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如何预防慢性肾衰竭?诊断慢性肾衰竭要如何检查

2017-11-27 10:41:24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衰竭是指各种原因造成慢性进行性肾实质损害,致使肾脏明显萎缩,不能维持基本功能。慢性肾衰竭是一种常见的肾病,是多种原发性肾病及其它疾病的作用下形成的,症状十分复杂,如恶心、呕吐、气短、肠道出血等。慢性肾衰竭的症状主要有代谢产物滞留,身体内的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全身各系统受累。慢性肾衰竭的演变过程主要有四个时期:肾功能代偿期、肾功能不全期、肾功能衰竭期和尿毒症终末期。针对没有肾病的人群,该如何在早期进行预防慢性肾衰竭?

1、科学进行饮食,注意饮食的结构,要有足够的营养,饮食尽量清淡,不好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减少对盐的摄入,但每天都要有盐的摄入。平时按时按量近进食,不暴饮暴食,以防增加肾脏的负担。戒烟,少喝酒。

2、每天早上起床先空腹喝一杯水,促进肠胃蠕动,利于排便。每天保证8杯水进肚,喝水的时候要注意把水煮滚再喝,不喝生水,以防带来肾结石。平常养成不憋尿的好习惯,因为尿在膀胱内的时间过长,容易滋生菌落,以免菌落感染肾脏。而且憋尿容易导致肾结石的出现。

3、每天有计划地进行体育活动,加强锻炼,提高自身的免疫力,避免感冒和生病时乱用抗生素,特别是发生呼吸道疾病的炎症时,要赶紧去医院看病治疗,以免链球菌感染肾脏引起肾脏疾病。

4、 定期进行健康检查。至少一年一次到正规的医院进行血常规、尿常规、肾功能等常规性的检查,以便确认自己身体健康,也以防发现无临床表现的肾病患者。自己平时要注意身体肾脏是否出现不适,若有不适,请马上到医院做个检查,生命比金钱要重要,这点钱是不该省的。对于有家族病史的人群,或者有糖尿病、肥胖症、高血压的人群,应该三个月左右检查一次身体,因为此类疾病引发慢性肾病发生的时间是不确切的,具有不稳定性,因此我们应该防患于未然。

慢性肾衰竭的诊断需要做的检查:

一、血常规检查:当患者出现贫血,而白细胞数正常或增高,或血小板降低,细细胞沉降的患者应该多加注意。

二、尿常规检查:随原发病不同而有圈套差异。

1、尿渗透压降低,多在每公斤450mosm以下,经重低,多在1.018以下,严重时固定在1.010~1.012之间,作尿浓缩稀释试验时夜尿量大于日尿量,各次尿比重均超过1.020,最高和最低的尿比重差小于0.008;

2、尿量减少,多在每日1000ml以下;

3、尿蛋白定量增加,晚期因肾小球绝大部分已毁坏,尿蛋白反而减少;

4、尿沉渣检查,可有多少不等的红细胞、白细胞、上皮细胞和颗粒管型,蜡样管型最有意义。

三、肾功能检查:各项指标均减退。

四、血生化检查:血浆中白蛋白减少,血钙偏低,血磷增高,血钾和血钠随病情而定。

五、其他检查:x线尿路平片和造影、同位素肾图、肾扫描、肾穿刺活组织检查等,对于病因诊断有帮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诊断慢性肾衰竭 慢性肾衰竭 肾衰竭

如何预防慢性肾衰竭?诊断慢性肾衰竭要如何检查

慢性肾衰竭是指各种原因造成慢性进行性肾实质损害,致使肾脏明显萎缩,不能维持基本功能。慢性肾衰竭是一种常见的肾病,是多种原发性肾病及其它疾……详细>>

慢性肾衰竭是如何引起?慢性肾衰竭可以治好吗?

肾功能不全、慢性肾衰竭、肾功能减退,是临床较为常见的三个概念。很多患者对这三个概念的理解比较模糊。实际上,肾功能减退是一系列疾病导致肾脏……详细>>

慢性肾衰竭如何检查?

医学上来说,慢性肾衰竭的症状比较发杂,患者多会表现出恶心呕吐、烦躁不安、血压增高、心慌、胸闷、不能平卧、呼吸困难、严重贫血、抽搐、昏迷……详细>>

慢性肾衰竭怎么治疗?慢性肾衰竭能治好吗?

慢性肾衰竭的临床症状表现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很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身体没有任何的症状表现,部分患者在发病的初期就会出现腰膝酸软,尿血尿蛋……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元凶是谁?慢性肾衰竭的护理要点

哪些因素会引起慢性肾衰竭?慢性肾衰竭给患者的身体带来的影响非常大,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护理甚至会影响生命,虽然慢性肾衰竭这种疾病在日常……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