肾结石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疾病之一,每20个……详细>>

肾积水会导致肾结石吗?患了肾结石可以吃什么

肾结石的发生会和肾积水有关系吗?肾病的发生就是一连串的疾病出现,只要是肾病的发生就会很容易发生感染的情况。但是,由于生活中人们对于肾病的……详细>>

吃什么会导致肾结石?肾结石可以多吃奶制品吗

人体怎么会长结石呢?其实结石的形成根源是错综复杂的,但近年来一些学者认为,结石的形成与饮食营养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在欧美及一些发达的国家……详细>>

妇女常喝水不易患肾结石 肾结石吃什么好?

肾结石是人们一直以来头痛的疾病,第一个原因是肾结石的发病率高,另一个原因是肾结石往往都是需要手术治疗的。因此,积极预防肾结石很重要,研究……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