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肾病综合征常见哪些合并症?肾病综合征的护理

2017-11-17 09:48:34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综合症简单来说就是多种肾病伴随发生的一种综合肾病,与普通肾病最大区别在于肾病综合症对肾脏的损害更大,范围更广,肾病综合征可分为原发性、继发性以及先天性,由于患者临床上常表现为水肿、尿少、疲倦、厌食等症状,因此护理措施很重要,其护理目标为维持正常的体液平衡,血清蛋白在正常范围内,无感染等。在治疗的时候可能更难控制,因为影响程度较大,特别是对于肾病综合症的并发症,那么肾病综合症的并发症有哪些呢?

肾病综合症的并发症有哪些?

(1)感染:由于大量免疫球蛋白自尿中丢失,血浆蛋白降低,影响抗体形成。肾上腺皮质激素及细胞毒药物的应用,使病人全身抵抗力下降,极易发生感染,如皮肤感染、原发性腹膜炎、呼吸道感染、泌尿系感染,甚至诱发败血症。

(2)冠心病:肾病综合征患者常有高脂血症及血液高凝状态,因此容易发生冠心病。有人报告肾病综合征病人的心肌梗塞发生率比正常人高8倍。冠心病已成为肾病综合征死亡原因的第三因素(仅次于感染和肾功能衰竭)。

(3)血栓形成:肾病综合征患者容易发生血栓,尤其是膜性肾病发生率可达25%~40%。形成血栓的原因有水肿、病人活动少、 静脉淤滞、高血脂、血液浓缩使粘滞度增加、纤维蛋白原含量过高及v、Ⅶ、Ⅷ、x因子增加和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而血液易发生高凝状态等。

(4)急性肾功能衰竭:肾病综合征患者因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体内常处在低血容量及高凝状态¨区吐、腹泻、使用抗高血压药及利尿剂大量利尿时,都可使肾脏血灌注量骤然减少,进而使肾小球滤过率降低,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此外,肾病综合征时肾间质水肿,蛋白浓缩形成管型堵塞肾小管等因素,也可诱发急性肾功能衰竭。

(5)电解质及代谢紊乱:反复使用利尿剂或长期不合理地禁盐,都可使肾病综合征患者继发低钠血症;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及大量利尿剂导致大量排尿,若不及时补钾,容易出现低钾血症。

肾病综合征的护理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心理护理:病人常有恐惧、烦躁、忧愁、焦虑等心理失调表现,这不利于疾病的治疗和康复。护理者的责任心,热情亲切的服务态度,首先给病人安全和信赖感,进而帮助他克服不良的心理因素,解除其思想顾虑,避免情志刺激,培养乐观情绪。《素问·汤液醪醴论》云:“精神进,意志治,病可愈。”要做好卫生宣教,预防疾病的复发。

(2)临床护理:如水肿明显、大量蛋白尿者应卧床休息;眼睑面部水肿者枕头应稍高些;严重水肿者应经常改换体位;胸腔积液者宜半卧位;阴囊水肿者宜用托带将阴囊托起。同时给高热量富含维生素的低盐饮食。在肾功能不全时,因尿素氮等代谢产物在体内潴留,刺激口腔粘膜易致口腔溃疡,应加强卫生调护,用生理盐水频漱口,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地面用84液消毒,每日1次,并减少陪人等。

(3)药物治疗的护理:用利尿剂后,应观察用药后的反应,如病人的尿量、体重、皮肤的弹性。用强效利尿剂时,要观察病人的循环情况及酸碱平衡情况;在用激素时,应注意副作用,撤药或改变用药方式不能操之过急,不可突然停药,做好调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功能衰竭 合并症 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常见哪些合并症

肾病综合征是一组临床表现相似的症候群,而不是独立的疾病。其主要临床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水肿、高血脂症。引起肾病综合征的原因很……详细>>

肾病综合征为何高度浮肿?肾病综合征的常见症状

肾病综合征根据病因可分为原发性以及继发性,患者临床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以及水肿,并不难诊断。其中大量蛋白尿及低蛋白血症……详细>>

肾病综合征饮食要限制什么 肾病综合征的日常护理

肾病综合征患者常伴有胃肠道黏膜水肿及腹水,影响消化吸收,同时由于尿蛋白大量丢失,使体内处于蛋白质营养不良状态。因此肾病综合征患者应以清淡……详细>>

肾病综合征要限制蛋白质?肾病综合征的日常护理

肾病综合征患者常伴有胃肠道黏膜水肿及腹水,影响消化吸收,同时由于尿蛋白大量丢失,使体内处于蛋白质营养不良状态。因此肾病综合征患者应以清淡……详细>>

肾病综合征日常护理很关键 肾病综合征5点注意

某太太前两天到医院检查,结果查出患有肾病综合征。虽然医生已经给患者用药了,但是听说这病康复不是一朝一夕的,一般患者都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彻……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