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肾病预防 > 正文

什么疾病容易导致肾病 怎样预防肾病最有效?

2017-11-13 10:07:45      家庭医生在线

各位知道吗,肾病在很多情况下,都是别种疾病的继发所致。也就是说,有一些疾病很容易导致肾病的发生。这说明了人体是一个整体,千万不要忽视任何疾病,因为再不起眼的一种疾病也可能牵连全身。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有什么疾病容易导致肾病。

肾病的源发疾病

1、高脂血症:肥胖会引起肾脏损害,主要是肾脏脂肪含量会增加,重量增加,体积也增大,肾脏运行的负担、损耗也加大。事实证明,肾小管、肾小球的基底膜常有明显的脂肪滴沉着,肾小球也变得肥大,从而会导致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此外,高脂血症患者全身的动脉都可以出现粥样斑块,就像在血管内膜涂上了吼吼一层奶油,肾动脉粥样硬化会造成肾脏循环不良,也可引起肾小球硬化。

2、糖尿病:肥胖者易得糖尿病,有的患者表面上非常健壮,脸色红润,精力充沛,似为常人,往往以并发症为首诊症状,肾损害也是其最主要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也是十分普遍的,很多糖尿病人受到该并发症的危害,比受糖尿病本身威胁还要大。病人早期出现微量白蛋白尿,后期大量蛋白尿甚至发生肾病综合征,最终引起肾功能不全、尿毒症。

3、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是由于长期嘌呤代谢紊乱所致的疾病,约85%的患者在30岁以后开始发现肾脏病变,病情进展缓慢,10-20年后达慢性肾衰竭而威胁生命。尿酸沉积在肾脏,对肾组织造成炎症和破坏成为痛风性肾病。尿酸主要沉积在肾间质和肾小管,肾小管上皮萎缩、退变,并损害肾小管功能,病人常有夜尿增多、多尿、尿比重降低,肾功能减退。肾间质可出现水肿和炎症反应。甚至发生纤维化,临床上称之为间质性肾炎。

肾病预防措施

所以,有相关疾病的患者要做好防护措施,尽量避免肾病。

1、 首要是治疗源发疾病。针对患有高血糖、高脂血症等患者应该及时给予适当医治,预防上述因素肾脏受害更加严重。一是要控制源发疾病的病情,这些源发疾病常常是久治难愈的慢性疾病,所以在平日更不能疏忽治疗,避免病原加重。二是在控制病情之余常做检查,常规的体检。尿检都是有必要的,早发现早治疗。

2、 避免滥用药物 多种药物、化学毒物均可导致肾脏损害。有研究表明,长期大量服用止痛剂(如感冒药物及一般止痛剂药),不恰当的应用氨基甙类抗生素,长期、过量服用含有马兜铃酸的中草药等,均可缓慢地引起肾功能破坏。

3、 合理健康饮食 多吃蔬菜、水果有益健康,这是一般人的观念,不过对于有慢性肾脏病的人来说,蔬菜水果这些平常被认为有助于天然降血压的食物中含高钾成分,长期食用反而会造成他们肾功能的破坏。同时也应当限制蛋白质的量,人吃下大量的动植物性蛋白质,最后的代谢产物——尿酸及尿素氮等都需由肾脏负担排除,故暴饮、暴食将增加肾脏负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病 肾病原因 肾病

肾病为什么要预防感染?怎样预防肾病感染

感染,不知道大家对它认识怎么样。其实,就算是一般的感冒也被纳入了感染的范畴,而肾病患者可是要严防感染的,连感冒也不可以松懈,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原因是什么? 糖尿病肾病怎样预防

很多人对于糖尿病肾病并不是很了解,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疾病,其实糖尿病肾病是最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很多糖尿病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详细>>

肾病有什么饮食禁忌? 女性应该怎样预防肾病

肾脏对于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患上肾病后,一人的健康系数,也就大打折扣了,而患者如果不能接受及时有效的治疗,后果甚至将很难想像。在生活……详细>>

不良生活习惯容易导致肾病

现在的上班族的工作和生活压力都比较大,尤其大城市的节奏都比较快,所以很多白领青年常常会出现憋尿的情况,这种现象看似不太引人注意,长时间这……详细>>

肾病综合征为什么复发?怎样预防肾病保护肾脏

大家对于肾病综合症可能不是很了解,肾病综合征是一种很难治疗的疾病,但是这种疾病目前在世界上是可以治愈的,但是患者也需要有你积极的心态面对……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