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患者如何保健?糖尿病肾病的保健方法

2017-12-04 10:32:4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糖尿病患者的增多,使糖尿病肾病也逐渐呈现高发趋势,如果患者能了解一些保健常识并积极行动起来,那么将会杜绝相当一部分疾病的发生。糖尿病患者抗感染的能力降低,容易合并尿路感染,加重对肾脏的损害。然而有些患者临床症状不典型,没有严重尿急、尿频、尿痛,也无发热,只有轻度排尿不适和腰痛,所以患者应定期检查,积极预防,一旦发生感染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菌药物治疗。糖尿病的患病率、致残率和病死率以及对健康的总体危害程度,因此有关专家提醒:一定要做好糖尿病的防御措施。

糖尿病肾病应该如何保健?

科学规律运动:糖尿病肾病的早期可进行以快步行走为主的有氧运动,每天至少在饭后运动一次,每次至少半小时,每周至少坚持五天。避免长时间强度非常大的能持续升高血压的运动。若出现临床蛋白尿就不宜进行较强度的运动治疗。

严格控制血糖:血糖的高低和持续时间及严重程度与糖尿肾病关系密切。将血糖控制在接近正常水平,就很少出现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早期患者,口服降糖药物要首选格列喹酮。经饮食和药物不能控制或出现肾功能不全时,应尽早使用胰岛素,进行强化治疗或用胰岛素泵治疗。

合理计划饮食:低盐、低蛋白、低胆固醇、低脂肪饮食是糖尿病肾病的饮食原则。一旦微量蛋白尿检查异常,就要减少或不食植物蛋白,如豆类和豆制品。可定量进食优质动物蛋白,如瘦肉和去皮鱼肉等。若肾功能明显异常,还要限制一些含钾较高的蔬菜和水果,如油菜、菠菜、西红柿、海带、香蕉、桃等。在严格控制血糖的前提下,适当增加面食的摄入,以避免蛋白质和脂肪分解多。大量蛋白尿、水肿和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更应具体分析病情,明确病程分期,根据病变各期的病理生理变化特点,采取个体化的饮食方案。

有效控制血压:可以使肾脏免于迅速衰竭。治疗应从限制盐的摄入、减轻体重、禁烟酒开始。通过严格的将血压控制在130/80mmHg之下,使肾功能下降速度得到缓解。多个研究和临床显示,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或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可提供除控制血压之外的肾脏保护作用。这类药物可改善肾血流动力学,抑制某些基因的表达,减少细胞基质的分泌并促进其降解,从而减少肾小球的硬化,减少尿蛋白,保护肾功能,延缓或逆转病程进展。钙离子通道阻断剂也有同样的功效。

纠正血脂紊乱:血中脂类升高会刺激肾小球囊增大,使肾病加剧。要采取综合治疗措施达到1999年亚太地区血脂控制良好的目标,即总胆固醇<4.5mmol/L、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1.1mmol/L、甘油三酯<1.5mmol/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2.5mmol/L。降低甘油三酯和升高有用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临床首选贝特类药物。降低胆固醇和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临床首选他汀类药物。

糖尿病肾病患者的4个保健方法

1、低盐和低蛋白饮食

糖尿病肾病患者采用低盐饮食对降低高血压和减轻浮肿大有帮助。已经出现肾功能障碍的患者,还应限制摄入蛋白质,这样不但有利于肾脏功能的恢复,而且能帮助减少排出尿蛋白。建议患者每天摄入不超过30~40克的蛋白质,并选用相对优质蛋白质,如鸡蛋、牛奶、肉类,但应限制豆制品。

2、积极控制高血压

有很高比例的糖尿病肾病患者同时合并高血压,长期血压高会导致肾脏损害,而肾脏损害反过来又加重了高血压。因此糖尿病肾病患者应积极控制高血压,以免形成恶性循环。

3、有效控制高血糖

糖代谢紊乱会影响毛细血管基底膜,使其组成成分发生改变,从而导致增厚和渗透性能改变,引发糖尿病肾病,所以预防糖尿病肾病的前提是长期有效地控制高血糖。

4、预防并治疗尿路感染

糖尿病患者抗感染的能力降低,容易合并尿路感染,加重对肾脏的损害。然而有些患者临床症状不典型,没有严重尿急、尿频、尿痛,也无发热,只有轻度排尿不适和腰痛,所以患者应定期检查,积极预防,一旦发生感染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菌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保健 糖尿病肾病 肾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保健?糖尿病肾病食疗方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十分严重疾病,糖尿病患者需要高度警惕糖尿病肾病,从一开始就应加强自我保健和自我防范,特别是要从饮食着手,减轻肾脏压力。详细>>

预防糖尿病肾病要严控血糖 糖尿病肾病如何保健

大量的临床经验表明,通过单纯降糖来控制糖尿病肾病发生发展的作用相当有限,只有对动脉硬化相关因素进行积极治疗,才有可能有效地防治糖尿病肾病……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保健

为减轻高脂血症应少食动物性脂肪,以植物性脂肪或鱼油为宜,同时增加富含可溶性纤维的饮食如燕麦、米糠及豆类等;由于大量蛋白尿时与蛋白结合的钙……详细>>

糖尿病肾病需预防高血压 糖尿病肾病的保健方法

有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的高血压发生率比非糖尿病患者高2~3倍。因此,高血压是糖尿病肾病恶化的重要因素,糖尿病肾病患者一定要小心高血压来捣……详细>>

糖尿病肾病患者有四个保健方法四个饮食原则

随着糖尿病患者的增多,使糖尿病肾病也逐渐呈现高发趋势,如果患者能了解一些保健常识并积极行动起来,那么将会杜绝相当一部分疾病的发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