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老年糖尿病肾病患者增多 患者要怎样进行护理

2017-09-26 08:06:1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现在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老年人容易患有的疾病了,而最令人们担心的就是糖尿病肾病这种并发症了,因为它对患者的生命是有一定的威胁的。现在老年人患糖尿病肾病的人逐渐增多了,因此大家对老年人糖尿病肾病的护理问题也提起了关注。

老年慢性肾病中糖尿病肾病越来越多

有报道称,我国目前有1亿多的慢性肾病患者,还有流行病学研究表明,慢性肾病发病率高达10.8%。在“慢性肾病谱”中,我国以慢性肾炎为主,占60%至70%;而西方国家以糖尿病肾病为主,约占50%。但随着我国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患上了由糖尿病引起的慢性肾脏疾病。

临床调查研究发现,糖尿病肾病以40岁至60岁中老年人群为主,且呈年轻化趋势,20多岁的患者也不少见。十年前,慢性肾病患者中,糖尿病肾病患者还不到10%,而现在增加到25%以上。其中受慢性病‘亲睐’的老年人,得糖尿病肾病也越来越多。

老年人糖尿病肾病护理

一、饮食治疗护理

饮食治疗是糖尿病肾病主要的基础治疗,其原则是在糖尿病饮食原则下限制钠盐量,蛋白质的摄入要限量,每日保证可溶性纤维素食品的摄入,以延缓食物吸收,降低餐后高血糖,有利于脂类代谢的改善,促进肠蠕动,以防便秘。让患者多食用绿叶蔬菜类,并注意补充维生素类食物,提供足够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C。口味以清淡为好,尽量不要吃腌制品、油炸食品、动物内脏等高脂肪含量的食物,严格控制脂肪的摄入。

二、心理护理

老年人糖尿病肾病患者在得知病情后往往会出现悲观失望情绪,对治疗丧失信心,继而产生恐惧心理。这些不良情绪可通过中枢神经系统影响免疫功能及内分泌系统,使体内的胰高血糖素、儿茶酚胺等释放增加,从而加重病情。因此,我们应关心安慰他们,使其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以利于消除悲观情绪,保持思想乐观,情绪稳定,以利达到最佳治疗效果。

三、低血压的护理

老年糖尿病肾病患者长期营养不良,血液透析时极易发生低血压,主要与脱水过快、有效血容量快速减少有关。嘱患者透析前停用降压药,透析过程中严密监测有无冷汗、脸色苍白、呼吸困难、心慌等症状。若出现低血压,取患者卧位,立即停止超滤,降低血流量,吸氧,必要时给予补充生理盐水或葡萄糖溶液,对低蛋白血症患者静脉输血浆或白蛋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糖尿病肾病患者的护理细节

  肾病的种类有很多种,其中一种比较严重的常见类型就是糖尿病肾病,并发糖尿病的肾病对患者的饮食和生活要求很高,往往就直接导致患者死亡,如……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哪些危害?老年人糖尿病肾病护理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我国的发病率亦呈上升趋势,目前已成为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位原因,仅次于各种肾小球肾炎。由于其存在……详细>>

糖尿病肾病患者要怎么护理?饮食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随着生活质量的提升,糖尿病肾病的发病率逐年提升,已经成为尿毒症的主要发病原因之一。糖尿病肾病会严重身……详细>>

糖尿病肾病患者饮食治疗原则

控制饮食对糖尿病肾病患者的治疗十分重要,而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又要同时照顾到糖尿病和肾病两方面的治疗需要,因此应遵循饮食治疗原则,即优质……详细>>

糖尿病肾病患者能喝酒吗 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是导致糖尿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当患者出现肾病,其肾小球滤过率会降低,对食物的分解代谢不全,不加以调节饮……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