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囊肿 > 正文

腰疼可能是肾囊肿症状吗 肾囊肿有什么原因

2017-11-16 10:03:0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健康体检的普及,肾囊肿的检出率越来越高。据统计,五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中,肾囊肿的检出率高达27%。肾囊肿是来源于肾脏的含液性的包块,绝大部分的肾囊肿都是良性的,这些良性的囊肿通常称为单纯性囊肿。但也有一小部分肾囊肿是恶性病变,这些囊肿被称为复杂性囊肿。那么,下面,就来一起认识一下肾囊肿都有哪些症状和原因吧。

肾囊肿的症状

1、腰部疼痛:原因是由于肾脏肿大和扩张,使邻近器官受压引起。另外,肾脏多囊导致肾脏含水量大,变得沉重,下坠牵拉,也会引起腰部疼痛。疼痛的特点为隐痛、钝痛,固定于一侧或双侧,向下部及腰背部放射。如有囊内出血或继发感染,则会使疼痛突然加剧。与疼痛相对,患者的腰部也会变得肿大。如果出现结石或出血后血块阻塞尿路,则可出现肾绞痛。

2、尿液异常:可表现为血尿或蛋白尿。发作时患者常会腰痛加剧,剧烈运动、创伤、感染可诱发或加重。

3、高血压:固囊肿压迫肾脏,造成肾缺血,使肾素分泌增多,引起高血压。在肾功能正常时,已有50%以上患者发生高血压,肾功能减退时,高血压的发生率更高。

4、肾功能减退:由于囊肿占位、压迫,使正常肾组织显著减少,肾功能进行性减退。

肾囊肿的原因

1、先天发育不良

由先天发育不良可产生多种疾病,对于囊肿性肾病而言,主要可造成髓质海绵肾、发育不良性多囊肾病等。

2、饮食

正如大家所知的,不良的饮食习惯可能造成很多肾病的产生,这当然也是肾囊肿产生、发展变化的重要因素。

3、中毒

毒素作用于人体,可使各种细胞组织器官造成损伤,从而发生疾病,甚至危及生命,并且也是产生基因突变、先天发育异常等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常见的毒素诸如农药、某些化学药剂、放射线、污染等等,都常具有肾毒性,易造成肾损害

4、感染

感染可使体内环境发生异常变化,从而产生有利于囊肿基因发生变化的环境条件,使囊肿的内部因素活性增强,这样便可促进囊肿的生成、长大;而身体任何部位的任何感染,又会通过血液进入肾脏从而影响肾囊肿,如肾囊肿发生感染,则除了使临床症状加剧外,还会促使囊肿进一步加快生长速度,并使肾功能损害加重等。常见的感染有上呼吸道感染(包括感冒)、尿路感染、肠胃道感染、皮肤感染、外伤感染、器械感染等等,即不管是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均可对囊肿产生很大影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囊肿原因 肾囊肿症状 肾囊肿

肾囊肿可能影响肾功能 肾囊肿有什么危害?

肾囊肿是肾脏内出现大小不等的与外界不相通的囊性肿块的总称,常见的肾囊肿可分为成人型多囊肾、单纯性肾囊肿和获得性肾囊肿。肾囊肿症状如果是大……详细>>

劳逸失调可能引发肾囊肿 肾囊肿治疗注意什么?

肾囊肿是近年来发病率最高的肾病之一,肾脏是人体很重要的器官之一,一旦患上肾囊肿,很可能诱发身体其他的器官发生功能性障碍,所以要想避免患上……详细>>

身体感染可能导致肾囊肿 肾囊肿有何危害?

引起肾囊肿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比较多见的是因为感染引起的。各种感染可使机体内环境发生异常变化,从而产生有利于囊肿基因发生变化的环境条件,使……详细>>

肾囊肿是肿瘤吗? 肾囊肿有什么危害

可能有很多人对肾囊肿是一种什么疾病都不大清楚。有些人在听到囊肿就以为是肿瘤,使的很多人在诊断出肾囊肿的时候都特别的绝望。其实,肾囊肿并不……详细>>

哪种腰痛可能是肾囊肿?肾囊肿饮食要不饥不饱

我们对腰痛感受并不少,因为引起腰痛的原因有多种多样,那么我们知道肾囊肿与腰痛有关系吗?肾囊肿是肾脏内出现大小不等的与外界不相通的囊性……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