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急性肾损伤 > 正文

急性肾损伤的症状有哪些?急性肾损伤的预防及护理

2017-12-20 11:48:31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肾损伤肾功能不全的康复不但要正确的治疗,也需要良好的护理。那么在急性肾损伤肾功能不全发展到多尿期时的护理,对帮助病人稳定病情,恢复身体健康至关重要。肾损伤常是严重多发性损伤的一部分。因为严重的多发性损伤病例常忽视了肾损伤,而轻微的肾损伤常不伴有严重症状而被漏诊。肾损伤可分为闭合性损伤(如肾挫伤和肾裂伤)和贯通伤(如枪弹伤、刺伤)两类。 根据肾损伤的严重程度可以分为下面几个方面。

(一)肾脏轻度挫伤:损伤仅局限于部分肾实质,形成实质内瘀斑、血肿或局部包膜下小血肿,亦可涉及肾集合系统而有少量血尿。由于损伤部位的肾实质分泌尿液功能减低,故甚少有尿外渗。一般症状轻微,愈合迅速。

(二)肾挫裂伤:是肾实质挫裂伤。如伴有肾包膜破裂,可致肾周血肿。如肾盂肾盏粘膜破裂,则可见明显的血尿。但一般不引起严重尿外渗。内科治疗,大多可自行愈合。

(三)肾全层裂伤:肾实质严重挫伤时外及肾包膜,内达肾盂肾盏粘膜,此时常伴有肾周血肿和尿外渗。如肾周筋膜破裂,外渗血尿可沿后腹膜外渗。血肿如破入集合系统,则可引起严重血尿。有时肾脏之一极可完全撕脱,或肾脏严重裂伤呈粉碎状--粉碎肾。这类肾损伤症状明显,后果严重,均需手术治疗。

(四)肾蒂损伤:肾蒂血管撕裂时可致大出血、休克。如肾蒂完全断裂,伤肾甚至可被挤压通过破裂的横膈进入胸腔。锐器刺伤肾血管可致假性动脉瘤、动静脉瘘或肾盂静脉瘘。对冲伤常使肾动脉在腹主动脉开口处内膜受牵拉而破裂,导致肾动脉血栓形成,使伤肾失去功能。

(五)病理性肾破裂:轻度暴力即可使有病理改变的肾脏破裂,如肾肿瘤、肾积水、肾囊肿、脓肾等。有时暴力甚至不被觉察,而称之“自发性”肾破裂。

急性肾损伤的预防及护理

1、足够的营养:当发生急性肾损伤后,为了促进肾功能恢复,应该保证足够营养的摄入。少尿期的饮食尽量利用胃肠道补充营养,可进食清淡、低盐、低脂、低磷、高钙、优质低蛋白饮食,如摄入牛奶、鱼;少食动物内脏和易过敏食物等。酌情限制水分、钠盐、含钾食物的摄入。

2、增强体质:增加机体抵抗力,预防感染。

3、分散注意力:指导病人通过看书、听轻音乐、与病友聊天等分散注意力,减轻疼感。

4、造影检查时选择损害性低的对比剂:造影前应充分评估患者的身体情况,以及发生对比剂急性肾损伤的风险,尤其使用含碘对比剂(静脉或动脉)的患者,均应筛查是否存在肾功能损伤。对于高危患者,应选择其他损害性低的成像技术,减少对比剂使用剂量。

5、急症手术救治:若出现休克,迅速进行复苏,补液,输血,完善术前准备,急症手术救治。

6、给予高糖、高维生素、高热卡食特:尿量﹥3000ml/d,可多食含钾食物,如桔子、榨菜等。

7、监测:监测体温、脉搏、呼吸、血压,每2小时1次,严密观察每次排尿情况,并留尿比色。生命体征平稳、尿检正常时,停止监测。

8、记录:准确记录24小时出入量,补充适量液体,保持液体出入平衡。

9、防止药源性肾损伤:如果短时间大量服用含有马兜铃酸的中成药和方剂,可以导致急性肾损伤,如龙胆泻肝丸(龙胆泻肝汤)、排石冲剂(排石汤)、分清止淋丸等。西药中,氨基糖苷类、造影剂、酒精、四环素、青霉素、利福平、干扰素、非甾体抗炎药等药物,也可能导致急性肾损伤。

10、心理疏导:给予精神安慰和心理疏导,以取得病人的合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损伤症状 急性肾损伤 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怎么治疗? 要怎么预防急性肾损伤

如果我们患有急性肾损伤的话,我们也不应该存在着手足无措,因为它并不是什么不治之症,只要我们去医院寻求治疗,这个病就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如……详细>>

突然尿少当心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的症状有哪些

半个月前,范大爷的儿子、儿媳患了胃肠型感冒,老人也被传染上了,发热、腹泻、进食差,但范大爷自己去药房买了止泻药和退烧药,吃药两天后,不发……详细>>

老年人易患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AKI)是指由导致肾脏结构或功能变化的损伤引起的肾功能突然(48小时内)下降,表现为血肌酐(Scr)绝对值增加≥26.4μm……详细>>

急性肾损伤是怎么引起的? 急性肾损伤有什么症状

可能某个不经意间,我们因为摔倒或者是受到挤压,而产生肾痛的问题,从而产生血尿或者是其它水肿,这究竟是什么回事啊,可能我们受到了急性肾损伤……详细>>

老年人易患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有什么症状

急性肾损伤发病率较高,其临床表现也迥异,有些表现十分隐匿,肾功能会自行恢复;有些病情十分危重,甚至需要临时或永久肾脏替代治疗。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