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维生素D过量可导致肾结石 肾结石营养摄取注意

2017-10-05 08:33:16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维生素D在我们生活中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能促进小肠对钙的吸收,其代谢活性物促进肾小管重吸收磷和钙,提高人体血浆钙和磷的浓度,或维持及调节血浆钙、磷正常浓度等。不过,再优秀的营养,人体对其的需求不是无穷无尽的,若是补得太多,超过人体耐受限度了,就会有副作用,甚至严重的危害,得不偿失啊。而维生素D过多的后果是什么?就是会伤害我们的肾啊,下面来详细了解一下吧。

维生素D过量可导致肾结石

维生素D是防治佝偻病的要药,但应用过量所造成的后果比患佝偻病还危险。若人体连续多日服2万国际单位维生素D,连服几周或数月之后,可出现头痛、厌食、恶心、呕吐、口渴、嗜睡、多尿、脱水、高热及昏迷,尿内出现蛋白和红细胞,如不及时停药,可因高钙血症及肾功能衰竭而致死。

人体对维生素D补充剂吸收的个体差异很大,盲目补充可能会导致维生素D 补充不足或补充过量从而造成维生素D中毒、肾结石。过多摄入维生素D,能产生过量维生素D3,促进肠内钙吸收,引起高钙尿的发生,增加了肾结石的风险。

另外,钙在肠道内的吸收确实需要维生素D的帮助,但其实健康人只要每天接受足够的光照,产生的维生素D完全可以满足人体的正常生理要求。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说,只要他没有慢性肠道疾病,没有肝肾功能障碍,维生素D就足以供人体使用,也就是说,人体是不缺乏维生素D的,人们在补钙的同时,是不需要额外再补充维生素D的。营养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人普遍缺钙,但并不缺维生素D。

长期服用维生素D及添加维生素D的产品不仅不宜人体吸收,而且还极易导致维生素D在体内的蓄积,引起草酸钙等容易致结石的物质堆积,最终造成肾结石。

肾结石营养摄取注意

1、 肾结石少吃含钙高的食物。

2、肾结石限量摄入糖类。高糖食品的摄入,可以使患肾结石的机会增加,因此,要注意少吃甜食。

3、肾结石少吃草酸盐含量高的食物。含草酸盐高的食物有番茄、菠菜、草莓、甜菜、巧克力等,过高的草酸盐摄入也是导致肾结石的主要原因之一。

4、睡前不要刻意补充营养,睡眠时正是钙通过肾脏排除的高峰,如此时正处于睡眠状态,尿液浓缩,钙通过肾脏较多,故易形成结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营养补充 肾结石原因 肾结石

维生素C会导致肾结石?预防肾结石注意5点

此前有媒体报道维C会导致肾结石,但是这种说法不就之后被推翻,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日常预防肾结石的发生要注意哪些方面呢?下面我们不妨……详细>>

过量吃维C导致肾结石 肾结石预防怎么做?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健康学院的Balz Frei教授说:“维生素C又被称为抗坏血酸,是人体内重要的抗氧化剂,也是合成胶原、神经递质、肉碱等物……详细>>

维C会导致肾结石吗?肾结石应增加钙摄取量

此前有媒体报道维C会导致肾结石,但是这种说法不就之后被推翻,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日常预防肾结石的发生要注意哪些方面呢?下面我们不妨……详细>>

营养过剩导致肾结石 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

大部分肾结石的形成主要是体内的草酸积存过多,脂肪摄取太多,嘌呤代谢失常,结石患者一定要具体症状具体分析,还有就是患者一定要养成正确的生活……详细>>

蛋白质过量也致肾结石 肾结石的原因有哪些?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的泌尿系统疾病。对于肾结石,预防为主,及早发现、积极治疗也是非常重要的。然而一旦得了肾结石许多患者都会不知所措。……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