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急性肾损伤 > 正文

如何护理能预防肾损伤复发?肾损伤患者这样保健

2017-12-24 08:28:33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临床上有些病人,肾脏损伤严重到了肾功能出现衰竭时才来就医,这时为时已晚,时刻都会威胁生命。肾损伤分为两种,一种是急性肾损伤,一种是肾功能衰退。肾功能不全的康复不但要正确的治疗,也需要良好的护理。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怎样做好护理才能防止肾损伤复发。

怎样护理才能防止肾损伤复发?

1、足够的营养:当发生急性肾损伤后,为了促进肾功能恢复,应该保证足够营养的摄入。少尿期的饮食尽量利用胃肠道补充营养,可进食清淡、低盐、低脂、低磷、高钙、优质低蛋白饮食,如摄入牛奶、鱼;少食动物内脏和易过敏食物等。酌情限制水分、钠盐、含钾食物的摄入。

2、增强体质:增加机体抵抗力,预防感染。

3、分散注意力:指导病人通过看书、听轻音乐、与病友聊天等分散注意力,减轻疼感。

4、造影检查时选择损害性低的对比剂:造影前应充分评估患者的身体情况,以及发生对比剂急性肾损伤的风险,尤其使用含碘对比剂(静脉或动脉)的患者,均应筛查是否存在肾功能损伤。对于高危患者,应选择其他损害性低的成像技术,减少对比剂使用剂量。

5、急症手术救治:若出现休克,迅速进行复苏,补液,输血,完善术前准备,急症手术救治。

6、给予高糖、高维生素、高热卡饮食:尿量﹥3000ml/d,可多食含钾食物,如桔子、榨菜等。

7、监测:监测体温、脉搏、呼吸、血压,每2小时1次,严密观察每次排尿情况,并留尿比色。生命体征平稳、尿检正常时,停止监测。

8、记录:准确记录24小时出入量,补充适量液体,保持液体出入平衡。

9、防止药源性肾损伤:如果短时间大量服用含有马兜铃酸的中成药和方剂,可以导致急性肾损伤,如龙胆泻肝丸(龙胆泻肝汤)、排石冲剂(排石汤)、分清止淋丸等。西药中,氨基糖苷类、造影剂、酒精、四环素、青霉素、利福平、干扰素、非甾体抗炎药等药物,也可能导致急性肾损伤。

10、心理疏导:给予精神安慰和心理疏导,以取得病人的合作。

家属注意:护理肾损伤患者这样做

肾脏位于腹膜后,受伤后形成血肿压迫腹膜后神经组织及腹腔内肠道,从而影响消化功能。常常碰到患者数日腹胀,肛门不排气,只能予以禁食。如果患者腹胀持续加重,必要时要予以胃肠减压,甚至留置肛管,还可以从胃管内注射胃肠动力药物。

长时间腹胀会引起患者及其家属的不安,再加上禁食期间可观的住院费用,会进一步加重这种情绪的蔓延,这就要求我们做好解释工作,让患者及其家属充分配合,完成治疗。禁食期间做好口腔护理。

加强沟通:护患沟通可以让护患之问的关系处于一种和谐的状态,最终让患者能够早日康复。不过在我们护理工作中,很多护理工作者过于重视与患者的沟通,而忽略了与医生的充分沟通,一个好的护士相当于半个医生,只有和医生之间保持充分的联系与沟通,才能充分了解病情,从而更好地指导护理工作,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心理护理:患者常常因为自觉病情较重而变得焦躁不安,甚至产生抵触情绪,不配合治疗。这时就要求护理人员要有足够的耐心,不厌其烦地向患者本人及其家属解释病情,取得患者及其家人的信任,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与医生密切配合,有时善意的谎言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目的只有一个,让患者以最短的时间和最小的代价恢复缝康。整体护理要求对于患者的方方面面、细枝末节的东西都要有足够的了解,所以对于一个护士来说,谨慎和细心往往能体现自身的护理水平。对于肾损伤这样的重症患者更要谨慎和细心,尽量保持患者处于一种稳定和愉悦的心理状态,这样不仅可以让患者早日康复,也可以减轻我们的护理压力。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损伤复发 急性肾损伤 肾损伤

老年人易患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AKI)是指由导致肾脏结构或功能变化的损伤引起的肾功能突然(48小时内)下降,表现为血肌酐(Scr)绝对值增加≥26.4μm……详细>>

严重贫血可诱发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原名急性肾衰竭(acuterenalfailure,ARF)是一种涉及多学科的临床常见危重病症,由多种病因导致。研究表明,医……详细>>

酒精加海鲜当心急性肾损伤 肾损伤如何饮食保健

一位来自河北省的刘女士,一次大量吃海鲜饮酒后出现呕吐、腹泻并伴有小便量明显减少,呕吐物开始时夹有未消化食物,后为黄绿水,腹泻为稀水样便。……详细>>

30分钟700下俯卧撑肾损伤 肾损伤要如何护理?

41岁的李先生在长沙经营小生意,1月17日,他参加了某商家举行的拓展活动。活动中有一项内容是体能挑战,看谁连续做俯卧撑的次数多就获胜。“……详细>>

同吃3种感冒药引发肾损伤 要警惕药源性肾损伤

20出头的白领谢先生,前阵子由于应酬多了加上休息不好,患上感冒。刚开始自己到药店买了感冒药吃。两天过去了,眼见感冒仍未好转,谢先生就再去……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