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诊断 > 正文

肾病最常并发心血管病 肾病应该做什么检查?

2017-11-28 09:30:16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肾脏病来说,如果能早发现,其治愈率是非常高的,就以最难治的膜性肾病来讲,治愈率都可达到80%。据调查,在肾脏病的早期阶段,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已明显增高;对于肾功能中度减退者,心血管病问题导致的死亡率高达43%;对于晚期肾脏病,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会增加20~30倍。并且,在完全丧失肾功能,需要依靠透析维持生命的患者中,心血管疾病是导致死亡的首位原因。那么,这种危险如何预防呢?关键在于两点:一是科学体检,早期发现肾脏病;二是控制好本有的心血管病。

关键点1:科学体检

少症状知晓率低,发现靠体检

你身边是不是有这样的朋友,昨天还好好地打球吃饭,第二天晕倒入院检查发现为尿毒症。这样的患者在医院极其常见。肾病就是这么“沉默”,症状极其不明显,多数患者是通过体检、健康日宣传日免费验尿、症状炎症才知晓疾病。

我国几乎每10个成人就有一个患有肾脏疾病,其中,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占肾病发病诱因的前两位。因为,肾脏是一个由血管网形成的器官,任何免疫性疾病、代谢性疾病都会损害肾脏,比如,2型糖尿病、高血压属于代谢性疾病,而1型糖尿病则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但是,肾脏疾病几乎没有症状,有患者晕倒入院是因为肾功能损伤后造成贫血,这代表症状非常严重了。还有的患者除非蛋白尿特别多,才会有脚部水肿,但只有炎症性的肾损伤才有蛋白尿。

看来,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这类心血管疾病患者要特别注意预防肾病,定期做肾脏疾病体检。

体检查血不够,必须验尿

大众对肾病的体检存有误区,只验血不验尿,让肾病成漏网之鱼。

肾脏病的两个主要指标分别是血清肌酐值和蛋白尿。血清肌酐值通过验血检查,蛋白尿通过验尿检查。有的单位体检安排的项目不够科学,只查血不验尿,还有的患者看到血液的“血清肌酐值”正常,就以为可以排除危险。

血清肌酐值并不灵敏,只有在肾功能受损达到50%以上才出现异常,但这时肾功能已经严重受损了。验尿的功能是验蛋白尿,蛋白尿在肾脏损伤早期就可以出现。此外,除了少数特殊肾脏病类型,蛋白尿水平越高,将来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可能就越大,因此也是肾脏疾病者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一个很好的“安全警示灯”。但是,有些肾狭窄、缺血性肾病是没有蛋白尿的。所以,如果要彻底排除肾问题,最好先查尿,验蛋白尿,同时抽血查查血清肌酐值,两者都正常,则肾功能基本正常。

关键点2:控制好本有的心血管病

对本身就有糖尿病、高血压的患者而言,他们是肾病的高危人群,除了要坚持体检外,还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防治心血管病。吸烟、不良饮食习惯、贫血、营养不良、血糖控制不佳等各种因素都是肾脏病患者出现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所以,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控制好血压、血糖。对于血脂高的患者,如饮食控制无效,可加用降血脂药物如他汀类,这类药物除降脂之外,对心脏病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肾活检是正确诊断肾脏疾病的金标准

如果尿常规的检查结果有异常,医生通常会要求病人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如:肾功能检查,能判断肾脏的损害程度。

鉴于肾脏疾病的种类繁多,病因及发病机制复杂,许多肾脏疾病的临床表现与肾脏的组织学改变并不完全一致,为了进一步的确诊,医生通常还会要求病人进行“肾活检”。这是现今准确诊断肾脏疾病的“金标准”。

“肾活检”是一种创伤性的检查,除去费用因素,很多肾脏病的患者因为担心安全,不愿意接受,甚至拒绝检查。其实这种手术已经属于肾脏病诊断的常规检查,操作很安全,只提取10-15个肾小球,不会对肾脏造成损害,同时,操作时间也很短,一般只需几秒钟。因早期的肾脏疾病没什么症状的,所以,定期的尿常规检查非常重要,早发现,早治疗,将有效提高治愈率和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疾病 肾病检查 肾病

肾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肾病应该做哪些检查?一般肾病的患者都是需要常规做一下尿常规的,同时也可以检查下肾功以及泌尿系B超等。下面就这个问题详细的介绍:详细>>

乏力无食欲警惕肾病 肾病综合征应该做哪些检查

肾病综合征是发生在肾脏的疾病,其主要表现出来的症状是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水肿,高脂血症。那么这些表现是怎么得知呢?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检……详细>>

头发能看出肾脏健康?预防肾病做什么肾病检查

在中医看来,发为肾之余,肾脏好坏通过头发能看出,肾主藏精、精生于血、其华在发,可见头发的好坏和肾脏有非常大的影响。在正常情况下,年轻人的……详细>>

肾病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病 患者应做好2大措施来预防!

一提到肾病的危害,人们势必会想到尿毒症和肾衰竭,其实并非一旦患上肾病都会发展为肾衰或尿毒症。对于肾病来说,它所带来的并发症才是烦人的,其……详细>>

哪些因素诱发肾病?肾病最常见的病因

肾病作为影响人体肾脏功能继而造成患者机能下降、诱发多种疾病的常见病症,肾病分为很多种,根据发病原因,可以分为原发性肾病和继发性肾病,肾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