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禁忌多 糖尿病肾病饮食怎样注意

2017-11-06 11:02:16      家庭医生在线

近这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日渐丰富,而运动频率却在减少,糖尿病患者也越来越多。糖尿病经过病变会成为糖尿病肾病,很多病友都为此感到苦恼。尤其是冬季,节日、聚餐扎堆,正是糖尿病肾病的高发期。因此,患者更应注意冬季的饮食。下面,就来一起认识一下吧。

糖尿病肾病饮食禁忌

糖尿病肾病患者不能吃的淀粉类食物有甘薯;土豆;芋头;慈姑。

糖尿病肾病患者不能吃的碳水化合物食物有白糖;冰糖;麦芽糖;葡萄糖;蜂蜜;巧克力;水果糖;果脯;水果罐头;各种软饮料;果酱;甜面包;各种糕点。

糖尿病肾病患者不能吃的水果有香蕉;甜橙; 荔枝;葡萄等;

另外注意,糖尿病肾病患者不能吃脂肪内脏;脑;鸡蛋黄;松花蛋。

以上就是糖尿病患者不宜吃的食物,请患者们切记。

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

1、纤维丰富水分充足的饮食

纤维丰富水分充足的饮食有利于保持大便通畅,维持人体代谢平衡。特别是在较为干燥的秋季,补充足够的水分才能保证人体健康代谢。

2、适量热量低脂饮食

糖尿病饮食需要进行低脂饮食,要控制总热量:热量供应不足,可使肾功能指标血肌酐、尿素等升高;热量摄入太高,又不利于血糖控制。

3、纤维丰富水分充足的饮食

纤维丰富水分充足的饮食有利于保持大便通畅,维持人体代谢平衡。特别是在较为干燥的秋季,补充足够的水分才能保证人体健康代谢。

3、含钙丰富低磷饮食

糖尿病肾病电解质紊乱常为低钙高磷,应重视饮食的低磷及钙的补充。但是往往含钙高的食品含磷也很高,所以饮食强调以低磷为主。

4、优质低蛋白饮食

蛋白质摄入过多可加重肾脏负担,所以要控制蛋白质摄入的总量。尽量少食植物蛋白,适当限制主食(白面、大米也含有一定的植物蛋白),可适当补充牛奶、鸡蛋白、鱼、瘦肉等动物蛋白。

5、摄入充足维生素、微量元素

糖尿病肾病的健康饮食主要是维生素B、维生素C和锌、钙、铁等,可对肾脏起保护作用。

6、血糖控制至失重要

糖尿病肾病的健康饮食血糖持续升高,会诱发脂肪胆固醇代谢障碍,促进肾小球。肾毛细血管内膜增厚硬化变性,使其丧失正常功能。控制血糖的关键一是严格限制热量摄人,二是坚持服用降糖药品,王是避免情绪激动、感染等可以引发血糖波动的各种因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糖尿病肾病会遗传吗?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事项

对于糖尿病肾病这种病情,是有很多病因导致的一种严重的身体危害现象,而糖尿病肾病又是现在老人比较容易患的一种疾病。大家都非常清楚,这种疾病……详细>>

高血糖是糖尿病肾病主因 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

生活中,很多的患者并不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不仅是因为在生活中繁忙的工作,让他们没有时间顾及自己的身体。也是因为不健康的生活导致他们疾病缠……详细>>

糖尿病肾病要少喝水吗?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事项

导致糖尿病肾病的原因是很多的,遗传因素、高血糖症等都会诱发糖尿病肾病,而在治疗过程中肾血流动力学也是很重要的原因,而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详细>>

高血压易诱发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饮食安排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主要是由于高血糖引起的肾脏疾病。那么,还有哪些因素会引发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又该怎么治疗呢?详细>>

糖尿病肾病饮食要低蛋白 糖尿病肾病的常见误区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他们是两种不同的疾病,我们不能将其混为一谈,因为是两种病,因此对于他们的护理上饮食的注意事项也就不同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