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诊断 > 正文

隐匿性肾炎的辅助检查有哪些?隐匿性肾炎的检查特点

2018-01-29 08:56:16      家庭医生在线

从病理学角度分析,肾病患者出现肾脏损害、肾功能下降的原因为肾脏发生了纤维化病变所致。如果对最初诊断为隐匿性肾炎的患者置之不理,这些肾病患者的肾脏将持续处于纤维化变性的恶化过程中,肾脏功能将会进行性的下降。等到肾脏损伤到一定程度,肾功能减退到一定范围,隐匿性肾炎患者将会开始慢慢出现明显的肾病症状。 专家提醒隐匿性肾炎患者,对于最初出现的尿蛋白、尿潜血症状时一定要引起重视,以正确对待和规范治疗。隐匿性肾炎疾病患者的肾脏病理改变多种多样。该病主要是通过尿常规检查,肾穿刺活组织检查,显示肾小球有轻微增生性病变。除了这些,隐匿性肾炎还会有一些辅助检查。

1、血液检查:血常规可见轻度贫血,与水钠潴留,血液稀释有关。若感染灶存在,可有白细胞升高。血沉可增快,少尿患者可出现高血钾,血容量扩张明显可见稀释性低血钠,可有轻度高氯性酸中毒,血液稀释导致轻度低蛋白血症,呈肾病综合征时可见严重的低蛋白血症及一过性血脂升高。

2、免疫学检查:ASO滴度升高是近期有链球菌感染的证据,多于链球菌感

3、染后3周滴度上升,3~5周开始下降,1/2患者半年恢复正常。血液纤维蛋白原增加,尿FDP(纤维蛋白降解产物)增加,与急性肾炎时肾脏的凝血纤溶过程相关,其结果与病情严重性一致。

4、B超检查:肾脏B超可见肾脏体积增大,肾实质增厚。可有肾小球滤过率的一过性下降。大部分病人不需肾活检,但持续低补体血症应及时肾活检以明确诊断。

如发现有持续性尿改变或反复发,作性血尿并能除外其他疾病后,才能作出临床诊断,要点如下:

①间断或持续性镜下血尿。

②有或无轻度蛋白尿,尿蛋白定量<1.5g/d。

③症状和体征不明显,肾功能正常。

④病程长,但大多数病人预后良好。

除以上检查外,若有条件早期作肾活检,不但是明确诊断的重要方法,而且还可判明病理类型和预后。

一、隐匿性肾炎的临床诊断 实验室检查特点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无急、慢性肾炎或其他肾脏病史,肾功能基本正常。

2、无明显临床症状、体征,表现为单纯性蛋白尿和肾小球源性血尿。

3、可排除其他肾小球性血尿和功能性血尿。

4、以轻度蛋白尿为主者,尿蛋白定量小于1.0g/24h,但无其他异常,可称单纯性蛋白尿。以持续或间断镜下血尿为主者,无其他异常,相差显微镜检查尿红细胞以异常为主,可称为单纯性血尿。

二、隐匿性肾炎的诊断标准

1、轻至中度肾小球性血尿和(或)蛋白尿。

2、没有水肿,高血压和肾小球滤过率(GFR)减少。

3、多在体检时偶然发现。

4、排除继发性隐匿性肾炎综合征(如由SLE等引起),便可诊断为原发性。

5、如仅有蛋白尿,可称为单纯性蛋白尿,如仅为血尿,可称为单纯性血尿。

三、隐匿性肾炎与其它疾病鉴别诊断

1、大量血尿所造成的假性蛋白尿 如结石、肿瘤等。常可根据病史及影像学检查鉴别。

2、排除假性血尿 如月经血、尿道周围的炎症、食物或药物的影响等;同时注意排除血红蛋白尿、肌红蛋白尿等。

3、其他继发性肾脏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性。肾炎、过敏性紫癜性肾炎等;可根据临床表现及特殊的实验室检查进行鉴别。

4、生理性蛋白尿多有明确的诱因如剧烈运动、寒冷、发热等,且为一过性蛋白尿,蛋白尿较轻,诱因去除后蛋白尿消失。体位性蛋白尿多见于青少年,直立时出现,卧床后消失。

预防肾炎注意什么

1、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有过大的心理压力,压力过重会导致酸性物质的沉积,影响代谢的正常进行。适当的调节心情和自身压力可以保持弱碱性体质,从而预防隐匿性肾炎的发生。

2、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糖尿病。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隐匿性肾炎远离自己。

3、远离烟、酒。烟、酒都是典型的酸性食品,毫无节制的抽烟喝酒,极易导致人体的酸化,使得隐匿性肾炎有机可乘。

4、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5、长期憋尿的人不仅容易引发膀胱膀胱损伤,尿液长时间滞留在膀胱还极易造成细菌繁殖。造成肾脏感染,从而引发尿路感染、隐匿性肾炎。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检查 隐匿性肾炎 肾炎

隐匿性肾炎如何辅助检查?隐匿性肾炎的诊断标准

隐匿性肾炎疾病患者的肾脏病理改变多种多样。由于隐匿性肾炎的症状不易察觉,所以要保证您和您的家人定期接受全面的身体检查,一旦发现有异样,请……详细>>

什么是隐匿性肾炎?隐匿性肾炎的症状及治疗有哪些?

隐匿性肾炎是肾炎的一种疾病类型,肾炎是我国肾脏类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疾病,它并不是单一的疾病,而是一类疾病的总称。一般在临床上肾炎可分为急……详细>>

隐匿性肾炎要警惕 隐匿性肾炎有什么症状

肾炎,即是肾脏的固有组织发生了炎性改变,是一种很常见的肾脏疾病。而肾炎,又可以细分成许多种类,其中有一种比较少见的名为隐匿性肾炎。隐匿性……详细>>

隐匿性肾炎的预防措施 儿童隐匿性肾炎饮食

隐匿性肾炎和其它肾炎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它比一般的肾炎难以发现,给治疗带来一定程度上的干扰,我们只有在平时做好隐匿性肾炎的预防工作减轻疾病对……详细>>

隐匿性肾炎严重吗?隐匿性肾炎如何治疗

隐匿性肾小球肾炎(隐匿性肾炎)也称为无症状性血尿或(和)蛋白尿,患者无水肿、高血压及肾功能损害,而仅表现为肾小球源性血尿或(和)蛋白尿的……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