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盂肾炎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炎慢性肾炎肾积水急性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

儿童肾盂肾炎治疗

2017-09-07 14:47:30      

一般治疗

急性期应卧床休息,予以充足水分,使之多排尿,并给足量维生素C及维生素B。

药物治疗

(1)在选用有效的药物治疗之前,一般宜先作尿细菌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为有效控制复发及根治感染,采用至少两月及至数月或一年以上的抗菌药物治疗。在临床症状明显好转或停药后,连续两次(两次间歇为1~2月)尿的细菌培养转为阴性,才可认为暂时控制了病原。以后定期随访,复查尿液,以免感染继续潜伏。

(2)常用药物:

①呋喃坦丁(呋喃妥因)5~10mg/kg/日,分3~4次口吸取,严重肾功能减退者慎用。

②磺胺类药:磺胺异恶唑0.1~0.2g/kg/日,分4次口服,首剂加倍,磺胺甲基异恶唑50mg/kg顿服,以后按50mg/kg/日,每日服一次,首剂加倍(慢性肾盂肾炎有肾功能损害者,不用磺胺类药)。

③乌洛托品:对其他药物无效者,可选用,剂量0.3~0.9/次,日服3~4次。

④盂德立胺:迁延顽固者,可试用,剂量0.05g/kg/日,分3次口服,首剂加倍。

对症治疗

(1)有高热、不安或因尿急、尿频影响病儿睡眠时,可予以退热、镇静药物。

(2)急性发作有排尿因难时可予碱性药物如枸椽酸钠或碳酸氢钠口服。

中药治疗

与祖国医学中湿热淋相似,以清利湿热为主。常用八正散配合导赤散加减。处方:杷子6g,黄柏9g,生地9g,木通3g,车前子9g,六一散9g,白茅根15g,可随证加其它药物:血尿重者加匾蓄9g,瞿麦9g,大小蓟9g。热重者加黄芩9g,寒水石9g。尿痛甚加元胡9g,甘草9g,青皮6g。尿混浊重如米汤汁者加石苇6g,旱莲草15g。慢性肾盂肾炎在祖国医学中属虚寒淋,治以调补脾肾,通淋利湿。常用参苓术草汤配合金匮肾气丸加减。处方:黄苓15g,党参15g,茯苓15g,白术9g,续断9g,菟丝子9g,木通3g。随症选加药味,可加服金匮肾气丸,每次半至一丸,1~2次/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肾盂肾炎治疗

在选用有效的药物治疗之前,一般宜先作尿细菌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为有效控制复发及根治感染,采用至少两月及至数月或一年以上的抗菌药物治疗。在……详细>>

如何诊断肾盂肾炎? 治疗肾盂肾炎要用抗生素吗?

诊断肾盂肾炎最重要的测试是尿分析。尿液分析通过收集干净的捕获物,将中游尿液收集在无菌收集杯中。大体检查尿液肉眼分析可能会发现混浊的尿液。……详细>>

预防肾盂肾炎复发注意什么 肾盂肾炎治疗注意事项

肾盂炎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感染性疾病,是由于细菌侵入肾盂、肾盏和肾的实质而引起的化脓性炎症。好发于女性。临床上分急性、慢性两种。急性者发病……详细>>

肾盂肾炎营养治疗是什么?急性肾盂肾炎会腰痛吗?

肾盂肾炎在临床上属于肾脏的感染性疾病,引起感染的病原微生物主要是细菌,此外自身基础性疾病也有可能会诱发慢性肾盂肾炎,常见的有尿路感染,泌……详细>>

儿童肾盂肾炎的病因

血性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 ,皮肤 脓疱疮 ,败血症等疾病,细菌经血液系统感染 ,致病菌多为链球菌或金黄色葡萄球菌。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