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血尿常规是检查什么

2017-09-07 15:58:54      

血尿常规检查,确实是通过检查判断相应病症的一种方法,如果说发现尿液颜色为血红色,那么很多时候是因为急性膀胱炎,或者是泌尿道结石以及血吸虫病等这些引起的。

一、尿常

规是医学检验“三大常规”项目之一,不少肾脏病变早期就可以出现蛋白尿或者尿沉渣中有形成分。对于某些全身性病变以及身体其他脏器影响尿液改变的疾病如糖尿病、血液病、肝胆疾患、流行性出血热等的诊断,也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同时,尿液的化验检查还可以反映一些疾病的治疗效果及预后。通过此项检查可以判断相应的病征。

二、异常结果:

1、尿液颜色 ,红色为血尿:急性膀胱炎、泌尿道结石、肿瘤、肾结核乳白色(乳糜尿)、血丝虫病、泌尿道化脓性感染。深黄色或红茶样:黄疸。

2、尿透明度 ,混浊:有大量结晶、血液、脓液及乳糜尿时。

3、尿酸碱度(尿pH值) ,了解尿液的酸碱度,对诊断某些肾脏或代谢性疾病可提供重要线索。

4、尿比重 ,在病理状态时,尿比重的增减主要根据肾脏的浓缩功能而定。 比重低见于慢性肾炎,尿崩症。

5、显微镜检查:红细胞,增多:泌尿系统结石、肾盂肾炎、肾炎、结核、急性膀胱炎、泌尿系统肿瘤。白细胞 :增多:泌尿系统感染、结核。 颗粒管型,持续多量出现于急、慢性肾炎。 透明管型, 肾炎、肾盂肾炎、发热性疾病有时少量出现。

6、化学检查:蛋白 ,阳性:肾炎、慢性肾炎;泌尿系统感染、高热、肾结核。 糖 ,阳性:糖尿病。酮体 ,阳性:过度饥饿,严重糖尿病。 尿胆元,大于正常见于肝炎,肝癌等引起的黄疸及溶血性黄疸。 胆红素 ,阳性:阻塞性黄疸。 需要检查的人群: 泌尿系统疾病患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常规检查有助确诊血尿

尿蛋白的正常情况下成阴性,用-表示,定量检测为0~0.15g/24h,若化验单上是+或多个+则表示肾脏受损,当然这不是绝对的,也有可能是……详细>>

肾炎尿常规结果是怎样的?会出现血尿的情况吗

想要确诊自己是不是得了肾炎的话,是需要做尿常规检查的,看一下尿液的各项指标,当然很多患者都是看不懂的,但是他们平时可能就出现过很多尿液异……详细>>

肾结石需要做哪些检查?尿常规检查前注意事项

肾结石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但并不是所有患者都会出现症状,那怎样才知道自己有没有患肾结石呢?肾结石的检查方法有哪些?如果日常生活中,你是……详细>>

肾结石尿常规检查注意事项

留取尿液标本的时间一般来说清晨起床后的第一次尿用于尿液的常规检验比较好,如不容易做到,其他时间的随机留取的尿液也可以做常规检测。详细>>

发现血尿怎么办 血尿可能是什么病

血尿是临床上十分常见的表征,有些人出现血尿,往往还没有注意到其他症状,仅仅是肉眼看到血尿或体检时发现尿常规中“潜血”呈阳性。很多患者发现……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