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身体出现这4个问题对肾脏损害极大! 再不注意就晚了!

2017-10-11 16:58:2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自己的健康问题,特别是对一些伤肝伤肾的行为和饮食尤为注意。其实,除了生活饮食,有一些身体的毛病也会连累到肾。肾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 它每天除了排出我们体内产生的代谢废物和毒素,如果不稍加注意会影响很大。提醒大家要注意:

损害肾脏的4个“杀手”

肥胖

肥胖是肾脏病发生的高危因素,肥胖人群发生肾脏病的风险要高于普通人群。“肥胖人群脂肪摄入过多,会导致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影响肾脏代谢功能。脂肪会在肾脏堆积,慢慢的肾脏也会变胖”。肾脏变“胖”后,肥胖导致的高血压和高血脂容易引发肾小动脉扩张,增加肾小球滤过的负担,使肾小球的自动调节功能受损,出现蛋白尿等肾病症状。

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血症可导致急性尿酸性肾病、慢性尿酸性肾病和肾结石,增加发生肾功能衰竭的风险等。研究显示,血尿酸每升高60 umol/L,慢性肾脏疾病(CKD)风险增加70%,肾功能恶化风险增加14%。

糖尿病

专家介绍,在病程超过15年的糖尿病人中30%会发生糖尿病肾病,而糖尿病肾病不仅会显著增加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以及死亡率,同时也是导致终末期肾病(尿毒症)的最主要病因。肾脏疾病一旦进展到尿毒症期,就只能依靠肾脏替代治疗,不仅严重影响患者本人的生活质量,对家庭以及社会都造成极大的医疗负担。

尽管肾脏病早期症状不明显,但仍然是“有迹可循”的。如起床后眼睑或下肢浮肿,小便泡沫增多,夜尿次数增加等,都可以是肾脏疾病的早期“预警”信号。对于病情稳定的糖尿病病友,最好的发现方法就是定期到医院复查尿液以及肾功能,一般每3-6个月就复查一次,这有助于发现早期的肾损害。

高血压

高血压是加速肾功能衰竭进程的最重要因素,应尽早、积极治疗。对有高血压者应加强管理和监测,建议每周测量一次。低盐有助于血压的控制,每日摄入量不超过5克。降压药物宜选用能扩张肾血管者,有助于改善肾功能。

吃什么保护肾脏?

其实现在能够养肾的食物是有很多的,但是很多人都是不知道。像黑色的黑芝麻、黑木耳、黑米、黑豆等黑色食物都是可以养肾的。还有核桃、韭菜、虾、羊腰等这些对于我们的肾脏也是有很大的作用的。另外,及时的补充水分也是养肾的一个重要的关键。补充充足的水分可以让身体的水分进行流动,加强代谢物的排出,减轻肾脏的负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 尿毒症 肾病

患有肾炎能不能吃香瓜?高血压肾病患者能吃玉米吗?

高血压肾病属于肾病的常见类型之一,多是因为高血压引起的肾脏病变,是高血压的常见并发症之一。高血压肾病的治疗是比较复杂的,需要患者长期维持……详细>>

慢性肾功能不全的饮食调理是什么?肾病患者应该怎么吃肉?

肾功能不全在临床上既属于一种症状表现,也属于一种疾病,肾功能不全根据病情的轻重缓急,可以分为急性肾功能不全和慢性肾功能不全,急性肾功能不……详细>>

如何治疗慢性肾衰竭 慢性肾衰竭难治不放弃

慢性肾衰竭是指各种慢性肾脏病(CKD)导致肾功能渐进性减退,排泄功能丧失,体内代谢产物潴留,出现一系列症状的临床综合征。在我国成年人群中……详细>>

高尿酸血症只是会引起患者痛风吗?还会对肾带来三大病症

高尿酸症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尿酸高的病症,它常常与高血压、肥胖、高血脂等病症密切相关,尿酸在人体内升高时,常不容易被人发现,在体内尿酸含量高……详细>>

肾病综合症不是绝症 营养补充是最好的治疗

肾病综合症不是绝症。很多患有肾病综合症等肾病疾病的人,往往以为患上了绝症,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专家表示,患者出现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肾病综合……详细>>

  • 余学清

  • 王国保

  • 李顺民

  • 张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