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急性肾损伤 > 正文

美容减肥或致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有哪些诱因

2017-10-05 08:09:22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肾损伤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急性肾功能减退,突出表现为尿量减少和代谢产物(毒素)不能排出体外,过多的水份和代谢产物在体内蓄积,可引发一系列后果,严重时可危及患者的生命。你可知道美容减肥可能会导致急性肾损伤?我们一起来看看。

美容减肥或致急性肾损伤

肾脏病患者如今有年轻化的趋势,这与生活中过多使用劣质美白护肤品、过多使用减肥药、染发剂等因素有关。例如,不少女士都喜欢化妆,尤其偏爱一些美白产品。然而,如果长期使用一些劣质的美白产品,不但变美不成,还会对健康造成伤害,因为美白产品中可能含有大量的铅与汞,中毒后可能导致急性肾衰竭。

急性肾损伤诱因

1、药物因素 研究表明,药物是导致AKI的首位病因(占40%),而在所有药物中,β-内酰胺酶类、呋塞米及氨基糖苷类药物位列前三;滥用药物是急性肾损伤的一大诱因,特别是长期、大量或超量服用肾毒性药物,对肾脏方面的危害很大。临床中,滥用药物,包括部分中药,最后演变成肾损伤,甚至慢性肾病晚期尿毒症的情况也较为常见。

2、手术相关因素 是导致AKI的第二位病因,其中,心血管手术(多见于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CABG)和心脏瓣膜手术)后发生AKI的比例最高,且死亡率较高。 临床上须特别重视对比剂AKI(CI-AKI),其定义为冠状动脉造影术或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PCI)后48~72小时,血清肌酐升高≥44.2 μmol/L或较基线升高≥25%。

3、慢性病患者 慢性肾脏病(CKD)、心血管疾病(CVD)、高血压、贫血等是发生AKI的高危易感因素,而少尿和尿检异常是最常见的临床表现。其他研究也表明,危重症患者的AKI发病率、死亡率、须肾脏替代治疗率更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