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囊肿 > 正文
囊肿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粟丘疹多发性脂囊瘤皮样囊肿和表皮样囊肿神经皮肤症状

肾囊肿是什么?肾囊肿会引发癌症吗

2017-10-21 08:07:36      家庭医生在线

肾囊肿是最常见的肾脏异常,任何年龄均可发生,但2/3以上的患者见于50岁以上中老年人,被认为是衰老的改变。肾囊肿是怎么回事?会引发癌症吗?

肾囊肿是什么?

大多数肾囊肿不引起任何症状。如引起腰部胀痛或尿频、尿急、尿痛、尿血等泌尿系感染时,一般囊肿均较大,直径在5cm以上。

肾囊肿多为良性肿瘤,一般不会癌变,但并不能排除发生癌变的可能,所以需要定期去做检查。

而且肾囊肿若不断增大,可对该器官周围细胞持续不断地压迫,导致该器官功能异常。这时就需要治疗,否则会使肾脏功能受损,最终发展成肾衰竭,尿毒症,到时候严重影响生活或危及生命。

肾囊肿会引发癌症吗

肾囊肿属于良性肿瘤,在临床上,以单侧肾囊肿较为多见,一般来说,单侧或者单个肾囊肿在较好控制下对患者健康危害不会太大。

肾囊肿在50岁以上的人群中发病率超过50%。一般为单侧单发,也有多发或多极性者,双侧发生少见。

肾囊肿容易癌变吗?一般来说,若是囊壁厚而不光滑,液体为血性者,提示有恶变的可能,恶变率为3%~7%。

位于下极的巨大肾囊肿,可压迫输尿管引起梗阻、积液和感染。本病的发生原因尚不完全清楚,可能与先天性肾小球、肾小管结构异常和后天性损伤感染有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肾囊肿 肾囊肿癌变

肾囊肿会诱发癌症吗?哪些症状预示肾囊肿到来

肾囊肿是成年人肾脏最常见的一种结构异常,很多患有肾囊肿的病人担心肾囊肿会得癌症。那么,肾囊肿会引发癌症吗?一起来看看专家是怎么说的!详细>>

肾囊肿会转变为癌症吗 肾囊肿破裂会怎么样

肾囊肿会带来癌症吗?还有其他什么危害呢?任何一种疾病都是有危害性存在的,当然肾囊肿这样的疾病也不会例外。在得上了这样的疾病的时候,患者不……详细>>

劳逸失调可能引发肾囊肿 肾囊肿治疗注意什么?

肾囊肿是近年来发病率最高的肾病之一,肾脏是人体很重要的器官之一,一旦患上肾囊肿,很可能诱发身体其他的器官发生功能性障碍,所以要想避免患上……详细>>

肾囊肿癌变几率高吗?揭示肾囊肿的几个危害

肾囊肿是肾脏内出现大小不等的与外界不相通的囊性肿块的总称,常见的肾囊肿可分为成人型多囊肾、单纯性肾囊肿和获得性肾囊肿。肾囊肿症状如果是大……详细>>

肾囊肿为何会引发腰痛?肾囊肿饮食上注意什么

我们对腰痛感受并不少,因为引起腰痛的原因有多种多样,有一种疾病叫肾囊肿,也会产生腰痛的症状。肾囊肿是肾脏内出现大小不等的与外界不相通的囊……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