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中老年人要警惕无痛性血尿

2017-09-12 15:56:57      

65岁张大爷在1年前曾出现过间歇性血尿,因无明显不适症状,且血尿现象很快自行消失,张大爷就没在意。然而不久前,张大爷又突发血尿,到医院经检查后确诊,已属膀胱癌晚期。

一般健康人群的尿液中没有红细胞或偶见个别红细胞。

当离心后的尿液在显微镜检下每高倍视野有红细胞2个以上,就可称为血尿。通常血尿轻者尿色正常,必须经显微镜检查方能确定,称镜下血尿,重症者则尿呈洗肉水色或浓茶色,甚至鲜血色,称肉眼血尿。其产生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泌尿系感染、尿路结石或泌尿系统肿瘤等。

很多人因尿血时不疼,不久后又会自行消失,而忽视了血尿症状所带来的信号。事实上,这种间歇性、无痛性血尿,往往是膀胱癌一个明显信号。同时血尿的严重程度和肿瘤的进展程度不成比例,不是说一次血尿跟着不再尿血的患者病就轻。因此,人到中年后出现无痛性血尿时,一定要保持戒备,从出现第一次血尿开始,就应该去医院查明原因,尽早采取治疗对策。

对于早期的表浅膀胱肿瘤,可以采取经尿道肿瘤电切术,在膀胱镜下操作,患者不需要切除膀胱,能够保留正常的排尿功能。但如果膀胱癌侵犯到了膀胱肌肉层,经尿道电切就解决不了问题了,这时只能做膀胱全切手术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无痛性血尿

血尿(Hematuria)并不是一个疾病的名称,而是临床上常见而十分重要的症状。正常人在一般情况下,尿液中无红细胞或个别情况下偶然出现极……详细>>

无痛性血尿怎么回事?

一般人所指血尿称为“肉眼血尿”,是指在尿液中含有较多的红细胞,肉眼能看到尿液呈鲜红色或浓茶色。而容易忽视的是在高倍显微镜下发现尿中红细胞……详细>>

注意:无痛性血尿或为肾癌

50岁以上的老年人要特别爱护自己的肾脏,这不但是由于肾脏的重要性,还由于肾癌的主要发病人群就是老年人,而且男性的发病率高于女性。那么肾癌……详细>>

中老年人如何保护肾脏?日常应做到这4大防范措施!

肾脏是人身体的重要器官,维持肾脏的健康对身体是非常重要的。一旦肾脏出现异常,会对整个身体带来影响,所以在平时一定要做一些方法来保护自己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