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常吃方便面会导致肾衰竭?肾衰竭的食疗方法

2018-01-21 08:13:22      家庭医生在线

方便面是不少工作繁忙的上班族的最爱,忙的不可开交时,来一碗泡面也是不错的。但是泡面不宜吃太多,吃多了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那么泡面吃多会导致肾衰竭吗?

常吃方便面会导致肾衰竭?

方便面一般都要用油炸,因为油炸后可减去面中水分,能延长保存期。但这些油脂经过氧化后变为“氧化脂质”贴在面饼上,人吃的时候会带入体内积存在血管或其他器官中,加速人的老化速度,并引起动脉硬化,导致脑溢血、心脏病、肾病等。所以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要少吃方便面。

肾衰竭患者人数的增多除了生活压力导致的因素外,不良的饮食习惯也是诱因之一。那么肾衰竭患者在饮食上有什么要注意的呢

肾衰竭饮食注意事项

1、限制钠离子的摄入量

患者应该限制钠离子的摄入量,主要是因为钠在身体内调理水份的平衡及肌肉的活动、当肾功能不全时,或许无法将体内过多的钠离子排出,形成高血压、水肿、腹水、肺积水,增加心脏背担,日久易导致心衰竭。

2、限制水分的摄入量

若排出的尿量减少,进入身体的液体滞留在体内,形成身体浮肿、血压升高、以至于肺水肿,此时,必订限制每天的液体摄进量,一般经口摄进的液体量大约等于全日排尿量加500cc为宜。

3、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

对于肾衰竭患者来讲,应该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蛋白质在人体会加重肾脏的负担,从而不利于与肾病的治疗工作,所以患者应该尽量的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合理安排及安排饮食对维护剩余肾功能及避免肾功能进一步恶化。

4、限制钾离子的摄入量

患者应该限制限制钾离子的摄入量,主要是因为当饮食需限造钾离子时,应少选用钾离子含量高的疏菜水果。肾功能不好时,或许无法有效除往过剩的钾。钾一般会广泛存在于肉类、深绿色蔬菜水果、蕃茄、胡萝卜、柳丁、硬柿、橘子、释迦等,并避免生食蔬菜;其它如咖啡、浓茶、鸡精、牛精、人参精、浓肉汤、薄盐酱油、无盐酱油、半盐、代盐等钾含量亦高。

肾衰竭食疗方法

1、参元汤

人参(或西洋参)功能益气健脾,桂圆肉功能养血安神;以人参6g加桂圆肉10枚,共煮内服,对慢性肾功能不全病人贫血、心悸怔忡者,有养血安神之功效。

2、参枣汤

人参(或西洋参)功能益气健脾,红枣功能健脾和胃,以人参6g加红枣6枚,共煮内服。对慢性肾功能不全病人贫血者,有提高血红蛋白作用。

3、小米、大枣、赤小豆、山药(鲜)粥

小米、大枣、赤小豆、山药(鲜)适量,加水共煮成粥,熬时加适量食碱;经常服用;慢性肾功能衰竭病人贫血服用,有健脾利水、和胃养血的功效。

4、桑椹蜜膏

桑椹有养血补肾作用,蜂蜜可润燥养血,以鲜桑椹100g(或干品500g),浓煎,加蜂蜜250g收膏,用于慢性肾功能不全肾阴不足、失眠烦躁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食疗 肾衰竭 方便面肾衰竭

常吃方便面当心肾衰竭 肾衰竭的食疗方推荐

方便面是上班族们的最爱,有时候因为工作时间紧迫,又或者加班加很晚,没什么吃的,就打开一包方便面泡泡就可以吃了,可是方便面不宜吃太多,对人……详细>>

总吃方便面会肾衰竭?小心这些习惯致肾衰

肾衰是指肾功能衰竭,有慢性与急性之分。肾衰患者常伴有高血压、贫血、水和电解质失衡等症状。近年来肾衰患者人数有所上升,除了生活压力导致的因……详细>>

常吃方便面当心肾衰竭

方便面是广大青少年朋友最爱的食物,不单单是因为它有多美味,它方便快捷,口味独特,是很多年轻人难以舍弃的一种食物。那么方便面吃多了到底会怎……详细>>

吃方便面易导致肾衰竭?肾衰竭日常饮食要点

肾衰是指肾功能衰竭,有慢性与急性之分。肾衰患者常伴有高血压、贫血、水和电解质失衡等症状。近年来肾衰患者人数有所上升,除了生活压力导致的因……详细>>

常吃方便面当心肾衰竭 肾衰竭需低盐限水

方便面是上班族们的最爱,有时候因为工作时间紧迫,又或者加班加很晚,没什么吃的,就打开一包方便面泡泡就可以吃了,可是方便面不宜吃太多,对人……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