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肾病预防 > 正文

老年人常患的肾病有哪些 老年人日常怎样养肾

2017-11-08 10:43:36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人均寿命在不断增长,这固然是喜事。不过,老人总是不可避免要面临身体老化的各种问题。其中,老年人肾病是一种非常突出的威胁。因为,肾病通常在早期症状较轻难以发现,等到老年人有症状时,便已是严重的晚期。而肾脏又是维持人体活动,过滤血液排出废物的重要器官,所以,做好日常保养是很有必要的。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老年人常患肾病

1、高血压肾病和糖尿病肾病

长期的高血糖、高血压,特别是未加积极控制的高血糖和高血压,可造成高血压肾病和糖尿病肾病。这类疾病早期多无明显表现,待出现浮肿、尿液泡沫增多、起夜次数增多等情况已并非早期。因此,患有长时间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千万不能对自己肾脏掉以轻心,应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2、泌尿系统感染

老年人尿路感染发病率很高。有研究显示,尿路感染是仅次于呼吸道感染的第二大老年人感染性疾病。反复发作尿路感染可使老年人生活质量下降,严重的可影响肾功能甚至发展成尿毒症。

3、自身免疫疾病肾脏损害

坏死性血管炎等也会影响肾脏,而这类疾病初发症状往往不典型,可以表现为发热,咳嗽,咳痰,血尿等,往往被误认为感冒或者呼吸道感染而耽搁治疗。因此,一旦出现类似症状,特别是经过正规抗炎治疗效果不佳,千万不能遗忘上述疾病。

4、肿瘤相关性肾病

肿瘤相关性肾病日益多见,特别是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如多发性骨髓瘤等往往可造成肾脏损害,有时甚至以肾脏病变作为首发症状。此外,其他实体器官恶性肿瘤也会伴发肾脏病变。因此,老年人一旦发生肾脏病变需要注意排除肿瘤的可能。

老年人日常护肾方法

1、 足部保暖

这是养肾的一种方法,这是因为肾经起于足底,而足部很容易受到寒邪的侵袭。因此,足部要特别注意保暖,睡觉时不要将双脚正对空调或电风扇;不要赤脚在潮湿的地方长期行走。另外,足底有很多穴位,如涌泉穴等,可以每晚睡觉前按揉按揉。

2、饮水养肾

水是生命之源,水液不足,则可能引起浊毒的留滞,加重肾脏的负担。因此,定时饮水是很重要的养肾方法。

3、睡眠养肾

充足的睡眠对于气血的生化、肾精的保养起着重要作用。临床发现,许多肾功能衰竭的患者都有过分熬夜、过度疲劳、睡眠不足的经历。因此,不过度熬夜,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有利于肾精的养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 老年肾病预防 老年肾病

老年人肾病综合症治得好吗?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会由于各种原因引起肾病,而肾病综合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还是比较常见的,甚至有一些小孩也会得此病。有的患者常有高脂血症,可……详细>>

老年肾病难以被发现?留意3种异常!

对老年人而言,通常有一种或一种以上的基础性疾病,再加上年龄因素使得肾储备功能下降,无法更好的代谢体内毒素和药物,使得毒素和药物代谢产物在……详细>>

老年人糖尿病肾病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老年糖尿病肾病患者大多血管弹性差、血管细、脆、硬为特点,进行静脉穿刺要动作轻柔,一针见血,选择血管应遵循由小到大,由远到近的原则,前臂的……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哪些危害?老年人糖尿病肾病护理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我国的发病率亦呈上升趋势,目前已成为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位原因,仅次于各种肾小球肾炎。由于其存在……详细>>

老年糖尿病肾病患者增多 患者要怎样进行护理

糖尿病现在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老年人容易患有的疾病了,而最令人们担心的就是糖尿病肾病这种并发症了,因为它对患者的生命是有一……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