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早期如何治疗?糖尿病肾病要早预防

2017-12-10 08:50:38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我国的发病率亦呈上升趋势,目前已成为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位原因,仅次于各种肾小球肾炎。由于其存在复杂的代谢紊乱,一旦发展到终末期肾脏病,往往比其他肾脏疾病的治疗更加棘手,因此及时防治对于延缓糖尿病肾病的意义重大。

糖尿病肾病早发现早防治是关键

在防治中,只有前三期糖尿病肾病属于可逆转期,早发现、早防治,肾脏患者还会有康复的机会。但是,前三期糖尿病肾病,无任何症状,普通尿常规化验无法检测,只有在微量尿白蛋白的检测中才能发现。美国糖尿病协会告诫初诊糖尿病人,应注意筛查微量尿白蛋白,至少每年一次。有5年以上糖尿病病史,视力下降、四肢发凉等微循环障碍,血压升高的糖尿病人,至少3个月进行一次微量尿白蛋白检测。如果有水肿或者普通尿常规检查到尿蛋白,糖尿病肾病就已经发展到第四期,属于控制阶段,虽不可逆转,及时治疗,可以最大限度延缓尿毒症的发生。一旦发展到终末期肾病,出现肾衰竭和尿毒症,只能依靠透析、换肾来维持生命。

糖尿病肾病的预防控制需要综合手段,联合用药。

在正确使用降糖药的同时,必须采取措施保护和修复血管,稳定血压,调节血脂,从根本上修复受损的肾脏。

糖尿病性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致死病因之一。病人常伴有高血压,有时并发出血性心力衰竭。糖尿病常常比以前减轻,这可能因为病人食欲差,进食少,有时呕吐等所引起,但确切原因还不清楚,最近有人认为肾脏是破坏胰岛素的器官,正常人有40胰岛素在肾脏中破坏,肾脏有病后胰岛素破坏减少,所以所需用药量减少,可以说这是一种“富贵病”应做好预防。

糖尿病肾病的出现在生活中很多见,糖尿病肾病对于肾的伤害也是很严重的。糖尿病肾病作为一种常见疾病,会随时影响到患者的生活及健康。而人们如果不及时重视糖尿病肾病的预防方法,就可能导致此病继续在生活中肆意发展,到时就很危险。

了解糖尿病肾病的预防方法,才能更健康的生活。

1、多饮水,这里说的多饮水是指每天保持饮水量在1500到2000ml左右。

2、在生活中应该适当限制蛋白质和钾的摄入量,有些人以为多吃蛋白质和钾是好事,其实不然,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节制含钾饮料、含钾水果的摄入。蛋白质最好控制在每公斤体重0.6~0.8克每天,且以易消化的瘦肉和鱼类为佳。

3、应该控制食盐的摄入量。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要食用的食物要尽量淡点,食盐摄入量应在每天6克以内。

4、严格控制血糖。其关键一是严格限制热量摄入,二是坚持良好的血糖控制,三是避免情绪激动、感染等引起血糖波动的各种因素。

5、控制血压必须严格,应该尽力使血压控制在130到80mmHg以下。

6、有些患者之所以患病是因为使用了有肾毒性的药物,因此在平时我们必须注意这些药物的使用。

7、摄入充足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和锌、钙、维生素B、铁等,对肾脏有保护作用。

8、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吸烟,因为吸烟是加重糖尿病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

所以说肾病必须进行早期防治。综上所述,我们日常生活的一些小细节对于预防糖尿病肾病也是至关重要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糖尿病肾病早期有何症状?糖尿病肾病分期症状解析

糖尿病肾病的临床表现变化非常大,初期的时候基本症状很难被发现,其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患者所处的糖尿病肾病阶段以及肾功能减退的程度,事实上糖……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特点是什么?如何治疗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发病率逐年增高,是终末期肾脏病的主要原因。引起糖尿病肾病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遗传因素和高血糖造成的代……详细>>

如何查糖尿病肾病?注意糖尿病肾病早期症状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微血管并发症之一,其发病较缓慢,由于患者早期没有任何不适症状,到医院检查时,往往已经发展到尿中出现蛋白或是血肌酐已……详细>>

糖尿病肾病怎么看损害?糖尿病肾病的早期症状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由糖尿病引起的继发性肾脏病,是糖尿病患者最主要的微血管病变之一。其发病机制可能和糖代谢异常,肾脏高灌注、高压力和高滤过,……详细>>

什么造成了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如何预防

肾病就是我们在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人也被这样的疾病深深的困扰着。尤其是现在发生的糖尿病肾病的疾病,其实,就是一种现在的疾病。也是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