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癌 > 正文

小心肥胖引发肾癌 肾癌早期可筛查发现

2017-10-03 08:36:32      家庭医生在线

肾癌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疾病,它的出现给人们的身心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危害,也给患者的生活造成了诸多不便。关于肾癌的病因,我们可能都知道吸烟、放射、遗传等,但原来肥胖也是会导致肾癌出现的。尽管肾癌是一种恶性的肿瘤疾病,但其早期治疗效果会很好,而肾癌早期通过B超检查就能有效发现,因此高危人群的定期筛查很重要。

当心肥胖引发肾癌发生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肥胖的人可能更容易发生肾癌。有研究文献称,BMI(身体质量指数)每上升5kg/m2,男女性肾癌的发生率就会分别上升1.24和1.34倍。

肾癌的症状非常隐秘,早期很难发现。近些年来,大多数肾癌患者是由于健康查体时发现的无症状肾癌,这些患者占肾癌患者总数的50%~60%。有症状的肾癌患者中最常见的症状是腰痛和血尿,少数患者是因腹部肿块来院就诊。10%~40%的患者出现副瘤综合征,表现为高血压、贫血、体重减轻、发热、血糖高等。20%~30%的患者可由于肿瘤转移所致的骨痛、骨折、咳嗽、咯血等症状就诊,这已经是晚期了。

虽然目前关于肾癌的发病机理还没有明确的定论,但是研究发现肾癌跟以下几项有一定的相关性。一是遗传,有家族史的人,肾癌的发病率会偏高点。也就是说如果祖辈或者父辈有患肾癌的病例,那么他们的后代也非常容易罹患肾癌。

除了上面所提到的几个肾癌发病原因,肥胖也是导致肾癌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肥胖可能引起肥胖代谢、胰岛素代谢等能量失衡。还可能导致很多慢性疾病,还会导致内分泌紊乱。因为肾脏不仅是排泄器官,它也是一个内分泌器官。在内分泌过程中会产生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等可以引起高血压。因此,如果一个人的体重在短时间出现明显变化的话,就要引起重视。或许这种突然的肥胖是因为肾癌导致的内分泌紊乱引起的,及时的检查,就可以更早期的发现肾癌。

肾癌可早期发现

肾细胞癌是最常见的肾恶性肿瘤,25%的患者在发现时已经出现远处转移。早期肾癌手术治疗效果非常好,但如果出现转移性肾癌患者,由于对化疗、激素治疗都不敏感,患者的平均生存期在7至10个月之间。因此,肾癌治疗必须争分夺秒。

肾癌的早期发现并不困难,只需要一个简单的B超就能够有效检出,但许多人仍在出现血尿、疼痛、肿块三大症状时才去就诊,殊不知此时可能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因此专家建议,有条件的市民每年进行一次体检,50周岁后尽量半年体检一次,这有助于及早发现疾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筛查 肾癌原因 肾癌

肾癌的早期症状:肾癌的早期发现及防治

肾癌无论体积大小,约20%的患者早期可无任何症状,只是在普查和因其他原因作体格检查或B超检查时才被发现其肾脏有占位病变或触摸到腹部包块。……详细>>

血尿腰痛小心是肾癌晚期 教你三招早期筛查肾癌

癌细胞转移因为病痛的长期折磨,肾癌骨转移患者晚期常常没有力气,说话有气无力。肾癌组织细胞向身体各处转移,这也是肾癌骨转移晚期最凶险的症状……详细>>

哪些症状会导致肾癌?如何早期筛查肾癌?

肾癌为一高度恶性肿瘤,不少病人求诊时已有明显消瘦、贫血、低热、食欲减退等恶病体质,这就在警示人们不要忽略平时身体的一些小毛病,往往拖延病……详细>>

肥胖也能引起肾癌爆发 支招防肾癌的5诀窍

肾癌是比较严重的一种疾病,而且不易被发现,很多患者在确诊后提出:原以为就是平常的小毛病,怎么就得了肾癌了呢,给患者的身心都带来极大痛苦,……详细>>

肥胖患肾癌的风险高 肾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肾癌的发生肥胖有密切相关。对男性和女性来说,保持正常的体重都可减少患肾癌的发生率,而超重则会增加患肾癌的危险。超重引起肾细胞癌的危险性对……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