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诊断 > 正文

尿毒症的诊断标准是什么?尿毒症的诊断要点

2017-12-30 08:29:55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不是一个独立的病,而是一组临床综合征,慢性肾衰的终末阶段,肾脏的三大功能丧失,出现一系列症状和代谢紊乱,从而形成尿毒症,其实只要患者能够把握住诊断的重点,就可以尽早的做好尿毒症的初期患病判断。这样不仅可以使患者尽早得到治疗,还可以加快尿毒症的治愈希望,那么尿毒症诊疗指南有哪些,由于尿毒症的危害极大,对此,应早期做好诊断并加以治疗,对此下面来介绍哪些是尿毒症的诊断标准。

关于尿毒症的诊断标准,专家指出:

一、尿常规:尿中除有大量蛋白外,可有透明管型或颗粒管型,有时也可有脂肪管型,Ⅱ型:离心尿红细胞<10个/HP;Ⅱ型>10个/HP。

二、选择性蛋白尿及尿中C3、FDP测定:Ⅰ型为选择性蛋白尿,尿C3及FDP值正常,Ⅱ型为非选择性蛋白尿,尿C3及FDP值往往超过正常。

三、血生化检查:除血浆总蛋白降低外,白/球可倒置,血胆固醇Ⅰ型增高,Ⅱ型可不增高。

四、血沉增速:常为40-80mm/h,血沉增速多与浮肿相平行,是尿毒症的诊断标准之一。

五、蛋白电泳:α2或β可明显增高,α1、γ球蛋白多数较低。

六、肾功能检查:Ⅰ型正常,Ⅱ型有不同程度的异常是尿毒症的诊断标准之一。

尿毒症患者的诊断要点有以下几点:

一、尿量改变。

由于肾脏滤过功能下降,部分病人随病程进展尿量会逐渐减少。即便是尿量正常,由于尿液中所排除的毒素减少,质量下降,不能排出体内过多的废物,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尿量并不能完全说明肾脏功能的好坏。

二、胃口不佳。

这是由于尿毒素滞留,影响消化功能所致,多数人不以为然。待病情发展,将会出现腹部闷胀不适、恶心、呕吐,甚至大便次数增多或便质稀烂,此时,病已较重,这也往往是病人不得不就医的重要原因。

三、出现浮肿。

这是一个比较易觉察的现象。是因肾脏不能清除体内多余的水分,而导致液体滞留在体内组织间隙,早期仅在踝部及眼睑部浮肿,休息后消失,若发展到持续性或全身性浮肿时,已病不轻矣。

四、困倦乏力。

这可能是很早的表现,但最容易被忽略,因为引起困倦、乏力的原因的确太多了。特别是那些在事业上全力搏杀的人,大多将之归咎于工作紧张和劳累。若稍加休息而症状好转,则更易被忽视。

五、高血压。

因为肾脏有排钠、排水的功能,肾功能受损时体内会发生钠和水的蓄留,另外,此时肾脏会分泌一些升高血压的物质。因此,尿毒症病人早期会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若有高血压加之凝血机制差易致鼻或齿龈出血,要引起注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诊断 尿毒症 尿毒症诊断标准

尿毒症的诊断标准

泌尿系统的疾病当属尿毒症比较难治疗,但是诊断的标准却很容易,很多患者对尿毒症的诊断标准还不是很熟悉,不知道自己的病情发展到了一个什么样的……详细>>

尿量减少是尿毒症信号?尿毒症该如何诊断

尿毒症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各种晚期的肾脏病共有的临床综合征,是慢性肾功能衰竭进入终末阶段时出现的一系列临床表现所组成的综合征。具体去……详细>>

尿毒症疾病的诊断标准

胃肠道表现:为本症最早和最突出的表现。厌食、腹部不适,继之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舌炎、口腔溃疡,呼气有尿味,后期可致消化道出血而出现黑粪……详细>>

尿毒症的诊断标准有哪些

尿常规:尿中除有大量蛋白外,可有透明管型或颗粒管型,有时也可有脂肪管型,Ⅱ型:离心尿红细胞<10个/HP;Ⅱ型>10个/HP。详细>>

诊断尿毒症有五个途径 什么情况尿毒症要换肾?

尿毒症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肾实质大部分或全部慢性损害,尿毒症被人们称为“第二癌症”,阻断肾脏纤维化的发展,是阻止病情恶化进展及反复的重点……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