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止痛药或致肾炎需慎用 肾炎禁用药物有哪些

2017-12-20 11:29:35      家庭医生在线

在国内,止痛药的销量仅次于抗感染药物,排名第二。专家表示,止痛药不能乱用,因为,自行服用止痛药可引发肾炎。众所周知,药物不是食品,更不是预防保健品,会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其副作用所损害的范围与药物本身的特性有密切关系。尤其大量化学合成药物的广泛应用,导致了一系列令人困惑而难以防治的损害,多称之为药源性疾病。长期服用药物对肾脏的压力是很大的,可是很多人都不得不依赖药物治疗疾病,但是你是知道么,长期服用药物给人体的压力是很大的?

非处方止痛药销量惊人

一项针对慢性疼痛患者自我用药习惯的调查结果显示,大约60%的慢性疼痛患者都在自行使用止痛药。还有,80%的人出现疼痛、感冒等不适症状时会自行买药治疗,最常买的药物就是止痛药。在中国,止痛药销量惊人,仅济南一个城市,每个月就要销售两万多盒止痛药。粗略推算,全国每年在零售药店销售的止痛药就有上亿盒。对此,专家表示,滥用止痛药危害大,如,可能引发肾炎,应慎用。

乱服止痛药的危害

乱吃止痛药存在的潜在危险,是很多人都没想到的。首先是对胃肠道的刺激。阿司匹林、消炎痛等药物可能刺激胃黏膜,引起严重的胃肠反应,诱发胃溃疡,甚至胃出血及穿孔。如在吃钙片时同时服用止痛药,对胃肠道的刺激会大大增加。

其次是导致肾脏损伤。由于止痛药抑制了前列腺素的合成,所以可能引起慢性间质性肾炎、肾乳头坏死、肾功能不全等。

第三,引发血液系统疾病。长期服用止痛药可导致白细胞减少,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等。

第四,可能会诱发心血管疾病。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曾发布声明,称非甾体消炎药均有潜在的心血管风险。

第五,产生心理依赖。长期服用难免会对止痛药产生心理依赖,增加患者的焦虑情绪,导致“越吃剂量越大”、“药不离身”等现象。

肾炎禁用药物有哪些

肾脏损害是目前令人关注的临床问题,肾脏病患者往生由于应用肾毒性药物而使肾功能急剧恶化。由于肾脏血液供应量极大,目的是作为滤过器而排出体内的代谢废物,其血液量占全身的1/4,比任何器官均大,一方面利于充分发肾脏的功能,另一方面大量药物流经肾脏。药物抵经肾脏时,有许多药物需经肾脏代谢而排出体外,又由于肾小管对某些药物具有重吸收及排泌作用,这样在肾小管内的药物浓度就很高,肾脏受损的机会就大大增加了,加上肾脏内肾小球毛细血管的滤过面积很大,药物与之接触的面积相应也就很大。种种因素,表现出肾脏作为药物的代谢器官之一,反之又易为药物所损害。

药物对肾脏的损害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直接损害,如肾毒性药物可以直接损伤肾小管,与药物的浓度有关,再如磺胺类药物的结晶可引起肾脏的梗阻等等机械性损害。另一种是间接损害,其损害方式很多;主要有变态反应性损害、免疫复合物性损害、血流动力学和流变学改变的损害、电解质紊乱而引起的损害,药物对肾脏的损害可以直接导致到肾小管坏死;渗透性肾病;肾炎或肾小球其它改变;梗阻性肾病等。

同时,对已有肾功能减退者,如老年人、慢性肾脏病患者,更常见的是导致肾功能的进一步减退。引起肾脏损害的药物主要有:镇痛药、维生素a、d青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磺胺药、二性霉素b、抗结核药等抗生素,乙醚、环丙烷、吗啡、一氧化碳等药,渗透性利尿药、汞利尿剂、苯噻唑类利尿剂等大多数应用不当的利尿药,各种造影剂,抗肿瘤药物,表霉胺等。应当注意的是有些药物往往是肾脏病人的常用药,如利尿药等,因此应当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切忌自购自服药物,肾脏病人最好在专科医生指导下用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痛药 药物肾炎 肾炎

慢性肾炎做哪些检查?治疗慢性肾炎的常用药物有哪些?

慢性肾炎即是慢性肾小球炎,是我国发病率最早的肾炎疾病,目前病因尚不明确,在早期的症状并不明显,一般到三至六个月才会出现水肿、尿频的症状,……详细>>

治疗肾炎要慎用偏方 肾炎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肾病有称肾变病综合征,是难性常见的一种病。这种疾病不是一种独立性疾病,而是肾小球疾病中的一组症候群。其典型的症状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低白蛋……详细>>

女生肾炎的表现?肾炎吃哪些药治疗?

男性与女性的生理结构有很大区别,尤其是在泌尿系统、生殖系统方面,有多种疾病的发作概率、临床表现有本质上的差异。在这些疾病中,就包含有多种……详细>>

肾炎片可治疗肾小球肾炎吗?治疗肾小球肾炎的药物有哪些?

肾小球肾炎主要是指在肾脏部位所引发的炎症所导致一系列综合征的疾病,属于一种比较常见的肾内科疾病。患者一般会通过药物的治疗办法或者是饮食调……详细>>

女性肾炎症状有哪些?吃什么药治肾炎?

肾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其临床症状不具有代表性。因此,有很多患者已经切实发生了肾脏的炎症性病变而不自知,进而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造成……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