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常空腹饮茶当心伤肾脏!肾虚就是肾病吗?

2017-10-26 10:55:21      家庭医生在线

茶在我国的历史十分悠久,喝茶的习惯也在我国长时间流传下来,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大多数人都知道喝茶有许多好处,不仅可降血压、抗衰老,还可强免疫、抗癌症。然而你知道吗,喝茶不当可是会造成肾的损伤。

这样喝茶会伤肾

1、爱喝浓茶

引起肾结石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人体草酸过浓,很多肾结石患者都是草酸钙型的结石。而茶中很有丰富的草酸,极易导致高草酸尿,进而引起结石问题。

2、经常空腹饮茶

茶内含有丰富的咖啡碱,它会起到很强的刺激及振奋效果,当人摄入大量的咖啡碱,会出现心慌心悸、促进排尿,从而加重肾脏负担。因此,尤其肾功能较弱的人更应注意,不可空腹喝茶。

3、喝茶量过多

有的人认为,茶水茶水,茶就是水,因此将茶当做水的替代品,大量喝茶。但是茶中含有氟,当人大量喝茶的时候,会造成人体内氟超标,当氟超过了肾脏排泄负荷,就会导致肾脏皮质和髓质肾小管受到损伤。

关于肾虚还有哪些误区

1、肾虚就是患了肾病

有很多人一听说自己肾虚,就感到十分紧张,认为自己得了严重的肾病,尤其是男性,甚至会错误地认为自己的性功能受损。事实上,肾虚是一种中医的说法,并不专指肾脏出现了疾病,而且肾虚是人衰老的必然现象之一,不用过分担心。

2、不加辩证,胡乱进补

中医看肾虚有两种分型,其一为肾阳虚,其二为肾阴虚,两者的质量方法和治疗原则可谓大相径庭。很多人并不了解肾虚的分型,自行购买市面上的补肾产品服用。但有医生表示,市面上的补肾产品多针对肾阳虚而制,肾阴虚的人服用了,不仅无效,还可能导致病情的加重。

3、以为肾虚等同于肾衰

肾虚是一种中医的说法,而肾衰则属于西医的一种病症诊断,两者有极大的区别。但因为肾虚和肾衰的症状上会出现一些交叉点和共同点,因此很多老百姓常常会将两者弄混。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肾 肾病 肾虚

肾虚和肾病是一回事吗?四大伤肾生活方式

肾脏是人体内重要的负责排泄废物和毒素的器官。中医认为,人过45岁以后,人的肾气开始自然衰竭。所以,中老年人通常容易肾虚。经常有人认为自己……详细>>

啤酒喝太多当心伤肾 哪些习惯容易损伤肾脏?

啤酒对于男人来说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饮料,特别是天气热出外吃宵夜或者朋友聚会的时候,都会喝上几杯。但是,喝啤酒过多对身体危害大。尤其是患有……详细>>

腰痛肾虚就是肾病吗?当心这些隐蔽的肾病信号

肾病综合征是以肾小球基底膜通透性增高为主的症侯群,可由多种病因引起,其临床特征为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胆固醇血症及全身水肿。本病在小……详细>>

聚会当心酒后喝浓茶伤肾 哪些坏习惯损伤肾脏

肾脏是人们身体里的重要器官,在生成尿液的同时保持水分,但是如今肾病却严重泛滥。那么,如何预防肾病?详细>>

乱吃药当心伤害肾脏 预防肾病要注意什么?

肾脏是机体重要的排泄器官,对维持身体内环境稳定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一旦肾脏出现问题,患上肾病,那它将严重影响了患者的日常的生活和健康。因……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