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治疗 > 碎石治疗 > 正文
胆结石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尿路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输尿管碎石要注意什么?

2017-09-08 13:56:31      

结石是身体中存在的比较常见的病症,发作起来有很明显的疼痛感,给正常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一般,治疗结石的主要方法就是进行粉碎,技术是比较先进的,只是有很多的事项需要注意,这样才能获得最好的治疗效果。那么,输尿管碎石要注意什么? 

碎石前一周要口服熊或鹅去氧胆酸,一日3次,每次4片,使胆结石表面溶解而轻易得到碎石效果。

低脂饮食,对胆总管中下段结石的病人,碎石前3天忌吃豆腐、牛奶、韭菜类易产气的食品。碎石前1天口服番泻叶,碎石当日晨禁食,使肠道气体减少,易于结石定位。

要进行体位及呼吸锻炼,一般取右侧卧位及俯卧位,呼吸要均匀且有规律。

碎石后适当增加脂肪餐、油煎蛋、肥肉,促进胆汁分泌,使胆囊收缩,疏通胆道,进步排石效果。

碎石后进行自我运动,每餐饭后20分钟取右侧卧位,或俯卧位并自行推拿胆囊区域以利于结石排出。另外散步、气功等可增加胆囊收缩功能。

碎石后,天天要坚持服足量熊或鹅去氧胆酸,以便结石碎片逐渐溶解并排出。服排石冲剂或总攻排石疗法3~5天,起到因势利导的作用,并肌注654-2、使胆管扩张,以助碎石排出。在结石碎片完全消失后,再服3个月熊或鹅去氧胆酸,以巩固疗效。如碎石治疗3个月后,胆囊内仍有5mm以上的结石碎片,可进行复震治疗。

每次大便要进行淘洗,观察排石情况,最快的在碎石后1~2天排出,最迟的达3个月以上。

定期作B超复查,每月1次,碎石后一个月开始,观察排石效果。

上面就是对输尿管碎石要注意什么的介绍,希望对大家的认识有帮助。碎结石并不是比较难的技术,关键是这些注意事项要做好,积极地跟医生进行交流,养成养好的生活习惯,适当的进行身体方面的运动,这样是能够尽快的让身体恢复到健康的水平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输尿管软镜碎石术

输尿管软镜是一项新兴的腔镜技术,是泌尿外科专用的高科技诊治设备,拥有先进的光学传输系统、数字成像系统,配备全套的碎石取石设备,设备昂贵,……详细>>

排除输尿管结石的碎石术

输尿管结石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病,主要表现为疼痛和血尿,可以出现难以忍受的腰腹部绞痛,结石合并感染,可有尿频、尿痛甚至畏寒、发热等症状,结石……详细>>

输尿管结石的碎石治疗术

输尿管结石的碎石治疗术应精确查找病因,治疗时才能让尿路畅通无阻。详细>>

输尿管结石6mm碎石吗?输尿管结石该如何治疗?

输尿管结石属于泌尿系统疾病,也是泌尿系统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类型之一,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输尿管结石的发病率在7%左右,其中男性的发病……详细>>

肾盂和输尿管癌吃什么

肿瘤微创靶向治疗技术-美国氩氦超冷刀,是世界上唯一同时兼具零下150度超低温冷冻、介入热疗、200度大温差逆转和免疫增强等多重效能的高新……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