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正文

感冒也导致急性肾小球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怎样护理

2017-11-18 08:33:58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常说的慢性肾炎,通常就是指慢性肾小球肾炎。那么,大家对急性肾小球肾炎又了解多少呢?急性肾小球肾炎,也是一种常见的肾病,多发于儿童,男孩子的发病率高于女孩子,家长请务必多留心这种肾病。所以,下面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急性肾小球肾炎原因

最基本的急性肾小球肾炎原因是感染,但感染程度这点因人而异,有的人仅是普通的感冒就会导致急性肾小球肾炎,有的人不然。研究发现,急性肾炎与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后发生的一种变态反应有密切关系。

人体感染上溶血性链球菌后,链球菌菌体的某种物质可成为抗原,刺激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抗体,二者结合成抗原抗体复合物。

此复合物可沉淀于肾小球的血管壁和基底膜,在补体参与下,引起多形核细胞积聚,并释出溶酶和致炎物质,造成肾小球损害。

这种损害表现为肾小球毛细血管内和间质细胞发生增生、肿胀,使毛细血管管腔阻塞,肾小球缺血,滤出率降低。严重时肾小球缺血坏死和血栓形成。肾小管细胞也可因缺血发生变性,肾小管内有红白细胞和管型。从而出现一系列的临床症状。

急性肾小球肾炎护理

1、急性期患者应卧床休息,直到肉眼血尿消失、水肿消退、血压恢复正常后方可逐渐活动。

2、给予低盐饮食,尤其是有水肿、高血压和心力衰竭者。肾功能正常者不需限制蛋白质入量,氮质血症时宜限制蛋白质摄入,以优质动物蛋白为主。明显少尿者应限制摄入水量。

3、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定期测量体重,准确记录出入水量,预防心脑并发症发生。

4、做好皮肤护理,宜衣着宽松,避免局部长时间受压及拖、拉动作,保持皮肤的完整性。

5、给予心理支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

6、小二急性肾小球肾炎患者要特别注意饮食,饮食应根据病情加以选择,予以高糖、高维生素、适量蛋白质和脂肪的低盐饮食,在尿量增加、水肿消退、血压正常后,可恢复正常饮食,以保证小儿生长发育的需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什么是急性肾小球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治疗

急性肾小球肾炎也叫急性肾炎,该病可急剧对人的肾脏产生破坏,不及时治疗,后果非常严重。急性肾炎是一种由于感染后变态反应引起的两侧肾脏弥漫性……详细>>

急性肾小球肾炎做哪些检查?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症状

急性肾小球肾炎常简称急性肾炎。广义上系指一组病因及发病机理不一,但临床上表现为急性起病,以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和肾小球滤过率下降为……详细>>

急性肾小球肾炎会少尿?急性肾小球肾炎治疗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特点之一就是少尿,少尿对于患了肾脏疾病的患者的身体伤害非常大,对于人体的新陈代谢和自身健康非常的不利,那么急性肾小球肾炎……详细>>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原因

急性肾小球肾炎(acute glomerulonephritis)常简称急性肾炎。广义上系指一组病因及发病机理不一,但临床上表现为急性起……详细>>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表现

以肾小球毛细血管的免疫性炎症使毛细血管腔变窄、甚至闭塞,并损害肾小球滤过膜,可出现血尿、蛋白尿及管型尿等;并使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因而对水……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