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尿毒症由慢性肾病发展而来 肾病到尿毒症有哪些症状

2018-01-18 10:29:28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严重威胁我们人类的生命,它是多种肾脏病变病情恶化发展到最后的阶段。许多人皆因尿毒症而失去生命,它是由于代谢物蓄积和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以致内分泌功能失调而引起机体出现的一系列自体中毒症状。患者发展到尿毒症是有一个过程的,及时正确的了解和治疗,就能更好的摆脱尿毒症的困扰,尿毒症是肾脏组织几乎全部纤维化,导致肾脏功能丧失的结果。肾脏纤维化是在肾脏损伤早期启动的,所以凡是肾脏疾病都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时规范治疗,防止尿毒症危重症的发生。

引发尿毒症的原因较多,在这些病因中,慢性肾脏病变位居首位,是尿毒症的主要病因。各种类型的原发性肾小球肾炎,急进性肾炎、膜性肾炎、膜增殖性肾炎、局灶性肾小球硬化症等如果得不到积极有效的治疗,最终导致尿毒症。多囊肾,遗传性肾炎及各种先天性肾小管功能障碍等先天性肾脏疾患也可引起尿毒症。慢性肾脏感染性疾患也可导致尿毒症,如慢性肾盂肾炎。

此外,药物都是有毒副作用的,一些药物对肾可造成严重伤害,长期服用这些药物,就有可能导致尿毒症的发生,因此患者用药应谨遵医嘱,不可私自盲目用药,以免给自身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由一些其它疾病引起的:如系统性红斑狼疮、高血压及动脉硬化、痛风、过敏性紫癜肾炎、糖尿病等,可引发尿毒症。慢性尿路阻碍,也是尿毒症的病因之一。如:双侧输尿管结石,肾结石、尿路狭窄,前列腺肥大、肿瘤等。

尿毒症的病发机制是如何的呢?

消化系统方面,以尿毒性食管炎、胃炎和结肠炎较为常见。体内堆积的尿素排入消化道,在肠内经细菌尿素酶的作用形成氨,可刺激胃肠粘膜引起纤维素性炎症,甚至形成溃疡和出血。心、肺方面,水钠潴留、肾缺血、肾素分泌增加引起的高血压长期作用于心可引起心力衰竭,心力衰竭可引起肺水肿。造血系统方面,主要改变为贫血和出血,贫血主要由于严重肾组织损害时促红细胞生成素产生不足,而出血主要由于毒性物质抑制骨髓,血小板生成减少。

骨骼系统方面,肾排泄磷酸盐功能下降,故血中磷酸盐浓度升高,钙浓度下降,患者常有低血钙。神经系统方面,脑组织中大量尿素沉积,渗透压增高,可引起脑水肿,有时有点状出血和小软化灶。毒性物质并可损伤神细胞引起神经细胞变性,血管通透性增高加重脑水肿。尿毒症晚期病人可出现昏睡、抽搐、木僵、昏迷等症状。皮肤方面,尿毒症病人皮肤常呈灰黄色并有瘙痒,皮肤的颜色与贫血和尿色素在皮肤内积聚有关。

以下几种肾脏病发展到尿毒症的症状

(1)水肿肾脏疾病水肿的特点是晨起眼睑或颜面部水肿,午后多消退,劳累后加重,休息后减轻。严重水肿可出现在身体低垂部位,如双脚踝内侧、双下肢、腰骶部等。

(2)高血压肾脏病引起的高血压与其他高血压一样,也会出现头痛、头昏、眼花、耳鸣等症状。但有些病人由于长期血压较高,对高血压症状已经耐受,故可以没有任何不适感觉。所以,单凭有无症状来判断血压是否升高是不可取的,经常测量血压十分必要。

(3)尿量过多或过少正常人的尿量每日为1000~2000ml,平均每日为1500ml左右。无论尿量增多还是减少,都可能是肾脏疾病的表现,特别是夜间多尿往往是肾脏病的晚期。

(4)乏力、腿软运动或一般劳动感到特别疲乏无力,休息之后体力有所恢复,但不如以前,提示应该做进一步检查。

(5)血尿泌尿系统疾病是血尿常见的原因,分为镜下血尿和肉眼血尿,应该做进一步检查,看看肾脏是否有问题。

(6)腰痛正常情况下腰部无异常感觉,但肾脏有病变时可能会出现腰痛,甚至肾绞痛。

(7)贫血贫血的原因很复杂,肾衰发展到第二或第三个时期都会出现贫血症状,当患者出现不明原因贫血,一定要做肾功能检查。

(8)皮肤搔痒肾衰终末期由于尿素经皮肤排泄以及毒素致周围神经病变,尿毒症患者会出现皮肤搔痒症状,千万不能大意。

(9)恶心呕吐尤其口中有氨气味很有可能是肾衰,应进一步确诊,以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症状 尿毒症 慢性肾病

慢性肾病控制不当成尿毒症 浮肿当心尿毒症

尿毒症实际上是指人体不能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过多的水分排出体外,引起的毒害。现代医学认为尿毒症是肾功能丧失后,机体内……详细>>

尿毒症多由这些病发展来 尿毒症有哪些并发症

尿毒症实际上是指人体不能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过多的水分排出体外,引起的毒害。当尿毒症出现的时候也就代表了自己的肾病已……详细>>

糖尿病成尿毒症重要诱因 如何预防慢性肾病演变成尿毒症

  “尿毒症患者发病前基本都有肾功能损伤。”或者可以这样讲,凡是能损害肾脏的疾病都会引发尿毒症,其中以慢性肾小球肾炎居多。此外还有一些非……详细>>

尿毒症多为肾病发展导致 尿毒症患者如何护理?

尿毒症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难言之苦,所以我们只有提前了解尿毒症的病因才能及时控制住尿毒症病情的蔓延。因此,对于引起尿毒症的病因,大家一定要……详细>>

慢性肾病可能发展为尿毒症 怎样治尿毒症最好?

肾衰竭听起来很恐慌,但是也很遥远,似乎和我们不相关。但是忙碌的现代生活,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在外就餐次数的增加,我们的身体里早就沉淀了各种……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