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皮肤改变警惕糖尿病肾病 警惕糖尿病肾病早期征兆

2017-11-26 08:55:37      家庭医生在线

据调查,我国2型糖尿病患者中合并慢性肾脏病的比例可高达64%。糖尿病肾病是导致肾功能衰竭的常见原因,如果在早期能够及时发现,积极干预可延缓,甚至逆转其病程进展。糖尿病肾病患者常伴有血管及神经病变,可引起肢体缺血、感觉减退,在感染和外伤的情况下极易发生组织坏死。这些皮肤改变可提示糖尿病肾病的出现。

皮肤长水疱,这些皮肤改变可提示糖尿病肾病的出现

糖尿病肾病患者常伴有血管及神经病变,可引起肢体缺血、感觉减退,在感染和外伤的情况下极易发生组织坏死。这些皮肤改变可提示糖尿病肾病的出现。

皮肤水疱:临床症状类似灼伤性水疱。水疱壁极薄,里面含有透明状浆液,水疱周围无红晕。一般情况,水疱长在指、趾、手足的背部或底部边缘,可呈单个或多个出现,在数星期内可自愈,但又会反复。

颈部毛囊炎:可在后颈枕部出现脓头痱子样的炎症,有触痛感,并可发展为疖子或者蜂窝织炎。脓液排出后可自愈,但时隔不久又会复发。

足部坏疽:患者可常发生足部痛,温觉消失、干燥易裂,易发生溃疡、化脓、坏死,并且难以愈合。

肾脏病早期的临床表现很隐匿,早期往往没有明显症状,一旦有了症状就会来势凶猛。其实筛查早期肾脏病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查尿常规,每年花二三十元做一次尿常规检查,这样就能及早发现蛋白尿或镜下血尿(显微镜检查才能发现的血尿),相当于给肾脏做个保险。一旦在体检抽血发现“血肌酐”升高时,表明肾小球的滤过率丢失已超过50%,即肾功能已损失过半了。经常浮肿、腰酸、小便泡沫多、夜尿多的人应及时检查。

糖尿病和高血压人群,可检测微量白蛋白尿。若先查尿常规,结果呈阴性,但鉴于有糖尿病或高血压,担心肾脏有损害,可再查查微量白蛋白,费用一般是70元。因为微量白蛋白尿,一般是肾小球损害的早期表现,而尿常规检测不出来。

糖尿病肾病早期的4个征兆

征兆1:微量白蛋白尿是早期肾损伤的标志

尿蛋白的检测方法及标准:尿常规:尿蛋白阳性,尿白蛋白/肌酐比值(UACR):大于30mg/g,尿微量白蛋白(UMA):大于20mg/L,尿白蛋白排泄率(AER):超过30mg/d。其中,尿常规价格便宜,但对尿蛋白的敏感性较低,只能发现中、大量尿蛋白。对于早期糖尿病肾病,推荐检测尿白蛋白/肌酐比值,是目前公认发现尿微量白蛋白最有效的筛查方法。尿白蛋白/肌酐比值ACR的采集方法:空腹采集清晨首次尿标本。若不具备采集晨尿的条件,可在同一时段采集随机尿标本,并在采集标本前2小时内避免进食。此外,剧烈运动、感染、发热、怀孕、心力衰竭、超高血糖、超高血压、尿路感染等都可能对结果产生影响,应避免在上述条件下行尿蛋白检测。随着尿蛋白量的增多,血白蛋白下降,患者可能会出现尿中泡沫增多、眼睑及双下肢水肿等症状,此时应到医院及时化验尿液。此外,对于无症状的糖尿病患者,也应每年进行尿蛋白的筛查检测,以期达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目的。

征兆2:视物模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均属于糖尿病的小血管并发症,两者具有较强的相关性,大部分糖尿病肾病患者患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因此,若发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需警惕糖尿病肾病的可能。如果出现视物模糊的症状,应及早就诊眼科,行眼底镜检查。

征兆3:肾功能异常,血肌酐升高

部分糖尿病肾病患者无尿白蛋白异常,糖尿病对肾脏的损害表现为肾功能异常。肌酐、尿素氮等检测指标可部分反映肾脏功能,但受影响因素较多,如剧烈运动、饮食、肌肉容积等。应用血清肌酐估算的肾小球滤过率e-GFR是评估肾功能最好的方法。

征兆4:肾小管功能受损

近年研究发现,肾小管损伤在糖尿病肾病早期即可出现,可表现为夜尿增多、尿比重下降等。通过检查肾小管功能,也可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症状 糖尿病肾病 肾病

糖尿病肾病能活多久?警惕糖尿病肾病早期症状

糖尿病肾病能活多久一直以来是患者的疑问,有这样的疑问是因为糖尿病肾病患者对尿毒症的恐惧感。糖尿病并发肾病通常都是进入中晚期才会被检查出来……详细>>

糖尿病超5年要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这一疾病,大家开始更多的关注糖尿病肾病的病因,通过了解病因来治疗和预防它给广告大人群带来的病痛。详细>>

早期糖尿病肾病很少水肿 糖尿病肾病有7大症状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这一疾病,大家开始更多的关注糖尿病肾病的病因,通过了解病因来治疗和预防它给广告大人群带来的病痛。详细>>

早期糖尿病肾病诊断方法 糖尿病肾病的诊断和症状

所谓的糖尿病肾病最主要的病变部位在肾小球,早期可以见色会你小球毛细血管球基底膜增厚,继之血管狭窄、阻塞,流经肾脏的血流量明显减少,甚至出……详细>>

如何查糖尿病肾病?注意糖尿病肾病早期症状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微血管并发症之一,其发病较缓慢,由于患者早期没有任何不适症状,到医院检查时,往往已经发展到尿中出现蛋白或是血肌酐已……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