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小儿肾病综合症怎么引起?怎么预防肾病综合征

2017-12-08 10:52:4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肾病综合征发病(nephroticsyndrome,NS)简称"肾病",是多种病因所致肾小球基底膜通透性增高,导致大量蛋白尿的一组临床症候群。发病年龄多见于3~6岁的幼儿,且男孩多于女孩,其病因不详,易复发和迁延,病程长。特征为全身明显浮肿,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和高胆固醇血症。

对于小儿肾病综合症的病因家长一定要多加注意。

小儿肾病综合症是怎样引起的?该如何预防呢?

1、原发性肾病:与机能的免疫功能紊乱有关。

单纯性肾病--常见类型,2~7岁多见。除肾病症状外,不伴有镜检血尿或高血压,肾活检90%以上属微小病变型。

肾炎性肾病--7岁以上儿童多见。除肾病症状外,伴有镜检血尿,或高血压,肾活检除微少病变外,有增殖性变型,膜性增殖型、硬化型。

2、继发性肾病:继发于疟疾、蚊咬伤、红斑性狼疮、过敏性紫癜、金属或药物中毒等。

3、先天性肾病:较少见,起于婴儿期,是小儿肾病综合症的病因之一。

肾病综合征是由于肾小球滤过膜对血浆蛋白通透性增高,大量白蛋白自尿中丢失,引起一系列病理生理改变的一个临床综合征。

要怎么预防宝宝患小儿肾病综合征?

注意休息

一般在无合并症时不需要卧床休息,等到肾病缓解,也就是水肿消退尿中蛋白转为阴性以后活动量就可以逐渐增加。

饮食

不需要特别忌嘴,忌盐仅限于水肿,高血压明显的病儿,一般给予低盐饮食,水肿严重时应同时注意控制进水量。蛋白摄入应适量,以能补充尿中丢失和满足正常生长发育需要即可。大约每天每公斤体重给予1.5-2克。脂肪含量要低,还需补充各种维生素。

预防感染

对于诱导缓解、避免病情加重、减少复发都很重要。

利尿

在严重水肿造成患儿痛苦时可适当考虑服用利尿剂,但一般多不主张使用,因a可引起电解质紊乱,b妨碍药物疗效的观察,c使有效循环血容量更少而引起其他合并症。

重在预防

对于只要早期肾病治疗的及时,才会有好的治疗效果。肾病的发展如果处在纤维化阶段,通过正确积极手段治疗,是完全可以康复的,如果此时没有抓住机会,发展到肾病,则后续治疗只能缓慢疾病的发展过程,无法改变。如果肾病发展到晚期,救治不那么容易了,所以选择正规医院进行诊治。小儿肾病综合症一定要了解,以便早发现病情,做好治疗,减少病情对孩子的危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小儿肾病综合症早期症状是什么?小儿肾病综合症饮食吃什么?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小儿最常见的慢性肾脏疾病,小儿肾病综合症的发病因素多与遗传因素有关,先天性遗传肾功能障碍有可能会引起小儿肾病综合征的形成……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感冒了怎么办? 小儿肾病综合症的护理

要知道原发性的肾病综合症约占小儿肾病综合症的90%,这一组数据让很多人触目惊心。肾病综合症可分为原发性的、继发性的、先天性的三大类。现在……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的症状表现

肾病作为一种对人体健康伤害极大的疾病,及时发现并及时治疗是非常重要的,这就需要大家了解肾病的早期症状。小儿肾病综合症是儿童泌尿系统常见的……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的特点

小儿肾病综合症的特点。肾病的情况是很多的,面对肾病的严重情况,您就要注意进行适当的治疗。尤其是发生儿童的肾病,及时的掌握疾病的发生特点,……详细>>

小男孩要防肾病综合征 小儿肾病综合征如何护理?

病是一种对身体危害极大的疾病,它很容易会带来其他方便的并发症,甚至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肾病综合征发病年龄多见于3~6岁的幼儿,且男孩多于……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