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肾癌的病因是肥胖吗?肾癌的病因有哪些

2017-12-16 08:06:29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对于我们的身体来说非常重要,但肾癌的出现给患者的身体带来了严重影响,近年来,肾癌的发病率一直呈上升的趋势,每年死于肾癌的人群都在快速增长中,在泌尿肿瘤系统中已经慢慢升到第一位,严重威胁人们的生命健康。对于癌症来讲,肥胖的人因免疫力、内分泌、代谢等方面的变化,对癌症的抵抗力相对下降,容易被癌症击中,但这并不等于肥胖就是导致癌症的罪魁祸首。如果罪魁找到了,那么在瘦弱人的身上一定不会发生癌症,可是,事实上并非如此。一篇报道,说的是30岁的小王体检发现了肾癌,医生直言:“肥胖竟是‘罪魁祸首’”。引起肾癌的发病原因到底是什么,我们应该从何入手开始预防呢?

先是说肥胖是肾癌的罪魁祸首,并说“人胖了可能会有脂肪肝,那怎么会患肾癌吗?揭开肾癌的种种谜团。那么这个谜团是什么呢?肾癌的发病机理尚无明确定论,谜团原来是“尚无定论”?当说到肥胖导致肾癌时,文章说“肥胖可能引起肥胖代谢、胰岛素代谢等能量失衡。高血压的病人也要引起关注,因为肾脏不仅是排泄器官,也是一个内分泌器官。在内分泌过程中会产生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等可以引起高血压。也就是说肾癌还可能引起高血压。肥胖会让一些疾病容易上身,因此,肥胖的人更应该多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通过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和适量运动保持健康状态。但是,肥胖并不能让细胞变异成癌细胞,把肥胖列为多种疾病的罪魁祸首是找错了对象,认错了目标。

肾癌的病因有哪些

1、肾癌的病因首先是与肥胖和高血压有关,有关专家指出,体重指数和高血压是与男性肾癌危险性升高相关的两个独立因素。

2、肾癌病理标本有报道接触金属铺的工人、报业印刷工人、焦炭工人、干洗业和石油化工产品工作者肾癌发病和死亡危险性增加。因此,职业因素也是属于引起肾癌的病因之一。

3、吸烟,大量的前瞻性观察发现吸烟与肾癌的病因相关。吸烟者发生肾癌的相对危险因素,且吸烟30年以上、吸无过滤嘴香烟的人患肾癌的危险性上升。

4、遗传:有一些家族内肾癌,在进行染色体检查时发现。肾癌高发生率的人中第三对染色体上有缺陷。多数家族性肾癌发病年龄比较早,这是肾癌的病因之一。

肾癌病因的预防

首先要戒烟,因为烟是引起肾癌的最主要因素。避免放射线侵害,慎用激素。加强对铅化合物接触的防护。减少化学性致癌物质的接触,是肾癌病因的预防不可忽视的措施。

其次对于肾癌病因的预防我们要积极开展防癌宣传,普及防癌知识,做到对肾肿瘤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这是决定本病治疗效果及预后的关键。

再次对于肾癌病因的预防我们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食用霉变腐烂腌制食品。宜用清淡饮食,适当进食鱼、鸡蛋及少量动物瘦肉,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抗病能力,保持乐观的人生观,稳定情绪,提高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病因 肾癌的病因 肾癌

肾癌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吸烟肥胖或是肾癌的病因

在我们的现代社会当中,随着环境的恶化,我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给身体带来了严重的负担,从而导致了很多恶性肿瘤疾病的发生,肾癌就是其中的一种,……详细>>

吸烟可能导致肾癌吗? 肾癌的病因有哪些

肿块是常见的肾癌危害之一,一般情况下,肾癌是一种恶性肿瘤,而因其靠近腰部,可以明显的摸到肿块,而且,肾脏位于腹膜后,位置深,腹部触诊时摸……详细>>

肾癌致病病因是什么?

一直以来,肾癌的病因并不明确,但仍然可从一些诱因身上找到一些“蛛丝马迹”,事实上,能够引起肾癌的原因有很多,有资料显示,肾癌的发生其原因……详细>>

肾癌的常见病因都有哪些?

肾癌已经成为目前仅次于肺癌的高发癌症了,也是死亡率较高的疾病,给患者带来严重的危害,所以大家清楚肾癌的病因是什么很重要,可以帮助患者找到……详细>>

肾癌的主要病因是什么呢?

肾癌(carcinoma of kidney)又称肾细胞癌,起源于肾小管上皮细胞,可发生于肾实质的任何部位,但以上、下级为多见,少数侵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